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好读|这个风俗不是那么简单
日期:2018-02-23 作者:加藤嘉一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

好读|这个风俗不是那么简单

  这是我来中国后第一次在南方过年。春节期间,广东的宴会很多,其中有一件事,让我这个常住北京的外国人感到特别困惑,就是所谓的“红包”。

  每见到一位长者,他们都会拿出一个红包给我,而且至少有100元。我向相熟的朋友打听为什么,朋友说,在广东,过春节的时候,凡是未婚的人,不管年龄有多大,都可以拿红包。

  这似乎是个风俗,渐渐地,我发现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红包不仅是个礼节问题,在“多边外交”场合,给红包以及给多少钱是牵涉面子的大问题。

  我在日本从来没有听说过以“未婚”为标准给红包的事。在日本,大人确实给孩子压岁钱假设两个家庭互相拜年,每方都是两个孩子父母们就会给对方孩子们压岁钱,一般都是五千日元左右(约三百多元人民币)。这靠的是默契,纯属民间风俗。孩子到了大学阶段,大人一般就不给了。

  有一天中午,我在餐厅高级包间跟广东本地企业的几位老板吃饭。他们甚至没有问我有没有成家,就拿出红包。我很不好意思地鞠躬,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应,只能说“谢谢,祝您身体健康全家幸福万事如意”。

  突然间,有个老板的孩子进来了,据说是初二学生个子很高,也很帅。那位老板很自豪地说:“这是我的儿子。儿子,你给叔叔们拜个年。”他的儿子只是点了点头,甚至都没说“过年好”之类的话。下一刻,所有的老板都站起来,把红包扔给这个小朋友。而这个初二的孩子连“谢谢”都没说,就心安理得地接收下来。

  又一眨眼的工夫,孩子把所有红包都收好就消失了,甚至也没说“叔叔再见”。

  这一瞬间发生的事,让我沉思很久。孩子大概也知道,自己的出场并不是真的拜年来的,而只是替父亲收一下红包。叔叔们给红包,大概也并不是出于多喜欢孩子,而是想通过给孩子红包来跟他爸爸巩固关系,为新年的生意做个铺垫。我感觉,他们好像是随时都准备着红包,放在口袋里以备不时之需。

  这过程已经远远超出了礼仪和民俗的范畴。我原来就对中国人实用主义深有体会,此次春节让我进一步加深了感受

  从长远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更关心孩子的成长。中国的媒体常常批评现在的孩子缺乏生存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等等,但看到大人们把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也视为牟利机会,把孩子的作用工具化,孩子的问题,恐怕就不能仅仅怪孩子了。

  之后,我到了香港,一些香港的长辈也给我红包。我还是很不好意思,打开一看,里面只放着10港币,至多是20港币,比广东的红包少了10倍,心安不少。一个老总悄悄地告诉我说:“香港人给红包的意思是图个吉利,里面多少钱是无所谓的,一般都是10港币或20港币。”

  哦,原来如此。在同样属于中国的香港,拿到这样一些“便宜”的红包,让我的心稍微踏实一些。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好读|这个风俗不是那么简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