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努力,岁月静好也轮不到你
日期:2018-09-17 06:05:43 来源:洞见 阅读:

不努力,岁月静好也轮不到你

  作者:七月半

  来源读者(ID: duzheweixin)

  一个没有风暴海洋,那不是海,是泥塘。

  01

  捏了捏已经僵了的肩膀,一看表,已是晚上9点。

  面无表情地盯着电脑屏幕盯了几分钟,然后,关灯走人。

  开车回家的路上,满脑子都是领导对我上午交的汇报材料不满挫败感排山倒海地袭来。

  电话忽然响起,还好,不是领导,是装修公司

  ldquo;你们家那个二手房的改造水电出了点问题物业不让施工了,你明天最好亲自过来看看,都等着呢……”

  这时,家里的电话也打了过来,我匆匆回复了这边,刚接通,就听见我妈着急地说:

  ldquo;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依依吃完晚饭忽然闹了起来,怎么哄都哄不住,她说肚子疼,吐了一地。我高血压犯了,也站不住,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车子这个时候却偏偏堵在了晚高峰的路上,一瞬间,心里狂躁不安情绪到达了峰值,我开始毫无缘由地拼命摁喇叭

  ldquo;堵上了看不见么!摁什么摁,神经病啊!”

  被一旁的司机骂着,我趴在方向盘上,忍不住哭了起来。

  老公远在国外,工作考试孩子老人、装修、房贷乌央乌央地砸向我一人,什么都要我拿主意

  我当时在想:生活是瞎了眼吗?专门找我的茬儿,这种千头万绪的鬼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这时,微信弹出一条消息,是同事小薇发来的:

  ldquo;姐,中午我把你的准考证打印出来放你桌子上了忘了跟你说,周末的资格考试别忘了,一起加油,fighting!”

  ldquo;嗯,加油。”我给小薇再回这条信息的时候,内心忽然被触动了一下,这句话何尝不是说给自己

  这时车流慢慢动了起来,刚才的情绪也逐渐褪去。

  回到家把孩子送到医院打针,把老人伺候好睡下,回复了装修公司,打开电脑跟远在国外的老公交代了一下家里的情况,让他不要分心,专心工作。

  最后,拖着身心俱疲的身体,关灯睡觉,第二天,一切如常……

  米兰·昆德拉说:我们经历生活中突然降临的一切,毫无防备,就像演员进入初排,如果生活中的第一次彩排便是生活本身,那生活有什么价值呢?

  我们都要面临这样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工作需要全力以赴,生活需要你兼顾斡旋,既要做“拼命三郎”,还要有“三头六臂”——

  这个时候,不必抱怨什么,生活原本就是如此。

  你能做的只是,扬鞭策马,杀出重围

  02

  电影缝纫机乐队》中,胡亮出于对摇滚热爱,为了让家乡的摇滚公园不被拆除,他高薪邀请音乐经纪人程宫来筹办一场音乐会

  很是费了一番工夫,一只囊括了台湾青年鼓手、富二代贝斯手、老中医吉他手、小女孩键盘手的奇葩组合成立了。

  很快,小女孩键盘手希希遭到跆拳道黑带妈妈强烈反对,吉他手杨双树的女儿因为父亲血栓横加阻拦,贝斯手建国的爸爸富商,他既反对女儿玩摇滚,又重金诱惑程宫放弃音乐会,导致摇滚公园被拆……

  再加上富二代张发财因为心仪建国而不断使坏。

  最终,缝纫机乐队解散了,电影有这样一幕:

  建国得知程宫是因为收了钱,解散了乐队,激愤之下她带着程宫去了工地,程宫这才发现,胡亮为了按照约定付完剩下的经纪人的薪酬,白天忙完乐队,每天晚上都来工地开挖掘机。

  画面里的胡亮不再是那个油腻猥琐胖子,他面无表情地操纵着铲车,看不到一丝抱怨。

  惭愧不已的程宫下决定帮助胡亮完成自己的梦想

  演出那天,全国各地的摇滚爱好者云集于此,万人空巷中,一场盛大的摇滚演唱会落幕。

  刘震云说:生活的意义是什么?就是企盼。

  安东尼罗宾说:当你能飞的时候就不要放弃飞,当你能梦的时候就不要放弃梦。

  我们都会怀揣一些梦想,或是一些执念,又却往往在现实洪流遭遇鸡飞狗跳,人仰马翻困难重重挑战重重,仿佛一切都让人沮丧迷茫,甚至绝望

  这个时候,不必诅咒什么,生活原本就是如此。

  你能做的只是,扛起担当,死撑到底。

  03

  ldquo;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想必这是大多数人命运的写照

  假如你是这样的人:

  ldquo;来自农村,只有初中文化,常年遭受丈夫家暴,离婚后带着两个孩子在北京做育儿嫂,蜗居在东五环之外的一个8平米的小单间里……”

  ldquo;孩子们马上就开学了,学费还没攒齐;家里的老母哮喘又犯了,药不能断;自己的腰痛了一个多星期了,得找雇主请一天假去看病,大医院太贵,挂号也难,就去城中村门口的诊所吧……”

  假如身处这样的生活漩涡之中,你选择面对,还是浑噩度日?

  一篇名叫《我是范雨素》的文章横空出世,给出了答案

  面对生活一地鸡毛琐碎,她因为怀揣着文学的梦想,和几十位有文字兴趣打工者组成了文学小组

  左手打工右手写作,凭着笔耕不辍坚毅努力,《我是范雨素》在自媒体上登出后,引发十余万人转发,范雨素一夜成名。

  正是因为这样的坚韧与努力,才有了惊艳世人的“范雨素们”“余秀华们”。

  毕淑敏说,你不能要求拥有一个没有风暴的人生海洋,因为痛苦磨难是人生的一部分,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塘。

  当初,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小的愿望,一个宏大目标

  后来,这些愿望与目标并没有败给天赋与现实,而是败给了毅力坚持

  这个时候,不必愤懑什么,生活原本就是如此。

  你能做的只是,沉下心绪,踽踽独行

  愿你:

  兵荒马乱中,策马扬鞭,无所畏惧

  风横雨狂时,胸有丘壑,冷暖自知;

  愿你每一个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梦呓,都能瓜熟蒂落,梦醒成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努力,岁月静好也轮不到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