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4年前穿高跟鞋的独腿女孩 徒步30公里帮助残肢儿童 | 中国人的一天
日期:2017-12-27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

4年前穿高跟鞋的独腿女孩 徒步30公里帮助残肢儿童 | 中国人的一天

  第2918期

  摄影、视频/邱麟凯 陈璐

  编辑/周维

  腾讯图片出品 

  2014年,阿坝独腿姑娘尔玛阿依穿着高跟鞋的背影,令很多人记住了这个自信美丽女孩。近4年过去,阿依不仅完成了心愿,更找到了自己更大的价值

  2014年,《中国人的一天》第1665期报道了四川阿坝独腿姑娘尔玛阿依的故事,她穿着高跟鞋走路的背影,令很多人记住了这个自信又美丽的女孩。尔玛阿依是一名残疾人歌手。近4年过去,阿依不仅完成了当时自己的愿望:配假肢、见偶像那英,更通过戈壁徒步、公益演出等,找到了自己更大的价值。

  视频 | 独腿女孩尔玛阿依:从改变自己,到帮助他人(时长:04:22)

  尔玛阿依1988年出生于四川阿坝州理县木卡羌寨,3岁时因为意外摔伤,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导致伤口感染而不得不截肢。因为这件事,尔玛阿依总是能感觉到父母心里的愧疚。

  小学时阿依一直是一个很自卑、说话声音很小的女孩。四年级的一次音乐课,在老师鼓励下,她用很大的声音唱了一首羌族民歌,获得老师和全班同学的掌声。此后,阿依开始热爱唱歌,也有勇气在更多的人面前展示自己。

  16岁,阿依在网上看到了一个残疾人艺术团的表演,一心想要成为其中一员。但是打电话过去,艺术团让她提供一张自己录制的CD。从未离开家乡的阿依,根本不知道去哪儿、怎么录制CD,只能放弃这次机会

  19岁,机会再次降临到阿依身上。成都市残联艺术团公开招聘演员,没有受过任何专业培训的她,独自来到成都参加面试。没想到一首从小唱到大的羌族民歌让她抓住了这次机会,成为一名残联艺术团的独唱演员。

  2014年,尔玛阿依无意间被人拍摄的穿高跟鞋的照片,在网络走红。其实,自从3岁摔伤后,阿依就开始柱拐,她一直希望拥有一个自己的假肢。阿依曾透露,自己有两个梦想,一是找到适合的假肢,让父母和今后的爱人看到一个完美的自己;二是希望偶像那英能指导自己唱歌。图为2014年7月,阿依在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的资助下,接受假肢矫形评定(资料图)。图/刘洪文

  配了假肢后,因为截肢部位较高,阿依的右腿没有动力肌肉;加上拄了20多年的拐,想要熟练使用假肢,对于阿依来说非常艰难。但为了能看到自己两条腿的样子,她仍然每天花一些时间练习用假肢走路。

  经过媒体报道后,全国各地更多的电视栏目也邀请阿依参加表演。舞台上,她化身挥着翅膀的女孩。清澈的歌声,自信和美丽的笑容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正能量

  2014年,中国好声音节目组邀请阿依来到录制现场。没想到第一眼见到阿依,那英老师就说,她在新闻上看到过阿依的背影。阿依不仅见到了偶像,还有机会在导师面前一展歌喉。她原生态的嗓音和悠扬的羌族民歌,得到了导师们的肯定,这给了阿依极大的动力,让她不忘初心,对音乐之路更加坚定

  演出机会越来越多,舞台也越来越大。2015年,阿依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的录制,她抓住这个机会,将羌族人能歌善舞的一面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阿依身着羌绣民族服装,将羌族传统乐器羌笛和羊皮鼓带到了央视舞台。

  半年内,阿依就实现了自己的两个愿望。曾有段时间她觉得心里既感动复杂,感动大家给她的这些机会,却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回馈。2016年,阿依与残奥会冠军侯斌一行志愿者参加了一个公益基金组织的徒步戈壁30公里挑战,帮助贫困山区残障儿童筹集资金安装假肢。正是这次活动,让阿依感觉自己的角色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从歌唱给别人带来快乐,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与自己一样身体有缺陷的人。

  之后,阿依在自己的家乡甘孜州阿坝州参加了更多的公益活动和演出。她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从大山里走出来,有了自己的生活事业。现在,她心里也开始萌生了一个新的愿望——希望有一个帮助偏远山区残疾儿童的基金会,让他们有机会学到一技之长,有机会感受艺术的魅力,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

  虽然平时全国各地演出非常多,但每次回到成都,阿依都要定期回艺术团参加排练。近几年,四川省残联艺术团也有来自阿坝州和甘孜州的团员加入,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有了走出来的机会。

  阿依坦言,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网络上走红只是偶然。她非常感谢艺术团带给她的一切,在这里,她才开始有了自信,和团里的演员们一起敢于面对自己身体的残缺,接受最真实的自己。

  2017年,阿依被自己的家乡四川省阿坝州理县评为“最美理县人”。12月11日,当地电视台邀请她回到理县,拍摄颁奖晚会短片。图中右侧这位老师就是小学时鼓励阿依唱歌的老师王健。自从毕业后,这还是阿依第一次与老师面对面交流。

  在理县,阿依的知名度很高。在拍摄中,学校孩子们见到阿依来,纷纷拿着纸笔让她签名。

  第二天一早,阿依从县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理县木卡羌寨。灶火旁,阿依和父母一起做饭。自从2014年后,她的工作越来越忙,常年在成都生活,平时回家的机会不多,趁这次拍摄,也是与父母团聚的机会。

  母亲从自家的地里摘了一大包青菜,让阿依带回成都。所有在外打拼的孩子都是父母的牵挂,像阿依这样有身体缺陷的孩子独自在大城市闯荡,更是让父母十分担心

  临走前,阿依像小时候一样站在自己门前,看着山下的世界。到今年,她已经离开家乡将近10年,她庆幸自己依然能够坚持当年的音乐梦想。

  聚光灯下,阿依坚持着做自己。她说,被关注带来的是前进的勇气,她希望坚持自己音乐的梦想,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像她一样身体有缺陷的人得到帮助。图为阿依和她4年前被媒体拍到的穿着高跟鞋的照片合影。(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或“chinaoneday”公众号,加入我们的微社区,分享你的故事,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4年前穿高跟鞋的独腿女孩 徒步30公里帮助残肢儿童 | 中国人的一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