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高学历的人很多,但靠谱的人很少
日期:2017-02-2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高学历的人很多,但靠谱的人很少

  高学历的人很多,但靠谱的人很少

  节后回来上班,助理小方不见了踪影,赶紧微信问她去哪了。未几,她回复说:她不回来上班了,现人在老家乌鲁木齐,父母不让她来了,说广州太远,家人已经帮她在老家找了一份机关单位,稳稳定定,比较适合女孩子

  还发了个鬼脸过来,说不好意思,影响我工作了,一个月后她会回来办离职手续。

  Excuse me?这是单方面宣布分手的意思么?现在的年轻人还真任性,如果心脏不够强大,分分钟被震碎。

  我祝福她找到铁饭碗,毕竟人各有志,北上广也不太适合贪图安逸的人。但对她低到水平线以下的职场素质真忍不住翻白眼:真敢把公司当成娘家,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人真的以为自己徐志摩么?

  大家脑补一下我当时的尴尬:本来节后养成白白胖胖,还要回来上班就容易抑郁上脑,还无端端没了个助理,排山倒海的工作没人跟进,心里的烦恼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其实小方的教育背景挺优秀,名牌大学毕业半年。

  当初她进来公司时诚意拳拳地说希望能给她机会,她愿意从低做起。想不到半年不到就变节,连辞职信都没有就走了,之前没发现可疑的蛛丝马迹,在下对她也算是五体投地了。

  经过这次用人的滑铁卢,我得到以下真知灼见:高学历并不能论证你的靠谱。学历不过蛋糕上的樱桃,而靠谱则需要日积月累的试探。

  这种靠谱并不是说你毕业于哈佛剑桥还是清华北大,而是你做事能玲珑剔透,心较比干多一窍的精明细致,就像红楼梦里的凤姐,就算教育水平是荣国府里最烂的,但大boss贾母布置给她的任务,每次都完成得漂亮,不需要领导操心。这就是专业的职业人精神

  可是能做到这些基本要求的人不多。我招聘过很多毕业生,他们刚进来时豪情万丈,可能兑现的寥寥无几。很多人的简历内涵十足但是个人素质后劲不给力。

  我有位朋友曾在培训公司工作,到外地开课频率很高。她每次到外地讲课都要一位助教陪同,助教的工作态度和办事节奏完全影响一堂课的体验感。

  有次她刚请了一名新助教,学历背景过硬,中英文具佳,只是工作素质似乎与她的教育水平相隔千里。

  朋友说第一堂课这个助理就忘了带学员互动的工具,差点让课程半途冷场,第二堂课忘了带课件的硬盘,让课程还没开就有崩盘迹象,还有一次她忘了帮老师在开课前确认领麦电池,导致麦克风中途死机,于是我朋友全程只能用中国女高音一样的声线呐喊,课程结束元气大伤。后来朋友没到三个月就把她辞退了。

  小时候长辈们总说,只要能考上大学,就等于好工作在向你招手。我觉得这句话太粗暴了,忽略了太多重要指标,导致很多大学生一毕业就以为好工作理所当然是为自己准备的,一让她做细碎繁琐的工作就愁眉苦脸,态度拖沓,一件小事也被搞砸很多次。(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曾经叫一个实习生去打印一份excel文件,她都打印得歪歪扭扭,完全不符合标准。要返工三次才能勉强能用。

  如果请到这样的员工,估计很多主管人不到中年就能气到早生华发,连成龙的霸王也救不了,何苦呢。

  今年过年,到一个亲戚家做客,听到了个悲伤故事

  亲戚家有个小孩刚大学毕业,不久后在外地受骗加入了一个非法传销被洗脑,还试过骗父母几万块,全家族震惊。而且怎么劝都不肯回家,反正后来父母差点以死相逼他才回了家,回到家里,也什么事都干,从早上睡到晚上,跟猪没分别。唯一的分别是他还天天想着如何躺在家里也能赚几千万。

  农村出身的他曾经是父母的骄傲,承载一家人的希望,他也曾经踏踏实实地找工作,但每一份工作他都嫌工资低,赚钱速度太慢,觉得应该用更大的事情等着他干,于是走上了传销的歧途。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一夜暴富不过是个传说。想当年我刚刚毕业,也希望自己能平步青云,以为自己大学毕业就能在企业顺风顺水,整个世界应该为我让路。

  可当我连办公室软件都需要前辈手把手教的时候,以前那些所谓的象牙思想瞬间被击碎。

  如果你现在问我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什么建议?

  还是很老土的那句: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吧,把领导交给你的每个任务都安全着陆,从小事上建立自己的口碑和信任,而不是好高骛远。做好每件小事,大事才会为你预备。

  我曾经担任过一位专家的助教,我见识过这位有料专家是如何在小事上一丝不苟的。

  有次我们一起去参加深圳某上市公司学习项目,他提前半个小事就到达会场了,他说他需要提前视察环境,才能因地制宜地跟对方老总好好洽谈学习项目的相关进度。

  当天他需要用英文讲授课程,其实这个课程他之前已经讲过N 遍了,应该眯着眼也能倒背如流了。

  可他在开课前一个小时还在会议室里演练,每个授课环节严格把控,连课件的每只字都再次斟酌,他跟我说每个专业的讲师,其实他们在背后的付出超出你想象。

  当时作为新人的我,被他的敬业感动,也明白为何他一天的课酬就能拿十万块,而那些跟他教育背景差不多的讲师只能拿他的一半。

  原来专业和靠谱才能让一个人价值连城,高学历只是一个门槛。之前微博有个热点在讨论,念大学对于一个人来说重不重要。

  当然重要。

  用美国前第一夫人奥巴马米歇尔一次演讲中的话说:“我从不自信的工人家庭之女到普林斯顿大学的翘楚再到美国的第一夫人,靠的不是财富和资源,而是良好的教育和大量的辛勤工作。只要你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并能努力工作,任何事都有可能。”

  我相信她这句话,好的教育能为你打开一扇无限可能的窗,但通过靠谱的行动落实到现实中才能改变撬开命运

  无论你学历有多高,还是才华横溢到令公司每个人都羞愧到不敢睁开眼睛,但能令他们对你尊敬和刮目相看永远是你靠谱的专业精神。

  因着才华,并不会让一个人尊重你,但靠谱却能做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高学历的人很多,但靠谱的人很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