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10篇
日期:2018-07-10 04:49: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10篇

  《恰到好处幸福》是一本由毕淑敏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2.8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一):幸福需要恰到好处

  毕淑敏老师言语总是朴实平和,大部分都是生活中例子却能发现大道理,读起来轻松有趣,比很多刻意弄得生涩难懂的书好看多了,每次读起,都能感到心境变得平和了,并且书中许多比喻用法都使我感觉十分生动有趣。

  什么是恰到好处的幸福?正如医用酒精浓度是75%,75%度的酒精刻意破坏细菌的膜,使药水渗透到细菌体内从而杀死细菌。浓度更高,会使细菌外膜飞快的凝固,就像砌起了一道墙,反倒阻止了药液的进一步浸透,杀不死细菌。有些东西并不是越浓越好,过了那个最佳值,结果适得其反。幸福也一样,切不要贪得无厌

  房子配偶食品职务车子健康寿命,也不必要求太高,处于合理期望就好,把目光瞄向自己目力所及的享受最高等级处,只会让自己活得心生怨恨,为达不到自己所定的要求而心生沮丧长久以往,只会失去生活乐趣欢笑。现在很多人羡慕有钱人,似乎上天下地,无所不能,他们生活极尽奢华金钱真的是万能的吗?人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理想,而恰恰在这一面钢铁盾牌面前,金钱折断了蜡做的矛头。比如理想,比如爱情,比如自由,比如自由……都是金钱的盲点。它们可以因了金钱而卖出,却不会因了金钱而买进。金钱只是单向的低矮的闸门,永远无法积聚起感情的洪峰。曾经听过一句话:“上天是公平的,上天赋予了我们大多数人所没有的财富自然就得不到他们所拥有平凡”。可见有钱人也并不一定就是幸福的,他们也有自己的无奈之处。

  幸福并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享受,对平常生活中每一次发自内心触动都是幸福的,希望所有人都能走过象征恰到好处的长廊,拍打幸福的门环。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二):很好,只是暂时不合适而已

  首先,这本书里的好多东西对于现如今的我来说,不合适。 一家之言。 这么地淡然和超脱。把心灵体验看的如此之重。 一者,因为作者经历,已经足以拿起来,又放下。再者,这些感情,或者说,这些精神,在如今的社会是很昂贵奢侈的,而作者明显已经经历过了这些底层必须的,才会云淡风轻,讲述生活的质量

  因此,只是我们还年轻,在这个需要努力奋斗年纪,不应该太多提倡这种超脱世外的做法

  当然,人的生活状态重要,我希望我的八小时之外能如书中描述,我的心境能如书中所盼望。

  很好的文章,很美,很入心,但不应在温床里就这么睡去。

  希望年老后看这些,能够想起自己曾经努力的过程,而不是现在这样企图根据书本建造空中楼阁,没有相应的经历而去猜测拥有后的心境。

  我们拥有的还不足以要我们去调节自己那繁杂的心境,现在,还在前行的路上。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三):我们都需要恰到好处

  两年前看的这本书,今天突然想起又拿出来翻翻。其实,毕老师的文笔真的很平淡,但能给我一种心灵上的安宁。这本书很适合在一个温暖的午后,桌上放着一杯茶,细细地读,慢慢地喝茶,边读书边喝茶。不少人说这是心灵鸡汤,也确实有鸡汤味道。但是我也读到了毕老师对人生生生命的关于自己的独特见解,我们看到的若归为生活的正面,那毕老师就给我们亮出来它的背面;我们看到的是生活的外面,毕老师就解剖出里面给我们看。读这本书,真的需要静下心来,不需要很快地读完,一天一篇文章,或者几天一篇文章,再或者你想起来的时候随意翻开一篇文章,可能你会发现,你看到的那篇文章正好对当时的你有极大的帮助和安慰。本书的题目就叫做《恰到好处的幸福》,我相信,总有人会在恰到好处的时候恰到好处地读到这本书。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四):看散文人心

  我何时认识毕淑敏的,我已忘记了。

  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她在开讲啦节目上,那温柔如水的演讲,只记得温柔如水,却忘记了演讲的内容了。

  那时候觉得,像这样的一位作家,最适合做教育家了,最适合教幼儿园了。因为她不愠不火,看似没有脾气平静的像一湖清水

  读散文可以让人心静,这是我在逐渐接触散文所体会到的,如果一个人的心不静下来,那读书,读散文,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折磨,他是读不下去的。

