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由南山山鸡想到的
日期:2019-05-24 20:04:4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由南山山鸡想到的

  我的家乡在南山之中,山里有本地鸡,俗称“笨鸡”或者“山鸡”。山里的笨鸡生蛋俗称山鸡蛋农民将山鸡放养在山坡上,任由山鸡自由的采食,蚂蚱小虫蚯蚓草种都是它们爱吃的东东,一天从早到晚,山鸡们在荒坡上转悠,悠闲自在,叽叽咕咕,好是热闹。这样的山鸡下出蛋来,蛋质金黄,蛋清与蛋黄粘为一体,做熟后,不管是烹制还是煮,味道独特,很是诱人。但你要吃到真正的山鸡蛋有些困难了,原因是真正放养的山鸡已经为数不多,很多养殖户为提高产量,将笨鸡关养在笼中,强制喂以鸡饲料,定时喂水,对于鸡来说,小小的空间,转身都很困难。这样的喂养,蛋是多了,蛋质却不甚理想根本与放养的山鸡所下之蛋无法相比。对照喂鸡来想教育,竟有着某种联系

  放养的山鸡蛋质好,家养的蛋质差,由此想到:我们的教学也应该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给学生思考时间实践机会,让学生有学习的体验,结出丰硕果实。放养的山鸡自由的生长快乐的觅食,觅食的过程也是它们探索实践的过程,见到一种新的食物,它们也是需要尝试小心翼翼的用爪挠,用嘴啄,然后积累经验,今后再遇到就会勇敢解决了。同样是山鸡,家养的就失去了自由生长的权利禁锢在笼中,吃着主人给的营养丰富的饲料,喝着送到眼前的水,即使产量大,却品质低。现在很多老师课堂依然是老师在做主导无懈可击设计环环相扣讲述,密箭般的提问,让学生没有思考的时间更没有时间的机会;一个个的标准答案教师胸有成竹”,如果学生有点“想法”就会视为捣乱。考试成绩分数让我们的老师津津乐道“有付出就有收获!”殊不知,这样的收获是建立牺牲孩子的诸多才能基础上的。这样状态成长下的学生与禁锢在笼中的山鸡有何区别

  刘良华教授在远程培训时候曾经讲过一个颇有教益的故事父亲的脚后跟》,孩子随父亲外出,都是跟在父亲的后面,谨慎的盯着父亲的脚后跟。有一天由于一时疏忽,孩子没有跟上父亲,竟找不到路,不知所措,哭起来。没有了脚后跟的引导,孩子就失去方向。我们的很多教师就在充当父亲的角色,老是让孩子跟在自己身后,生怕他们乱跑不听话。于是教学中的灌输强烈了,管束严格了,孩子的时间和空间被老师无情的占有,一个个像小羔羊。一旦有一天面对新的教学内容,他们就会束手无策,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自主学习。我们的老师根本没有给他们这样的体验。

  山鸡如此,教育亦如此。看来给孩子身心的自由,充分解放孩子,应该是我们教育者准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由南山山鸡想到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