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北大校长给孩子的十句话,受益的不止是孩子
日期:2018-02-24 作者:白兰花 阅读:

北大校长给孩子的十句话,受益的不止是孩子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 和白兰花Michelia一起去体验未知人生

  文 | 白小姐 · 主播 | 阿源

  背景音乐:《樱花树下》张敬轩

  北大校长王恩哥甫刚上任时,便向学生提出了10句话。这十句话,是作为过来人也作为师长给学生提的醒。

  一句话:结交“两个朋友”。

  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

  到运动场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的“充电”、“蓄电”、“放电”。

  大学里最怕的“朋友”,一个是宿舍,一个是网吧

  在宿舍,你看电视、打牌娱乐、睡懒觉,成年了没人去阻碍你。在网吧,通宵组队打游戏,也没人去查处你。

  对学生是这样的,这四个地方都可以是你的朋友,择善而交的道理不是每个人都懂。

  第二句话:培养“两种功夫”。

  一个是本分,一个是本事

  做人靠本分,做事靠本事。老话说:有本事不本分会出事,无本事光本分会误事,长本事守本分干成事。

  靠“两本”起家,才最靠得住。

  无论你是孩子还是进入社会大人,本分即是你的人品,本事就是你的才能

  一个有人品的人,他可以在来往交际中生存;一个有才能的人,他能成就自己梦想事业

  当一个人的人品和才能相映衬时,他的一生才更熠熠生辉

  第三句话:乐于吃“两样东西”。

  一个是吃亏,一个是吃苦。

  做人不怕吃亏,做事不怕吃苦。吃亏是福,吃苦是福。

  尤其年轻人,更不要在一件事上算计太多。不要害怕自己做的是不是能得到他人的回报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吃苦也讲究方式方法,这就好像一个人的善良,要选择有锋芒的善良。

  苦要吃得有所得,白白吃得苦头当然也是教训,能少走弯路还是要少走。

  第四句话:具备“两种力量”。

  一种是思想的力量,一种是利剑的力量。

  当然这句话实际是拿破仑说的。“利剑”的力量,是大家都追求权力地位金钱等等。这种力量可以成就一个人,也能瞬间毁掉一个。

  这一切都比不上另一种力量——思想。一个人的思想走多远,他就有可能走多远。

  第五句话:追求“两个一致”。

  一个是兴趣与事业一致,一个是爱情婚姻一致。

  这四个关键词摆在一起,是我们许多人的大半生。能保持兴趣和事业一致的人不多,而这些人里,他们几乎都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最大限度。

  爱情和婚姻,一直是一大难题。有爱的两个人未必有缘分走进婚姻结婚的两个人也未必就因为爱。

  但无数对夫妻经验告诉我们,一段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才会是最牢固也最圆满的婚姻。

  到你的后半生,两个一致都达到了,人生也无憾了。

  第六句话:插上“两个翅膀”。

  一个叫理想,一个叫毅力

  年轻容易迷茫,其实即使到了中年,也还是会对自己现今的状态感到彷徨

  有句话说:“你之所以迷茫,是你的才华尚配不上你的梦想。”这是一句真话,也是一句可以推翻的理论

  理想的另一个搭配词是:坚持。坚持就需要常人的毅力,当一个人有了这“两个翅膀”,才能飞得高,飞得远。

  第七句话:构建“两个支柱”。

  一个是科学,一个是人文

  科学追求的是真,给人以理性,科学使人理智。人文追求的是善,给人以悟性,人文中的信仰使人虔诚

  第八句话:记住“两个秘诀”。

  健康的秘诀在早上,成功的秘诀在晚上。

  这句话需要你们自己去体会

  第九句话:配备两个“保健医生”。

  一个叫运动,一个叫乐观

  运动是“外态”,体魄的健康就在运动中逐渐完善和有所体现,这个医生缺不得。

  乐观是“内态”,心态上的好坏,乐观悲观,往往最能决定个人的生活境遇,这个医生更是不能缺少。

  古人的人生美态都讲求,由内到外,因而缺一不可

  第十句话:追求“两个极致”。

  一个是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一个是把自己的寿命健康延长到极致。

  这两个极致很好理解,却很难做好,希望我们都能紧记并认真去实施。

  这十句话,说出来其实都是大白话。北大校长站在那是说给座位上的学生们孩子们听,但仔细听来,却都适合我们生活中的所有人。与君共勉!

  -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热爱生活,崇尚简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微信公众号:白兰花Michelia(ID:nvrendds)

  -主播:阿源,白兰花Michelia签约主播,声音是颗安眠药,我愿伴你一起入眠,好梦。

白兰花Michelia

  点击关注,伴你成长

  八点一刻,不见不散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陪你共度漫长岁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北大校长给孩子的十句话,受益的不止是孩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