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个只喝三合一速溶咖啡的傻妞,在郭同学从土耳其带回一包咖啡并且专门买了个土耳其煮咖啡的小锅煮给她喝时,嫌弃的说:“咦,这是什么咖啡?还带着渣。”现在想想,多么鄙夷当年的自己;但也多么庆幸,现在的自己比当年的自己眼界宽了不少。
从嫌弃带渣的咖啡,到两年前亲自去了土耳其,喝了它以后,感叹它的咖啡原来这么香这么有历史,而且居然还可以用咖啡渣来卜卦,多么神奇多么玄妙的一件事。到现在跟部门同事众筹了一个咖啡机,自己又买了一个电动奶泡机,每天要喝一杯现煮的咖啡才觉得香,我用了3年的时间
去了土耳其,回来看了好几本土耳其的书后,才知当年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多么强大;看了这本书后,才知原来欧洲的咖啡都是从土耳其传过去的,更加对这个曾经辉煌的帝国景仰。
这本书写了多个国家的N多个咖啡馆,配的插图也都看着很舒服很喜欢。有些文字稍有些矫情,但是作家么,都是我手写我心,她写的就是她当下坐在那个咖啡馆里面的心情,咖啡馆就是一个思绪随意飞扬的地方,也许看着进来的一个人,心里就能构出很多个关于他的故事。最喜欢纽约咖啡馆和罗马咖啡馆,纽约咖啡馆那段格林威治村艺术金钱游戏写的挺有意思---“钱要买艺术,艺术不卖,钱一定要买,艺术就放下自己的东西,转身走了。在纽约,那绿色的美元差那么一点点,就是万能的了。” 罗马咖啡馆主要是有罗马情结啊,就想去意大利,就想去罗马,感受一下那个民族热情和夸张的肢体语言,以及想去吃那里的美食,要是能坐在罗马的纳奥娜广场露天咖啡馆里喝一杯咖啡,看着来往的行人就更棒了。
书里还有不小的一段专门写咖啡馆的厕所的,说咖啡馆的厕所咖啡经过人体循环以后残留着的芳香。我深以为然,每天喝完咖啡第一次上洗手间时,还能闻到那香香的咖啡味。(哈哈哈)
曾经的只喝速溶咖啡的我,现在周末没事时就喜欢去咖啡馆坐一会儿喝一杯,也算是有咖啡馆情结了,这本书现在读来,真心喜欢。曾经的咖啡馆是艺术思想碰触交流的聚集地,现在的咖啡馆呢?聚会上网?聊天?玩手机? 那个文艺的时代不知何时还会再复兴起来?愿我藏在物流下面的咖啡馆梦想有朝一日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