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能拼爹的人生,至少你要懂得走捷径
日期:2018-02-27 作者:请戳 ☞ 来源:极物 阅读:

不能拼爹的人生,至少你要懂得走捷径

  极物生活家  秦桑 

  比处女座还挑剔的美食达人,

  坚信人生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

  “捷径”,想必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好的词。你小时候肯定听过大人说过这样的话,“千万别走捷径,最近的捷径通常是最坏的道路。”甚至有人说,“受点苦难不是啥坏事,有时候走些弯路,反倒是你之后的财富,真正的强者都是愿意主动选择走弯路的人。”

  我想是因为很多人都把“捷径”理解为“不劳而获”或者“偷工减料”,可是如果你去登山,在出发前,有人和你说有一条安全小路可以直达山顶,我想你应该不会继续走原来的远路,然后大喊一声:“成功哪有捷径!”吧。回想我们生活中,早就有不少走捷径的事,为了更快到达目的地,我们发明了汽车飞机,为了加快办公,我们发明了电脑,其实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思考思考问题径就是用目前为止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它可以是我们在工作学习中善于总结、寻找方法,是人生岔路上的一次正确选择和对机遇把握……

  

  不是所有的弯路都非走不可

  

  张爱玲说过这样一句话:“在人生的路口,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的弯路。”从前不谙世事的时候,总觉得这句话特别励志,是啊,年轻人不摔点跟斗,怎能炼出钢筋铁骨,获得成长呢?

  后来随着年龄增长,才愈发觉得这不过是一句不得已而为之,在困苦挣扎的阿Q精神节目奇葩说》谈到要不要感谢“生活的暴击”时,辩手飞飞说了一句话:“总有人说困难会让我们成长,可是当中的那些事情我们非学不可吗?我们有可能从别的地方学到那些吗?”

  最近有个朋友找我咨询职业规划。她刚毕业的那几年基本都在酒吧夜场做散工,直到去年才开始培训行业定下来,可是和她同期的同学早已在各行各业小有成就。谈到过去那些昼夜颠倒的日子,朋友显得很是要强,“总有人说我这几年走的是弯路,可我觉得我起码在夜场提升自己销售技巧收获了各种话术……”当时的我并不是很赞同朋友的话,因为生活中其实有更加舒适健康方式来提升销售能力,而不是像那样,长期上夜班、陪酒,整个人变得暗沉、浮肿。

  柴静曾说:痛苦是财富,这话是扯淡。痛苦就是痛苦,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我们在弯路上所承受过的痛苦,没有加以思考总结,那这段经历只不过是一段不愉快的体验罢了,如果这段路上没有你非学不可的东西,或者它能通过一个不那么痛苦的方式获得,我真的不希望你有那么强的“好胜心”。

  都说人生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可不是所有的弯路都非走不可,“崎岖的路,是无奈之下的一种积淀。走捷径,不走或少走弯路,算得上是一种巧技。”减少毫无必要的弯路,是在抓住有限时间,更快的达到你想要的生活

   

  捷径能在相同的时间更高效

   

  我很喜欢蒋勋的一句话:“所有生活的美学旨在抵抗一个字---忙。忙就是心灵死亡,不要再忙了---你就开始有生活美学。”其实比起那些每天忙得像个陀螺、没有一刻停歇的人,我更欣赏那些懂得寻找“近道”到达目的地的人,他们总能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喘息的机会

  我之前公司的一个同事,在每天下班后,都会拿出一段时间总结当天的工作,哪些事项换种方式来做会更快,今天浪费了哪些无谓的时间,然后给自己制定精确的工作行程表,并实践,闲空的时间及时补充工作所需的知识,短短的几年,他的工作效率越来越快,现在还做上了团队的总监,再忙碌也总能抽出时间好好玩耍。

  在大家都很忙的生活里,“忙”仿佛代表了生活的意义。“我已经连续加班一个星期了,每天忙到半夜”的人仿佛比“我最近很闲”的人,生活来得踏实,后者貌似就此被努力的前者甩在了身后似的。不知道为何,总有人觉得历经千辛万苦,收获的成功会更有意义

  但是我们的追求,不应该是身心轻松快乐吗?至少不是被疲惫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吧。

  你有想过,你的忙,可能是工作效率低,甚至是做了一个错误决定,在走弯路吗?

  如果可以通过报培训班来提高通过率,降低备考的时间成本,我真的不建议你耗费更多的时间埋头苦读。其实生活总有一条“羊肠小道”助你更快地到达目的地,它绝不是不劳而获、投机取巧,它是在工作和学习上总结方法,它是在行动前先学会选择……脚踏实地没有错,但我们打鸡血,是为了享受更好的生活,绝不是享受打鸡血本身的快感单纯的忙碌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而悟出生活的捷径,是让你在有限的时间更高效。

  

  捷径走得好,还能实现弯道超车

   

  《银魂》里有这样一句话:“一心一意去思考去追求自己觉得有意思事物吧,这才是通往成功的最佳捷径。”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专研,还真有可能事半功倍,实现弯道超车。

  我同事每次和我谈起她的姐姐,都是一脸的羡慕。“你说有一技之长女孩多好啊,就像我姐那样的,毕业以后,没有上过一天的班。”同事的姐姐在插花和做手工艺上有着不小的天分,她毕业的那会儿,网购刚刚兴起,她趁着趋势,在网上开起了花店,卖一些自己精挑细选的花束和亲自制作的手工艺品。短短几年时间,就已经将网店打理得有声有色,今年还开起了实体店,生意依旧红火。

  但其实女孩刚开网店的时候,并没有得到周围的人赞同,“女孩子,就应该进事业单位,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刚毕业就做生意,太冒险了,这不是在走弯路吗?”,身边不乏这样的声音。可是她还是顶住了反对的声音,将这份事业坚持了下来,如今的收入更是大大的超过了当初那些反对她的人。

  生命极短,短到,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不够。我们总在定义成功,其实最大的成功,不就是用喜欢的方式过活吗?找准自己真正擅长的领域并且专研深耕,不就是最靠谱的捷径吗?

  弯路从不平坦,布满荆棘和苦难,可是这条弯路上的苦难并不值得赞美,正如周国平说的那样:一个人只要真正领略了平常苦难中的绝望,他就会明白,一切美化苦难的言辞是多么的浮夸,一切炫耀苦难的姿态是多么的做作。

  弯路就是弯路,不会带来成功,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弯路,磨练意志的方式有很多种,并不是每一条弯路都值得走。其实我希望对生活付出真心的你,能同样被生活温柔相待,近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如果有一条舒服又快捷的道路,走走又何妨呢?

  今|日|互|撩

  你走过弯路吗?为此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文字由极物原创图片大部分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点击阅读全文,极物带你过一个质感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能拼爹的人生,至少你要懂得走捷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