  我会在豆瓣上,标记过自己读过的书,然后稍微下拉一下,看一看别人读过此书的别样感受,这次真的很意外,竟然看到,那么多人说,鸡汤文,什么的云云类。

  生活中,越来越不缺鸡汤文,鸡汤喝多的人,确实有时候会存在反胃现象,实属正常吧。

  恰到好处的幸福,是从朋友那里借来的书,借书的时候,朋友还说,这本书你一定不喜欢看,毕淑敏的散文,但是我还是拿走了,那时我其实很想对她说,我正好喜欢看散文呢,因为看散文会让人心静。

  我也承认,这本书里,有很多是在讲大道理,是在讲鸡汤文,但是,当我们静下心来,细细去读别人的文字,去品别人的经历,我觉得在自己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自己想象的一幅画面,那,就像自己置身于作者所描述的那种环境之中,亲眼目睹一些事情,去透过文字,感知作者的内心世界,所思所想。其实,真的别有一番韵味的。

  读每一本书,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无论对错,都是合理的。

  喜欢每一本书,也都有自己的理由,也都是合理。

  用心,静下心,去修炼一颗更强大的心。这也是从书中所收获到的,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五):《恰到好处的幸福》——唯一的问题就是,恰到的好处在哪里

  作家总是教育我们要拥有一个恰到好处的幸福就足矣了。文青们所喜爱的作家犹是,比如这位毕淑敏。其实艺术家的论点往往和宗教一样,出发点永远是好的,他们希望能够劝人向善、希望这个世界能够更好地运转,也希望人类可以和自然和平共处。然而艺术家、文学家、左翼思想家所缺乏的最大的一个漏洞是他们无法给这个“恰到好处”划定一个足够界限。人的心灵当然要柔软,人的爱心自然要广博,人类对自然的保护欲望自然要强烈,可是究竟应该强到什么程度他要不要影响我们自己的生活?对于人类的发展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让步才能够获得更美好的世界?这些问题,艺术家们通通是不回答的。这时候让人讨厌的科学家经济学家就冒出来了,他们给这些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符号,画上一个一个的标记线。可是标记线究竟又是画宽了还是画窄了又容易引起文青们的不满。这个活儿可真难干呀!

  好了,先不急着吐槽艺术家的理想主义思想,我们还是来看一下这本书。

  从思想品质来看,这本书实在是卑之无甚高论。从文笔上来说,结构比较简单。毕竟说理并不是这一类书的强项,他们要诉诸的往往也就是情感,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性。这样也好。很多带有理想色彩的东西,用理性去剖析就显得那么的无聊。从这一点来说,我也可以理解作者和喜爱这类书的读者。作为一本厕所读物或者像知音读者一样放在床头几上供人随手翻翻的小书,它做的很好。

  再来看看作者本身。我一直主张看一个人是不是厉害,一方面要看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是不是已经混成一个专家;另外一方面要看他这人生路子是不是够野。从路子野这一条来说,毕淑敏完全是做到了的。她出生在那样一个火红的年代,在自己应该盛开的年代却进入了史上最不适合开花的地方。下山以后各种进修自学,身兼心理学家和作家的双重身份,路子的确够野。她说的话也的确在很多意义上能够给年轻人提供指引作用。如果是作为我生活中的一个长者,我会很愿意听毕淑敏对我的人生给出一些建议。可是如果她要提什么意见的话,那可就不敢恭维了。从这本书来看,她的论证品质非常差,思维习惯也常有自相矛盾之处。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六):幸福不过指间

  让我们保持一些暧昧距离,不送、不收、不好、不坏、不远、不近,放过彼此,留有余地,这多慈悲

  “你,幸福了吗?”

