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大学,每天有几十万人在假装努力。
日期:2019-03-02 17:00:35 作者:阿瞒 来源:壹习 阅读:

在大学,每天有几十万人在假装努力。

  大家好,我是壹习新来的作者阿瞒,请大家眼熟我哦。

  前些天,各省市考研成绩陆陆续续的公布出来后,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身边有个朋友大年初三年味还没开始散去就匆匆来到了学校日夜踌躇,就等着考研成绩公布。

  15号公布的那一天我在返校的路上,等我到宿舍见到他的时候,他整个人看起来精神状态极差,两眼放空,他在我宿舍倾吐了一晚上,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之中。

  他也不是不努力,反而是非常努力的那种人,准备考研期间天天早出晚归,背书背的走火入魔,甚至有一次中午我在食堂遇到他,他还拿着一本书在背。

  他告诉我,最后那段时间,他把政治各种备考卷都做了好几遍,后面的大题来回的背,第一天上午考完政治,他感觉自己能上80,然而结果却和他开了个玩笑,政治反而考砸了。

  像他这类的人不在少数明明已经很努力,明明已经很拼了,可结局差强人意

  可当我们仔细聊下来,其实这种差强人意的结局也是有缘由的,近些年来英语、政治在考研科目中已经成为老字号,各种走捷径的小套路层出不穷,每年考研结束,网上总有许多考研老师或者机构宣称自己押中了多少题目,这在很大程度影响考生判断

  我所知道的许多政治考砸了的朋友都是把押题卷上的题目背得滚瓜烂熟,而不去思考背后的原理,沉浸于每日疯狂背诵的自我感动中,实际上做的却是机械学习的无用功

  学习是没有捷径的,低效的机械背诵只是对眼前难题逃避,用虚假的努力安慰自己。

  我上面所说的朋友虽然方法用错了,但至少也为自己的目标付出汗水,而有些考研人则完全是在虚度光阴

  小武同学每天早上背着书包到了图书馆,上午四个小时,三个小时和手机如胶似漆,剩下一个小时里半小时在发呆,还有半个小时思考午餐是去食堂吃,还是去外面的美食广场吃。

  等到下午,两个小时用来午睡,一个小时玩游戏,一个小时以放松为名出去打球,打完球就吃晚餐了。

  到了晚上,就是洗澡游戏聊天夜宵,不知道的都以为他胜券在握了。

  这种表面蒙着努力的外衣,内里的本质却是虚度。朋友圈里立着目标院校的flag,晒着每日的图书馆打卡,每天深夜还有一条鸡汤文,看起来是活脱脱的积极向上的五好青年

  其实他每天在打着努力的幌子混喝等死,做着乐观愉快的积极废人。

  而像小武同学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当实际接触他们时,能感受到的是浓浓的焦虑感。临近毕业但却一项能拿得出手的东西都没有,眼看着身边的朋友有的保研了,有的已经有了厚实实习经历,甚至有的朋友开始创业了,而这时他们也已经来不及深夜在被子里流下悔恨泪水了。

  为了摆脱这种无处不在的焦虑感,他们只能选择考研,以躲避现实的咄咄相逼,让自己能够安逸的度过大学最后的些许时光

  这是一次极其努力的自我欺骗和欺骗他人,用以保存自己最后剩下的体面,如同一只小船在现实的洪水飘摇,随时可能倾覆。

  成年世界里,大家都向往自由,什么财务自由、买房自由、旅行自由等等,现在还出了个车厘子自由。

  大学里的我们初尝了自由的滋味,便很难忘却,无论考研或是工作、努力或者假装着很努力,大家所想追求的无非是那可以自己支配自己的自由,区别只是在当下或者在将来。

  隔壁班上有个妹子,人也漂亮能力也强,大一时就加入了校学生会、院外联、院团委诸多社团,到了大三时已经是校学生会的主席,市学生联合会的主席,省高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团的成员,而且她的专业成绩还特别好,拿到了系里的保研名额,还经常参加市里省里的各种活动

  有时候我会想,同样两只眼睛一张嘴,同样爹娘生养的,差距咋就能这么大。

  后来我在她身上看到了一些东西,自律和超高的执行力,还有非常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她做事情总是极有条理的,一项一项的该干啥干啥,在大二开始时她就退掉了许多社团,专心地做学生会和团委的工作。

  在学习上有也主见,有自己的想法,大三的那个暑假参加了北师大的夏令营还拿到了优秀营员,取得了系里的推免名额之后,明确果断的选择了北师大的教育学,因为她说她想做老师。

  而且还在寒暑假经常参加海外义工活动,最气人的就是,她不是那种一昧只知道学习工作的书呆子,她还很会玩,两不耽误。

  我想,可能就是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努力真正的模样,不是大呼小叫的立下各种flag然后偃旗息鼓,而是既能有条不紊处理好各种事情并且有时间玩耍放松,还能在任务紧急时加班加点将其拿下。我看不到她的未来能到哪,但肯定不会差。

  自律和努力拼搏而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的乐趣,假装努力和用谎言欺骗自己与他人的人真的很难体会到。

  我想起来《肖申克的救赎》里的男主,被人诬陷进了监狱,据说从来没有人成功越狱,这事放在大多数人身上可能挣扎一段时间就认命了。

  可男主偏偏不认,一边靠着自己的能力帮监狱长洗黑钱,收集他的犯罪证据,一边靠着一把锤子地道,这一挖啊就是二十年。

  那是一个雨天,男主从地道里钻出,展开双手迎接大雨滂沱的一幕我始终忘记不了。

  我们就如同囚犯处于现实的牢狱之中,这座牢狱可能是我们一辈子都逃不出去的,在这个事实面前,大多数人选择了妥协和认命,觉着这辈子可能就这样了。少数人握紧了手上那个锤子,开始在牢房墙壁上往外挖,这条路可能看不到尽头,但是他们知道这条路总有个尽头。

  这又和电影里有点区别,电影里的监狱只要刑满了还是能出来的,而且还有个期限,挖个二十年就能挖出去了,现实却是出不去的,我们都是无期徒刑,我们也不知道靠那个锤子到底能不能出去,要花多久才能出去。

  两种选择无法谈论谁对谁错,我唯一可知的就是,选择认命的人离外面越来越远;选择挖出去的人,离外面越来越近。

  我觉得啊,朋友,别让假装努力成为你最后的自由。

  你还在假装努力吗?

   作者简介 阿瞒,壹习内容组作者,少睡无趣的觉,多做有趣的事。壹习(),以多样的方式帮助大家成长,从这里学习,找到属于自己的壹习之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大学,每天有几十万人在假装努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