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全民焦虑症”:比时代抛弃你更可怕的,是你逼死了自己
日期:2018-11-04 20:01:47 作者:朝歌 来源:读者 阅读:

“全民焦虑症”:比时代抛弃你更可怕的,是你逼死了自己

  点击收听读者电台 本期主播×杨子

  文 | 朝歌

  “时代纷繁复杂忙碌人们,终要面对自己内心,而这种面对,在今天,变得更难,却也更急迫。我们都需要答案。”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身边的人比从前更焦虑了,包括我自己。

  无论是财富上的,还是知识上的,又或是莫名的,也不知道从哪里就感染到的焦虑。

  尤其从直播行业兴起开始,再到短视频爆发一时间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无数种可能,于是,就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焦虑。

  焦虑什么呢?无非是,好像所有人都过得特幸福,父慈子孝,夫贵妻美,关键是还有钱有闲。

  尽管明明也见过很多人生活得挺不容易的,但怎么看都觉得自己才是过得不好的那拨人。

  有个朋友曾对我说,这个时代,最容易贩卖的就是焦虑了。

  深以为然。

  看看人家年入百万,三个月喜提XX车,自己还不赶快滚去赚钱

  XX家的孩子又报了什么班,赶紧也得给自己孩子报上,要不然就输在起跑线上了。

  今天下班后的时间没有健身、没有学习,不断反思是不是自己堕落了,瞬间感觉错过了八个亿……

  焦虑,不是一种明确的病,但确实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前几天,就焦虑这个话题,读者君采访到了深受广大中青年朋友们喜爱琢磨先生,和他探讨现代人普遍焦虑的根源以及化解种种焦虑的办法希望先生的智慧能够帮你认清自己的焦虑状态,并最终将困扰解除掉。

  琢磨先生采访视频

  有了钱以后,一切都会好吗?

  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之所以会焦虑,就是因为没钱。

  所以,特别想在短期内通过一些渠道实现突然暴富的梦想,这也是为什么中国锦鲤信小呆能引来一众网友大加羡慕原因

  那么,有钱了,真的就可以不焦虑了吗?

  并不一定。否则,为什么很多有钱人还是会过得不快乐

  首先,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财富方面的焦虑当然可以通过一定的金钱缓解,但缓解的一般都是短期的焦虑,比如生病了急需治病的费用,上学了需要交学费结婚了要买房子等等。

  人生是一个很漫长过程长久来看,真正能让一个人在财富方面不焦虑的办法,是拥有可以持续赚钱的技能,而不是突然的暴富。

  你拥有可以赚钱的能力,就不会对没钱这件事太过焦虑。

  只是现在有太多人,宁愿怀揣着一夜暴富的梦想虚度每一天,也不愿意勤勤恳恳花时间去打磨值得傍身的技能。

  其次,单纯地有钱,并不能让你的一切都变好。

  如琢磨先生所言,

  “如果一个人总是通过有钱购物来满足自己物质欲望,这个人可能活得确实是太单一了,只是说不知道为什么而存在,他没有阅读快乐,也没有旅行的快乐,这个缺失了之后他就需要购买大量物质的东西满足自己。”

  换言之,如果你的精神和内心是空虚的,有再多的钱,你仍然会焦虑。

  心理学家荣格说过,“向外看的人是梦中人,向内看的人是清醒者。”

  财富的焦虑只是人生诸多问题的一部分,真正懂得关照内心,才能获得长久的安宁

  每天听一本书、看几篇文章

  就是在学习吗?

  除了财富焦虑之外,近几年感受非常明显的就是知识方面的焦虑。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碎片化阅读前所未有地侵入到普通人的生活当中。

  但那些零零散散的资讯信息,几天带你读完一本书的课程,真的是让你在学习和成长吗?

