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让 保罗 萨特,书中是由一个问题引出:总是发生预期之外的事打乱计划也是自己过错吗?再点出萨特的思想主题人类本质由人类自己创造,这就是所谓的自由。在现实的意义部分,点出:萨特“重视自由,认为自由就是以自己的想法主动处理各种偶发事件。就这一点来说,这种态度和怠惰度日的人生态度是不一样的。”
说到人与人的沟通,书中介绍维根斯坦对“为什么会有无法沟通的人”的思考。人们之所以说同样的话,也无法沟通,只是因为门派不同说法方式礼仪中的各门各派)。在现实意义中,提出了新的哲学与神经科学家的新概念“感质”(qualia)。这个概念的意思是:当我们看到苹果时,觉得“好红”这样的实感。可是,这并不等于“好红“这句话的意思。因为这种实感是只有自己能够明白而且“无法用语方言说明”的东西。这让我想起心有灵犀一类的场景
这本书是日本人大城信哉写的,刚才也说了,这是一本入门级别的书。如果想了解学历史上的主要人物,主要思想,还是可以看来翻翻的,但已经入门的,看起来就很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