文章吧手机版
照相
日期:2016-02-25 作者:去赶海 来源:去赶海投稿 阅读:

 照相

  在生命的旅途中,张张相片记载着悠悠往事,让人回味。有些相片随着岁月的流逝,被侵蚀,无法还原本来的情景了,也有些相片在不经意间流失,再也找不到踪迹,甚是可惜。甚为欣慰的是,一些拍照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在脑海这本永不褪色的相册中,历久弥新

  生于70年代,是多少中年人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在农村长大,环绕宅院的小河,疏疏朗朗的竹林,充满蓬勃生机的田野,把我的童年渲染上了一层幸福快乐的绿色。在绿色中生活,在绿色中玩耍嬉戏,整个生命灌满了活力。

  一次,我在抬头仰望一只喜鹊衔着树枝搭建窝巢,那身着“风衣”的小家伙不辞辛劳地把树枝渐渐地安放在树枝上,一根掉了,没有泄气,用另外一根弥补,周而复始,愣是把一个精妙的窠巢搭建完毕。我眨巴着眼睛看了半天,如同观看一幕精彩的活剧,那情景,早已被我的大脑---一台生命摄像机记录了下来,每次提起,总能生动地回忆描述。

  喜鹊绕着她自己的杰作不停地叽叽喳喳地歌唱,自我陶醉,我也看得沉醉了。忽然,耳边传来一阵亲切的呼唤,由远及近:“照相喽,照相喽!”说时迟,那时快,我飞快地奔向村头大路,扯起喉咙:“照相,照相,我要照相……”照相艺人摇晃着他的自行车龙头,满面笑容地骑过来,笑得如同他车子上插着的塑料杜鹃那么红艳。(经典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把照相者引进宅院,几乎人家的男女老少都乐呵开了,张爷爷用热毛巾捂着嘴巴--准备刮胡须,李奶奶把干活用的蓝布围裙解下,穿上心爱的蓝印花布衣服,邻家阿姨正在帮女儿梳理头发,扎上了漂亮的蝴蝶结,刚放学回来的哥哥穿上了过年新买的中山装,钢笔插进表袋,好一个帅气了得!舅舅把风筝靠在墙上,那是绚丽的背景……整个宅院热闹非凡,简直就像过节一般热闹。是啊,这不正是过节吗?是农村朴素的乡亲们的文化节啊。

  “大叔,请把头稍微往左边侧一下”“小妹子,把布娃娃放低一点,挡住脸蛋啦!”“大姐,把手攀在树枝上,自然一些。”“笑一笑!”“再笑一笑!”伴随着欢声笑语,伴随着快门按动的清脆声响,一个个美好的瞬间凝固成了最温馨的艺术。

  照相者的自行车在叮叮当当间远去,宅院里的人们依依不舍地追随者几步,又目送着……

  如今随着数码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三十年前的照相情景不复存在,而一张张老照片却清晰地印在心中,温暖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照相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