  在这一点,琢磨先生的比喻非常恰当

  “我们今天接触了大量的信息之后,每一个学问大家在门口都瞄了一眼,觉得挺有趣的,这个人讲心理学,这个讲哲学,这个讲文学,我都在门口瞄了一眼,也就是我们都接触了一下,但是你都不深入

  造成了什么问题呢?每一个知识我们好像都懂,但是发现自己无知,之前的人是真的无知,可是他不知道他无知。我们现在人的问题是,我已经开始了解了,接受信息也多了,我发现了我的无知性,那么这个时候带来一种知识的恐慌,带来一种焦虑。”

  而在这种情况之下,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结构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你没有知识结构,接触到很多零碎知识时,永远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

  一旦你有了自己的体系和结构,当我们进行碎片化阅读时,便能搞清楚自己的阅读定位在哪里。

  所有新吸纳的知识都可以归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当中,你能分辨出哪些对你来说是有用的,哪些是无用的,也就是说始终有一个路标可以指引到你。

  这样自然而然就不会有那种看了很多东西,又不知道自己学了啥的迷茫和焦虑。

  社交媒体如此发达

  为什么我却觉得很孤独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微信好友几百几千,但真正遇上事儿,想找人聊聊天时,却屈指可数

  互联网带来了沟通便捷,却在某一方面也增加感情培养的壁垒。

  我身边就有很多人,宁可打电话不见面,宁可发语音不打电话,宁可打字不想发语音。

  什么意思呢,就是大家越来越抗拒真人之间的交流相处

  可我们面对的终究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呀,长此以往,造成的问题是什么呢,是我们缺乏了情感真正的慰藉,会孤独,会无所适从

  所以,这种沟通的便捷性所带来的人际关系的缺失,也会让人焦虑。

  再多安慰文字,不如一个温暖拥抱;再多语音电话也比不上面对面地吃吃饭、聊聊天。

  所以,如果想要缓解人际关系方面的焦虑,就一定要学会投入真实的交流和相处当中,也就是开始使用我们人类共情的能力,面对面地做一个人与人的沟通,这种真实的交流才会带给人真切的情感慰藉。

  人生所有的问题,

  都是心灵的问题

  琢磨先生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很对,大部分人生的焦虑还是来自于心灵方面的。

  所谓缺钱、缺爱,都只是焦虑的外化,说到底,是因为我们和自己的内心没办法好好相处了。

  白岩松曾在书里写道,“时代纷繁复杂,忙碌的人们,终要面对自己的内心,而这种面对,在今天,变得更难,却也更急迫。我们都需要答案。”

  可我们的肉体走得太快,灵魂远远被落在了后面。

  以致于还来不及思考自己想要什么,就被一股脑儿推上了追逐焦虑的大潮中。

  周国平老师说过,

  “因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看看别人,他有我没有,就焦虑了。一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他要的一定是符合自己性情秉性的,追求这些东西,他才会平静从容。”

  所以,比逼迫自己跟上时代更重要的,或许是找到自己真正内心想要的生活吧。

   

  别人想要有许多许多钱,但你未必就真的需要;别人想要去环游世界,你也未必真的就喜欢到处奔波;别人家的小孩儿上了那么多培训班,你应该做的,也许只是问问自己的孩子,他真正喜欢的是什么?

  没有什么样的人生是所谓好的人生的模板,最终是你自己喜欢就好。

  那就不妨从今天开始,多多关照自己的内心吧。

  当你找到了自己喜欢、并且也适合自己的节奏和生活,也许你会发现,焦虑感已经在一点一滴消失了。

  推荐阅读】

  点击下方图片

  可购买琢磨先生新书

  《终有一天你会懂》

  ↓↓↓↓

  本期话题

  你最近一段时间在为什么焦虑呢?

  ✎欢迎在下方评论留言

  作者朝歌,越来越知足的90后。

  主播:杨子,夜色阑珊,治愈而温暖的声音陪伴你。新浪微博:杨子那些年。微信公众号:杨子夜听。

  -推荐阅读-

  点击文字即可阅读全文

  ☞11月书单 | 这7本新书,每本都是5星好评! 

  ☞结一次婚花光30年积蓄:活得越低级,越处处需要仪式

  编辑x朝歌 本期责编x拧发条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全民焦虑症”:比时代抛弃你更可怕的,是你逼死了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