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园子里的时候挚友T有过一句评价说,F君是个有意思的人。深以为然。这本书里不少文章此前见过印刷成字,今次重读,依然别有滋味,所以我想,F君不仅是个有意思的人,也是个会有意思地讲故事的人。
文学故事有许多种讲法,引领读者身临“奇境”却非易事——开往布拉格的夜火车,窗玻璃上衬着漆黑映出想来都心跳加速的面孔,巴黎遍布的咖啡馆一个晦明的角落桌上一杯剔透绿的苦艾,巴塞罗那喧嚣餐厅激动畅谈涨红了脸手舞足蹈忘记时间,还有那些墓地,海滨、山麓、被遗忘的角落抑或覆满敬仰者的花束,是否有分别?漫长寂静笼下来。读这本书的旅程时断时续,总经不住搁置一边,“迟缓”地发呆,坠入其中暗藏的诱惑,也许在另一个时代,另一座城市,也许同样的拱廊,遇见同样的人,每一次,都可以重新相遇,重新爱上。
纸面下尽是最熟悉的名字与诗行。罗萨莱斯浴室里的纸板马,冈萨雷斯放在盘子里的眼睛,莫厉娜的毒酒入肠化作松木棺,塞尔努达跋涉千里追随晨星的三王幻灭成灰的表情……还有故事,男人说,他的脑子里住了一只蓝鸟,后来蓝鸟飞走,男人死去,是自由亦是死亡;或者一个烟头在余欢的背景音里落在地毯上,同一座城市的另一头,一个女人吞下一把药片以为这就是终结,殊不知一万种火焰也只有毁灭这一种结局……在马德里的疏影里与他们老友重逢般拥抱,隐隐涌动着羞怯会心一笑。
当然,会有意思地讲故事的人少不了留下待解的谜题。比如悄悄混入拉蒙珠玑的短句,比如躲在字里行间主人公,比如,《聊寄一枝春》的题眼里F君是否正借古人之笔自寄书信?寥寥一举,也别有趣意。何况西语文学世界浩淼无边且美丽不可方物,我暗自猜想,读者若是能透过这本书中用爱撩开的窗帷,瞥见满园春色,耐不住找来相关作品“辅助”阅读,定会在兔子洞底沉迷良久,无意世上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