  无数人重复这个问句。更有许多人信誓旦旦地宣布:我一定要获得幸福

  可是,从来没有一种幸福是能够以外力强求得来的。

  关于幸福,有一条有趣的悖论,越是渴望,越是贪婪,越是用力过猛,就越有可能倒在欲望的泥潭里不可自拔。幸福如同指间沙,一旦拼命紧握,便会迅速指缝中滑落。

  如何才能获得幸福?《恰到好处的幸福》一书做出了精准说明:幸福是一种心的富足,不以物质的多寡来衡量,它是付出分享和爱的感受。

  “恰到好处,是一种哲学和艺术的结晶体。它代表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轻轻走过它,你就可以拍打幸福的门环。”

  想要做到恰到好处,需要有良好的心态,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向幸福迈步?毕淑敏的回答是“紧张”,“紧张的时候,我们无法清晰地聆听到真实声音,我们自身澎湃的血液主导了我们的听觉。我们看到的可能并非真实的世界,因为自身的目光已经有了某种先入为主景象。我们无法虚怀若谷地接纳他人的意见,因为自己的念头依然盘踞在心。我们难以深刻反省局限,因为注意力全然集中对外,内心演出了一场空城计……紧张如同凹凸镜一般,真实的世界变形了,让我们进入高度的戒备状态。”

  与紧张相对的,能够让我们更接近幸福的,则是“大将风度”,“人们很推崇一个词——大将风度,我以为其中极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不紧张。每一行真正的高手,几乎都是举重若轻、温柔淡定的。草船借箭诸葛空城,功夫在诗外,无论形势多么危急,他们都成竹在胸。无论己方多么孤立,他们胜券在握。哪怕局面间不容发,他们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大将不紧张。”

  大将风度源于内心的理智和平静,人在一两岁的时候,完全不会控制欲望,想得到什么,立即就要满足。大一点之后,慢慢才学会忍耐等待。再往后的整个一生大概是先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然后学会利用别人的欲望,再然后学会利用自己的欲望,最后与自己的欲望达成平衡,方才岁月静好、风平浪静。欲望无穷而人生有限,纵有千间房屋,夜间无外一床安宿,纵有万亩良田,一日终究只需三餐。佛家有一句话,叫“无挂碍物者无恐怖”,不妨借用来,少需要物者少烦恼。因为必需少,所以受限轻。人就获得了更快的行走,更高的飞翔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七):找回心灵深处的自己

  有没有这样一本书,它具有改变你的力量?有!最让我感动,甚至改变我的人生观的,当属女作家毕淑敏的《恰到好处的幸福》。

  我在想,为什么一本散文集,会对我有如此巨大的力量。答案是,这本书像一个循循善诱、温柔妥帖心理医生,轻轻地、不知不觉地,打开你的心窗,荡涤角落里的尘埃,擦亮蒙灰的人性,让你的心灵,如初生的婴儿般,回归清澈纯净、自然。你没有变,你还是你,只是重新找到了,那心灵深处的自己。

  毕淑敏的敘述风格非常独特,很多时候,更像一个智慧慈爱母亲,在亲昵地、不露声色地、苦口婆心地教诲自己的儿子。她以生命中的每一个表情、每一桩心事为题,轻柔地、缓缓地,解开孩子心里的死结,让你重新变得舒展自如。比如《紧张》、《自拔》、《柔和》、《谎言三叶草》,哪一种情绪,不是缠绕你心灵的绳索

  其中,《我很重要》一文这样阐述,“是的,我很重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勇气这样说。我们的地位可能很卑微,我们的身份可能很渺小,但这丝毫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要。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读完不禁热泪盈眶感动不已,原来,我是如此重要。人们常常从成就事业角度,断定自己是否重要。但,其实是错误的,我们每个人,在这个星球上,都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都做着贡献、值得尊重。现在我们只需要昂起头,对着美丽星球上的无数生灵响亮地宣布——我很重要。这种积极的自我肯定,对我们人生的意义,无疑是巨大的。

  毕淑敏的文字,又时常闪烁着人性的光辉,看似有违常理,仔细品味,却是让人泪目的人文关怀

  比如《坚持糊涂》一文。大山深处,平静寂寥的干休所里,一桩婚内出轨的丑闻,却被所有人心照不宣地保密着、理解着。为什么会这样?作者娓娓道来。苗部长偏瘫,千挑万选了寡妇檀嫂来照顾她,而后,他们的家里传来了婴儿的哭泣,六十多岁的苗部长,说自己生了孩子。其实谁都知道,这孩子是她老伴高部长和檀嫂的,却一起装傻,共同保守这个秘密。作者很纳闷,她姨妈语重心长地对她讲:“我们这里的人戎马一生,几乎每个人都杀过人,可是我们都不想弄明白这件事。这件事里没有人不乐意,对不对?老高要是不乐意,就没有那个孩子。苗部长要是不乐意,就不会承认那个孩子是自己生的。檀嫂要是不乐意,就不会那么精心地服侍苗部长那么长的时间……坚持把一件事弄明白不容易,始终把一件事不弄明白,坚持糊涂也不容易。你说是不是?”

