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集体焦虑,你逃不过的时代病!
日期:2017-12-11 来源: 心灵鸡汤之励志正能量 阅读:

集体焦虑,你逃不过的时代病!

  来源:“读者”(ID:duzheweixin)。

  最近的热点话题都特别丧,无论是引人愤慨的冷血杀人案,还是摇滚老炮儿手中的保温杯,再到油腻秃顶的中年人……

  甚至连90后都被扣上了中年危机的帽子。

  总之,满满的负能量,每一个关键词都毫不留情戳中痛点。

  看过一段采访00后的视频,问他们对90后的印象。答案中的关键词是:26岁的孤寡老人、中年人、古老的人······

  90后都中年了,那80后、70后们是该安度晚年了不是?

  中年危机之所以一呼百应,看似人云亦云,其实背后透露的是强烈的集体焦虑

  1.

  知乎上曾经有一个问题非常火:“如何看待90后都在疯狂买房?”

  一位91年出生的网友回答:

  如果30多岁还没有像样的资产,那么你就会被大城市赶回老家,因为总有无数比你年轻、比你能干的劳动力涌入城市,取代你的位置。而我不想成为被赶走的那部分人,就只有买房这一条路了。

  其实这种想法很容易理解

  90后和80后、70后相比,有着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房价自他们出生以来就一直飙升,他们亲身见证房地产成了全民公认的稳赚不赔的买卖。

  于是工作后,买房置业成为他们的首选。

  但早早拥有房子,看似得到了眼前的安全感,透支的却是未来的梦想,明明是最该有抱负野心和冲劲的年轻人,一旦买了房子背了房贷,全都变成了循规蹈矩的打工者,不敢创业,不敢冒险,不敢谈理想,两三年下来,论资历已不算新人,论职位却还在底层。

  “中年危机”和焦虑提前到来,也就见怪不怪了。

  原本真正的中年危机,被称为“男人四十综合症”,主要指40~50岁的男性群体。精力体力下降,生活是一眼就能望到头的不好不坏,下半场的人生逐渐变得没有吸引力。

  但如今,中年危机的适用范围变广,涵盖了职位没有上升,薪水很难增加,事业陷入瓶颈等多种状态,除了事业上的天花板困境,“危机者”还可能经历健康家庭婚姻等各种关卡。

  若以这个标准衡量,无论哪个年龄段,都有符合条件的人群。

  与其说是中年危机,不如说是生存危机,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危机,职场新人焦虑买房买车,等有车有房稳定后,健康问题、职业瓶颈接踵而来

  每一个稳定的背后,其实都暗流涌动。

  2.

  社会中坚力量的70后和80后们,是职场上的顶梁柱,是社会消费市场上的主力军,但却被年龄鄙视链深深困扰。

  古人用年纪划分人生阶段:襁褓、豆蔻、而立、不惑、古稀······当下社会喜欢用年代将人群归类:70后、80后、90后,以及来势汹汹的00后。

  00后觉得90后已属大龄青年;90后说80后们已经开始油腻发福;80后觉得70后该准备退休养老了;70后呢,只能嘲笑一下广场上的大爷大妈了。

  年龄鄙视后面深藏的是对身份标签的焦虑。

  “她是个三十岁,至今还没有结婚女人,眼睛旁,已经有了几道皱纹……可在灿烂的容貌,都抗不住衰老,你可以随便找个人依靠

  民谣歌手赵雷的歌曲《三十岁的女人》,曾经因为对女性有年龄歧视感而引起争议。

  一个成熟、理性的社会,应该给所有人绽放的机会,以尊重欣赏的姿态,让年轻人展示年轻的蓬勃,而熟龄也可以绽放熟龄的岁月之魅。

  但中国社会却对年龄这个身份象征,要求得尤为苛刻,尤其是女性,年轻可以是无敌招牌,但过了二十几岁,年龄就变成了累赘,整个社会形成的年龄焦虑感,不仅出现在单身者身上,就连已婚人士也未能幸免。

  职场中,过了30若还没混个一官半职,前景会被别人看做是黯淡无光,成了很难翻身的咸鱼一条,若是升职加薪了,压力更是不可言说,二胎开放后,我身边有好几位35岁左右的朋友准备生二胎,但有一位姐妹抱怨,想生却不敢生,因为她现在正处于所谓的职业发展黄金期,做到了中层管理。工作压力大不说,身后一双双年轻的眼睛正紧盯她的位置。

  这些90后95后们,一边和她聊着大龄孕妇如何备孕的话题,一边私下偷偷喊她“中年大妈”,让她觉得脊背发凉。

  社会对年龄的偏见,会使人活得格外拘束,迫使他们对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恐惧

  束手束脚,不敢随心随性过人生,自然过得压抑

  当人身处焦虑,就与自信从容无缘,对工作只是应付,对生活无法享受,很难做到放松与平和。

  心理学家Suma Chand认为,恐惧和焦虑是会将你困住的情绪,“处理不好它,它就会长得越强壮,你的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小。”

  能不能应对焦虑,变成你和别人之间最直接的差距。

  你弱,岁月就会变成一把杀猪刀,将你慢慢杀死于无形。你强,岁月就是一把美容刀,帮你塑造出最完美的人生模样。

  3.

  董桥说过,“中年是一杯下午茶,是杂念越想越长、文章越写越短的年纪”。

  白岩松则将它描述为,“中年,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最容易迷失,不知道意义在哪里。

  美国有过一个专门的调查,人生的幸福指数在中年时最低,而一旦度过了中年,幸福指数在老年时又会回升,所以说,人生最快乐的阶段是儿童和老人,所谓“小孩”和“老小孩”。

  小孩无知无畏,没有焦虑。老年人是经历过了,走出来了,无欲者无畏,也不怕。

  但无论你多大,思想上的中年才最可怕。

  思想上的中年,是只会感慨不会感动,只会抱怨不会前行,自己人为地在心灵四周筑起一道围墙,拒绝新鲜事物,厌倦改变,甚至将自己的无能,定义为命运不公。

  其实,真正活得通透的中年人,无论是已经功成名就,还是正在为了养家糊口累成狗,都没有心思整天嚷嚷中年危机,他们明白,升职加薪能让你一时风光,钱能让你一时兴奋,但都带不来持久的快乐,持久的快乐,来源于内心的充实感和成就感。

  买房买车成为有钱人,可以定为人生的一个目标,但永远都不要以为房子车子和名声地位能够保证你的人生从此一帆风顺

  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自己的问题和危机。

  你要做的,是在各个年龄段都不要停止学习和武装自己,保持头脑不浑浊身体不油腻,这样才有足够的力气升级打怪,变成强大的人。

  有一句话说的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来养家糊口。如果还没找到,那就把养家糊口,变成自己喜欢的事。

  无论是“被危机”了的90后,还是已经开始面对危机的80后70后,都要做到了解自己的现状,避免原地踏步、得过且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未雨绸缪,早作规划,等真的危机降临时,才不会怨天尤人束手无策

  爱因斯坦曾经将人生比喻成骑自行车,要想保持平衡,你得继续前行。

  生活从来都是一路艰难,心态好的人,越走越顺,心态不好的人,总觉得自己遍体鳞伤,越走越焦虑。

  唯一的出路是,收拾起心情继续走,不认命,不服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集体焦虑,你逃不过的时代病!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