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后,面对黑底白色线描的一本小书,我回想起一座看不见的城市,以及更遥远的建城之前的那片土壤:那是一个网络论坛,一个我们少年时期尚难以想象且无法在现实地理空间放置的“乌有之邦”。可正是在那里,我认识了许多有趣的人,有些人也逐渐成为现实生活中深交的朋友(啊,所以说,这世界正在急行军,速度快过了我们的理解与想象)。也是在那里,我初识范晔。
那时他看起来非常像一只斑马,但只是局部的黑白交织,他时常待在月光底下晾晒水纹状的皮毛或躲在树荫里安静地注视大家——这是他的网络ID给我的印象,确切的说,是一个有些超现实色彩的图像。我想我在次级过程思维的形成中一定出现了问题,因此语言表达时常口舌不清、矛盾交错,这让我跟擅长语言的人打交道总有些焦虑感,但是跟有时候也会“在水星的光环下”抠字眼的范晔相处却毫无压力。因为这个人可以用语言拎起一部《百年孤独》,可也会放下并打开多年携带的“亡命天涯小包包”,从里面摸出种种知名或不知名、跟日常生活相关或不相关的物件娓娓道来,你走神了也不要紧,抓起哪段都可以继续,即便不认识里面列举的人名或书名,也奇怪的不会有什么障碍感。对的,我就是说他这本《诗人的迟缓》。
这本书该怎么读?因为顾小猫在封面上画了猫骑在龟背上去会见蜗牛壳里爬出来的马,所以我就以猫的思维、龟的速度来读。老实讲,到现在刚读了一半。但是作为一只思绪瞬闪的猫,我的脑袋瓜里已经装进了这本书抖落出来的许多许多星星草,星星草这种植物是种在万花筒里的,指尖触及不到,因为任何人都追不上它,它们有句格言叫“你跑了也是白跑,我是星星草”。
书里有提到RPG角色扮演游戏,某一株星星草给我的提示就是按RPG玩法来读这本书,所以马尔克斯、博尔赫斯、科塔萨尔……等等在里面可以当做触发事件的npc,主线任务可以找他们,但是作为一个支线控,我还是更喜欢《约翰福音3:28(仿鲁文•达里奥)》、《猫诗话》、《圣诞谣》之类的。然而最感动我的又是《山上的狐狸和山下的狐狸》。哎呀,大概还是因为没有读完全书的缘故吧,恕我不能跟大家分享攻略。只能说,这本书里埋的好玩的宝藏挺多,不同的读者会各取所需吧?
难得一个悠闲的午后,一边走着神看书,一边敲着字走神,先就这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