  想想苗部长大半身偏瘫,高部长也不容易,檀嫂尽心伺候苗部长,苗部长感恩檀嫂,有意把她托付给自己的老伴,三个人都是乐意的。有违道德规范,却是最大变通地去遵从人性。而她的邻居们,集体装聋作哑,不去拆穿,是成全,是尊重,是善意,是对人生的了然与豁达。

  整本书中,没有说教,却发人深省,没有励志鸡汤,但让人振奋。没有刻意的雕琢,却充满了真、善、美。读罢,心灵之畅快甘甜,宛如盛夏里,吹来一阵凉爽的风,带来整个身心的清新、通透!

  掩卷思索,我没有变,我还是我,只是这本书带着我,走出世俗里的迷失,重新调整了方向,找到了心灵深处的自己。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八):月盈则亏水满则溢,恰到好处最合适

  第一次买毕淑敏的书来读,以前也只是零星的在一些文摘上看过些许文字,觉得她的文字哲理性较强,很多时候,当自己跟自己或跟别人较真的时候,拿出来看看,总会有不同的收获。很佩服毕淑敏,最初最为医生,后来成为作家和心理咨询师,真的很励志。

  恰到好处,是一种哲学与艺术的结晶。它代表的豁达和淡然,是幸福门前的长廊。轻轻走过它,你就可以拍打幸福的门环。佛家有一句话,叫“无挂碍物者无恐怖”,就是说少需要物者少烦恼,因为需要少,所以受限轻。忘记在哪里看过的一句话说,纵有千间房屋,夜间无外一床安宿;纵有万亩良田,一日终究只需三餐。其实,幸福就是一种心的富足,不以物质的多寡来衡量,它是付出、分享和爱的感受。同时,放低自己的期望值,恰到好处最合适。期望太高了,达不到,就会心生怨恨和泪水,长此以往就会丧失信心。而期望太低了,没有动力和目标,得过且过,也会让人萎靡不振。合理期望,正确评估,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就想书中举的酒精的例子一样,75%的酒精可以破坏细菌的膜,药水渗入到内里去,整个细菌就被杀死了。浓度更高的酒精,飞快的吧细菌外模凝固了,就像砌起一道墙,反而阻止了药液进一步浸透到细菌内部,杀不死细菌......幸福就跟这个酒精浓度的原理一样,太高了,打破了那个最佳值,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失去自己期望的幸福。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九):切合我意的图书

  毕老师喜欢用三总结经验。

  《人生有三件事不可俭省》,那就是学习、旅游和锻炼身体。原因不言而喻。

  在《抑郁的源头》里,提到人不可避免的三种关系是: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自己的关系;人和他人的关系。文中引用了美国一个心里学家的说法,就是得抑郁症的人,肯定在关系上出了问题。

  《精神的三间小屋》第一间盛着爱恨情仇;第二间盛放事业,第三间安放自身。读到这里,我认为毕老师也是非常注重自我意识的。

  《谎言三叶草》从故事里总结说谎的三个教训:说谎不值得,这是吃小便宜占大亏;说谎很普遍;说谎是门学问,需要好好研究。接着,作者归纳了说谎的三种场景,就叫谎言的三叶草。第一种场景是善良,当事情没有糟到一塌糊涂的时候,善良的谎言也是支撑我们前进的动力。第二种场景是谎言没有险恶的后果,更像是一个诙谐的玩笑或者是温婉的借口。第三种场景是为维护自尊而说,阿,每个人都需要表现出较好的一面。作者是不愿意说谎的。在文章的最后,作者引用了一句古语: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个 “善”,被作者理解为真实。这是安静而坚毅的颜色。

  对毕老师来说,认识自我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

  《挖掘心灵第一图》是认识自己很有用的方法,不过貌似难于掌握。

  《面具后面的脸》讲述外国人如何尝试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灵的大门,以便更无忧无虑地成长。

  《我很重要》。即便在生前享受无上光荣的人,在历史长河中,也是微不足道的沙子;但是在生活中地位再卑微的人,对父母、伴侣都是至关重要的,对儿女来说都是至尊至上的;对密友来说,就如同沙漠中的古陶,摔碎一件就少一件,再也找不到一模一样的成品;对事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主宰。最后一点不怎么理解,但是文章的后面一段话是金句:重要并不是伟大的同义词,它是心灵对生命的允诺。是啊,我很重要。

