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关我什么事》读后感(二):适合理科生的哲学入门书
在读的书里意外遇见和上一本刚读完的书里相似观点或相关的内容会非常开心
比如书里有提到“就算善人怀着一颗诚实的心追求真理,但若是得不到好的成果,那不也毫无意义吗?”看到这里,立刻就想到了《行善的诱惑》里的森玛曼神父。哲学界一直认为只有让善人怀抱着诚实的心不断思考,并将得到的真理运用政治职场)上,才能算是好的政治(领袖)。可是这种做法却一直无法在现实世界中得到好的结果
虽说“单靠人性局部光辉无以创造一个和谐社会,更不用说美好幸福的人类精神家园。” 但自我管理还是要以善为基础啊。
相较于《苏菲的世界》那样用一个不那么吸引人的故事纯粹的科普西方哲学史。像《哲学关我什么事》这样卡片式的概述,时间线,哲学观点反而更加清晰条理;按一定的顺序来捆绑哲学观点和现实的应用,虽然个别捆绑略显牵强,观点阐述太过标题化,不够深入,但对于像我一样的理科受众群来说,无疑是最容易理解接受的入门方式。
所谓的“过更美好人生”,的确是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
“在不断的应付人生中遇到的各种新状况同时逐渐形成自己的本质的思想,难道不是更能让人感到开创自己人生的价值吗?” 就算不是亲自去遇到状况解决问题,通过阅读不同人的人生故事,也能够在借鉴反思中形成自己的思想,并会慢慢发现自己的想法更接近于哪位哲学大家的派系。
在如今这个信仰偏移,道德缺失的时代。改善社会,改造世界必须从“我”做起。过美好的人生并不是一切向钱看齐。“应该说金钱本身就是利用人类来让自己显现的神才对。” 马克思希望无产阶级可以战胜对金钱的欲望,打破这个金钱之神对人类的支配。目前来看是失败的。
希望名为金钱的神会有失去信徒时候。自我管理,自我思考而总结出的哲学真理也许有日可以重新改造这个世界。
至此哲学教会我的是要继续不断的思考,三观端正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