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沟通的艺术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日期:2019-02-25 20:31:48 作者:孙健升 来源:孙健升 阅读:

沟通的艺术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常言道:“红花绿叶”、“相得益彰”。就是说事情不必要千篇一律,都是红花没有绿叶相衬未必光彩夺目人际交往沟通也是如此,批评不一定都是批评,表扬比一定都是赞美

  心理学有一个“阿伦森递增效应”,意思是:我们对别人进行肯定否定奖励惩罚时,一味地实行肯定和奖励并不能获得对方好感,也不是一味施行否定和惩罚就给人最大厌恶。先否定后肯定,最容易给人最大的好感,而先肯定后否定最容易给人不好感觉。同样,先降低别人的心理期待,再超出他的期待,容易赢得别人的好感。过早提高别人的心理期待,而实际未能达到,最容易令别人给你差评

  比如有人求你做事,你的回答是“我没空”,就很不得体;如果一口答应,“你放心,这些事都交给我了”,结果你一件事没办,不管什么原因,你都会被人蔑视比较好的表达方式是:“我最近太忙了,尽最大努力争取帮你办好一件事,怎样?”结果你为对方办了两件事,对方会十分欣喜。和同事说话:“你总是早来晚走,你工作任劳任怨,不过你总是瞎忙”这样的交流显然不会产生好感。如果是:“你对我说话好凶啊!不过你每次都给我很好的警示,你给我的帮助让我受用一生”这样的交流一定能一举两得。“阿伦森递增效应”也称“增减效应”。如何取得最佳的效果,取决于我们如何艺术的“增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沟通的艺术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