  既然“我”这么重要,就要把“我”的生活过好。生活态度和原则是要梳理一下的。

  我很惊讶毕老师把苦难放在第一位描述。《幸福的七种颜色》中说道:对苦难持久迷恋和品尝,会毒化你的感官,会损伤你对美好生活的精细体察,还会让你歧视没有受过苦难的人。(有点见不得别人好的意思)。因此,“不要让苦难嵌入我们的生活”。《逃避苦难》继续描述:“心灵的蛹若被苦难之丝围绕,善与美的蛾儿便难于飞出,多数窒息于黑暗之中。”意思是不要浪费自己的年华去苦吃。

  接着,要真诚。有两篇文章专门讨论这个题目。在《研究真诚》一文中,作者给予真诚极高的赞美:“真诚”有一种岩石般的纹理和坚定,不风化,不流失,不油腻,爽洁清晰,反射着钢蓝色的金属光泽。这是安静而坚毅的颜色。在《对自己诚实一点》中,作者认为:诚实省力省心,节省出的精力能做更多的事情。

  坦然面对失败。哎呀,在毕老师眼里,没有“失败”这个词。《泥沙俱下的生活》谈到如何渡过人生的低潮期,安静等待,睡觉,锻炼,谈天,看书,做家务——你是不是有一种一辈子都要低潮的欲望?《面对不确定性的忍耐》“我不能确定哪一天我会死,但我可以确定活着的每一天都饶有兴趣地度过。我不能确定我的婚姻一定幸福,但我可以确定自己的诚恳和投入。我不能确定这篇关于确定的小文是否又去,但可以确定我已经用心用力。”看来,成功与失败不过是结果,更要注重态度和过程。《积木别墅》再卑微,也要勇于追求自己的理想。不要害怕孤独,《孤独是一种兽性》,它表达了自信与勇猛,是一种珍贵的品质。

  日常的生活,没有这么多苦难的事情啦。《在纸上写下你的忧伤》这么认真地对待忧伤,才发现忧伤没有想象的这么多,数来数去,常见的忧伤不过十种,一个人要是能占去三种,也算了不得了:要从《紧张》的状态中《自拔》,变得《柔和》。

  日常生活,是要这样的:《提醒幸福》因为大多数的幸福实在太朴素了。要培养感动,因为《感动是一种能力》。《坚持糊涂》这是指对人要有善意的理解。要主动认错, “既然我们相爱,爱就是我们共同的气节。你的失态,在我看来,是你的思绪溃败了。在这一瞬间,我是你的强者。原谅、宽恕、包容和鼓励,就是家庭永远长青的气节”。否则“你以为在面前挣得了面子,失去的确是尊重与宽容”(《家中的气节》)。爱是要平衡的,就是说:一手承接爱的乳汁,一手撒播爱的甘霖。特别对于养孩子来说(《爱的回音壁》)

  对于物质生活,《最单纯的生活必需品》告诉我们,那是,水、柴火、粮食。至于钱,那是有《钱的极点》的,因为,哎,人和动物在结构上实在是大同小异。

  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可以是无穷无尽的,比如作家和诗人“提醒人们记住勇气、荣誉、希望、自豪、同情、怜悯之心和牺牲精神,这些是人类昔日的骄傲。为此,人类将永垂不朽”(《凝视崇高》)。对于普通人,每个人都要有一个自我的意义系统,包括行为准则:勇敢、高傲的反抗、友好的团结、爱、尘世的圣洁等。(《为生命找到意义》)

  说了这么多,不过是书中的部分内容,不过,已经觉得太切合我意了。愿越来越多的人读到它。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十):幸福

  这本书以作者自身经历来诠释幸福的内涵,最后以5.12四川地震灾区孩子们对幸福的回答,来做最后的诠释,貌似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这应该是体验幸福的最高境界了吧!算是鸡汤文吧,写得真诚朴实,作者是名医务工作者,在工作十多年后,在自己已经是个中年妇女的时候,才开始写作的,看完这本书,我想过几年我是否可以效仿毕淑敏,也拿起笔杆子写点东西呢?不过自己才疏学浅,估计得等博览群书后才有那个能力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恰到好处的幸福读后感10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