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关我什么事》读后感(五):人有愚蠢权利
日本哲学家大城信哉和小川仁志的作品《哲学关我什么事 生活中的哲学》(2016年7月,北京时代华文书局),是一本入门和结合日常生活的介绍西方哲学的普及读物。哲学被称为智慧之学,来源生活也指导生活,篇幅不大,文字简练,配有插图,读起来饶有兴趣。
人生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是过美好的生活或者幸福的生活,从哲学上要考虑哪些问题呢? 问题还是很多的。爱情工作,自由,理性,快乐,公正正义都是可以深入探讨的话题。很多鸡汤流行语也是对人生的反思,初听是正能量,但深思或者践行起来就是满目苍夷了。鸡汤火大了就有毒了。
比如流行鸡汤语"做自己"!通常用鼓励他人或者勉励自己。当自己意见与他人不合时,或者被人排挤,生活不如意时候,听到这样的鼓励也是表示对自己的支持,内心应该还是有点感动的,至少应该感谢这个朋友想到支持你。
但是真的可以做自己吗?很难。首先从苏格拉底开始就一直在努力澄清“自己”的概念。比如我自己以前爱吃肉,后来因为营养不均衡和缺少运动,加上一些宗教类的活动,开始尝试吃素。当身体状态因为饮食和运动的关系变好的时候,更加觉得多吃素的好的,蔬菜味道也不错。但偶尔还是会吃点肉,还不是严格的素食主义者。那么我到底喜欢吃肉还是喜欢吃素菜呢?什么样的自己是真的自己?
我举例比较自我一点。苏格拉底的例子是道德感,有时候道德感很强,当有利益诱惑的时候又会动摇了,那个是真实的自己呢?苏格拉底大胆推测,真正的自我很可能既不是自己认为的,也不是他人眼中的。没人知道自己的真正自我,一切都要发现中。这个自己就是“灵魂”。做自己的前提是认识真正的自己,或者说更加接近自己的灵魂。古希腊人相信做卑鄙的事情会伤害灵魂,但也可能只是假设。哲学就是摆脱无知和误以为自己知道的无知,接近灵魂,过美好的生活。那么个安慰鸡汤可以从“做自己”升级成“问自己的灵魂”,不知道苏格拉底会不会同意。
苏格拉底和康德都很少出门,我们传统认为的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他们前者肯定没有达到。但只要坚持反思,探索自我一样可以很美好。那些周游世界的人夸夸其谈各地见闻而不知反思的人,也许总会陷入羡慕比他走得更远的人吧。
这个问题到了福柯那里要进一步升级了。感谢Windows的普及当大家知道升级会更安全,感谢apple手机里的强制升级让我们知道有时候升级也未必更好。苏格拉底说接近灵魂就美好。康德说理智战胜欲望的时候才能自由,才会幸福。边沁说要追求任何人都能感受到幸福的社会。但理性,自由,幸福为何是我们的愿望呢?福柯就提出了新的观点,或者这是一个大阴谋。有一个巨大的无形的网,或者一说一些政治家和社会精英团体在暗地煽动和支配。所以“活的像自己”这个论点完全可能是被迫的,是被潮流被迫的。这个有点像我们所理解的风俗或者道德绑架。人一定要上学工作结婚生子买车买房攀比吃肉吗?未必。但人都会死,尼采说,活着是唯一的精神动力,否则就要找一个精神寄托,那么风俗或者宗教很多时候都是这个寄托场所了。
所以从福柯的角度,从“做自己”到“问自己的灵魂”,升级成“摆脱支配”或许更好。
最后引用英国近代哲学家密尔的观点,“人有愚蠢的权利”,只要不危害他人,每人的决定都是自由的。与其说这是做蠢事的自由,倒不如说这是人有决定什么才是蠢事的自由。比如有人捐出自己的财产,有人喜欢冬泳,只要没有危害都自己自由的。你眼中的蠢事也许正是聪明事呢?而喜欢道德绑架,站队谴责他人,只能是自己证明自己的愚蠢了。当然维根斯坦说人与人交流是最困难的,与其证明对方的愚蠢,不如先修炼自己的智慧吧!
这本书只是入门,只言片语是很难领略哲学大师们的风采的。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感兴趣的话题就可以深入研读下去。
(2018年第9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