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要嫁给一事无成的人
日期:2016-10-18 作者:艾小羊 来源:搜狐 阅读:

  引导语:在生活中,我们不管在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

不要嫁给一事无成的人

  朋友丈夫外遇,她痛诉自己如何在一穷一富两个追求者中,选了这个穷男友

  “当年他对我是真好。”她说。

  “可是,当年他就没什么责任感啊。”另外一位朋友说。

  那位朋友与她相知多年,据说当年就瞧不上她找的这位。

  我打圆场:责任感这东西,挺难判断的。

  “如果一个靠自己能力赚到钱的人,与一个没本事赚钱的人摆一起,我肯定选有钱的。不是为了钱,是为了他的责任感。”这句话大家纷纷表示不同意。

  结婚要找有责任感的男人,这个我同意,但有钱男人责任感就强,略显牵强。

  “注意,我说的是用自己的本事赚钱,不是富二代。”她敲黑板。

  “赚钱能力不是责任感的惟一代言人,但它至少体现了一个人愿意为自己负责、有自制力与决断力,知道什么是人生的重点。

  “中国有句话叫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有钱男人就是穿鞋的,多少有点顾忌。而穷男友就是光脚的,已经是屌丝了,根本不在乎多做几件狗血的烂事儿。得过且过、浑浑噩噩的男人最可怕。这种人,身边诱惑少,抵抗诱惑的能力也低,一旦有个外面的女人喜欢他,他百分百出轨,因为这机会对他太难得了。”

  她说得我们哑口无言。被外遇的女生一拍大腿说:“太深刻了。金句姐,你说的每一点,我前夫都中招。”

  2

  被称为金句姐的女生,我也认识。她比丈夫老佟会赚钱。所以私下,我问她,你家老佟没责任感吗?

  “会赚钱只是衡量男生有没有责任感的标准之一。老佟大学毕业,阴差阳错就进了这个稳定的单位。我们认识的时候,他已经工作5年了。能在一家沉闷的单位呆5年不换地方,还把日子过得挺好,这也算是做成了一件大事,是为自己负责。”

  金句姐当年第一次去老佟的宿舍,看到门边摆着两双鞋,一双皮鞋,一双运动鞋。皮鞋很亮,运动鞋连鞋帮下面的塑胶都刷得白白的。

  金句姐还注意到,老佟有几项兴趣爱好,多年坚持,做到了专业水准,虽然不能用来赚钱。

  老佟从大学时就喜欢辨认植物,经过这么多年坚持不懈努力,已经到了独孤求败的境界。他还喜欢钓鱼,参加钓鱼比赛得过一等奖。更可贵的是,他兴趣爱好如此广泛,却没有玩物丧志。无论金句姐加班需要保镖,还是逛街需要拎包,他都能立刻顶上。

  “这些都说明他有责任感、有自控能力。”金句姐笑嘻嘻地说。

  3

  与金句姐交谈过几次以后,我越来越赞同她的想法。

  我们都知道要找有责任感的男人结婚,然而,责任感就像“自我”一样,是很难触摸到的东西。你既不能听信男生的说辞,也不能听信他妈妈,而是要自己去看去思考。(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亦舒师太在《喜宝》中,借姜喜宝的口说:“最希望要的是爱,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钱也是好的,实在不行,我还有健康。”

  生活比小说更残酷。往往你发现赚不到钱的人,也给不了你爱。他们连自己的身体都不在乎,家里又脏又乱,喝酒熬夜,一言不合就辞职。

  这样的男人,即使给了你干柴烈火般的爱,也是绚烂如烟花。他们没有能力在俗世的生活中好好安顿自己,对自己都不负责,还能指望对别人负什么责?

  金句姐说,选丈夫与选员工一样。她选员工,注重名校毕业,兴趣爱好一米八,即使应聘的职位,未必需要那么高的文凭那么多的兴趣。

  “文凭和特长,说明他坚持做过一件事,明白坚持的意义,品尝过优秀的滋味,这样的人,更容易成为渴望成功积极向上的员工。

  做个好员工,与做个好丈夫,道理是一样的。

  他可以不赚钱,但一定不能一事无成。他可以抛却世俗的成功学,但必须有自己一直坚持做的事。

  坚持,对于男人而言,就是责任感。

  4

  婚姻不仅仅是用感情,更是用耐心、毅力,求胜心去维持。

  千万不要觉得一个人一事无成,就能全心全意对待家庭。一事无成的人,很容易把自己的一事无成归结为没有遇到对的人、喜欢的事、合适的机会。在他们的人生字典里,“不好就换”是一个关键词,他们没有品尝过坚持带来的幸福感与成就感,更易生变。

  坚持十年做一餐的男人黄小厨,事业上也是长跑型选手。从出道时的文艺小鲜肉,到如今的演技担当,虽然胖了、丑了,却妥妥地奋战在明星第一线。

  池莉在《爱与诗句》中写到:

  爱只能负责“爱”这个字

  不能负责爱的能力

  也不能负责另外一个字:相爱

  5

  爱一个人,可以随便去爱,这时候,你是自由的。决定结婚的时候,要选择合适的人,这时候,你是受限的。

  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更关系到后代。孩子对于自己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是没有选择权的,从某种意义上,你选择了什么样的伴侣,决定了孩子将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

  所以,当你决定与一个男人结婚,要像面试官一样,尽最大可能,从他已有的履历中推演他胜任角色的最大可能。不要心存幻想,虽然意外时有发生,然而我们全部的努力是为了最大可能地保证自己安全。

  不要嫁给一事无成的男人,与不要娶情绪不稳定的女人一样,是避免事故发生的安全指南。前者关系到男人的责任感,后者关系到女人的独立性。

  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绝不会放任自己几十年的人生中,没有一件事拿得出手;一个爱自己的女人,也绝不会允许自己在坏情绪中变老变丑。

  无论男人女人,如果能想办法让自己活得更好,爱惜自己,通常也能想办法让家庭更加稳固。

  努力就是他们的天资,优秀就是他们的习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要嫁给一事无成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