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迟缓》读后感
在这本《诗人的迟缓》中,最打动我的记述也是类似这样的画面,是书中关于那个文人相聚智慧碰撞年代,比如“如果冬夜,三个旅人”一篇里,科塔萨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与富恩特斯三位神级别的拉美作家在一夜呼啸的列车觥筹交错谈笑风生,想起来,那几乎是发光的一晚,冬日列车如电影《极地特快》里脱轨腾起遨游星空的绿皮车,尽是从未见过的风景。书中还有很多这样的轶事,富恩特斯拜访科塔萨尔却误以为面前容貌年轻男人是胡里奥的儿子;《百年孤独》成书前的孤苦与成书后跳脱加博意料的种种后续,猪尾巴失眠症切实地存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以及,科塔萨尔去世的消息传出,富恩特斯那通长途电话里,加博说,报纸上的话是不能信的。读到此处,真的让人相信,告别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重聚。
另一种相遇是范晔以读者的角度与巨人们的“亲密接触”。我几乎带着感怀的心情读到他说起拜见科塔萨尔遗孀时的场景,尤其对那句“没好意思告诉她,自己勉强算她的同行”,里面有一种几乎欧洲宫廷式的克制感,极美。或者富恩特斯在美洲之家的演讲……能够不仅在阅读中遇见,而是真实又似幻的面对面,想想都值得向往,也算在这本书中通过作者讲述填补更多的想象。
这本书的笔风似一种有趣尝试,迟缓却长流,娓娓道来毫不唐突,有时也言不尽意,诱得读者自己去探个究竟。而且虽然古人常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并列,书中的许多行纪却只有切实到过那里的人才能用细节构筑真实,无论是格拉纳达、墨西哥城,亦或是黑岛或巴黎,因为细节与感官描述而变得无比靠近。隔着《诗人的迟缓》,作为读者仿佛也可以伸出手触碰另一个时代的精魂,在巨人面前,像是有很多话要说,却最终未发一言,带着满足的心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