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成为妈妈后,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曾经出现很多关于如何与孩子交流以及如何陪伴孩子成长的困惑,为此也阅读了不少育儿类的书籍,象亨利克劳德的《为孩子立界限》,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兹丽施的《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李跃儿的《谁了解孩子成长的秘密》、《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小紫真由美的《妈妈请这样跟我说话》、陈庆惠的《开启孩子天赋的妈妈学校》等等。
从这些育儿类书籍中,确实获得了不少方法和技巧,比如《为孩子立界限》让我知道:孩子的自由应该建立在一定界限的基础上,在界限之内,他们可以充分地享受自己的快乐和童真,可一旦跨越某种界限,比如可能影响安全或伤害他人的情况,那么他们的自由就必须受到约束。比如《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让我明白了与孩子谈话的技巧在于充分地理解他们,认识到他们的优点,并尽可能少地使用指责和抱怨。再比如《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让我明白:如果说学校是让孩子接受教育茁壮成长的地方,那么家庭便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学习习惯,并且塑造他们性格的地方。李跃儿的两本书,则是让人们看到,一个好老师对于孩子的付出,是如何象花朵一样娇艳地开放在孩子心田的……而《开启孩子天赋的妈妈学校》,则让大家感叹:天才的诞生绝非一朝而就,而是一种持续的伟大的付出和牺牲。
尽管已经有这么多的育儿类书籍摆在书架上,在看到这本《妈妈学校:爱是慢半拍》时,还是忍不住地心动了,只是因为封面上的那句话:慢半拍,母爱的节奏才刚刚好。想起龙应台的那本《孩子,你慢慢来》中第一个故事,龙先生为了买一束鲜花,等待一个5岁的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努力系那个似乎永远也系不好的蝴蝶结,那一刻,在我的脑海中,仿佛整个世界都已经静止,只有一个系蝴蝶结的小男孩和一个微笑着注视他,愿意用一生的时间去等待他完成那个蝴蝶结的龙应台,等待的时间或许漫长,但更多的是幸福,因为充满着希望。
而翻开书后,内容则更令我感动。一直都很希望自己能做个好妈妈,一个时时陪伴在孩子身边,给他温暖给他希望的妈妈,一个能够在他沮丧时安慰他,进步时鼓励他,开心时一起欢笑,悲伤时一起流泪的妈妈。然而这种希望却终究因为缺乏经验而过于抽象,所以在很多的时候,面对孩子的一些无法理解的表现时我也会困惑会难过会抓狂会愤怒。徐亨淑女士在这本书里提出的观点,让人一看就感觉非常舒服。她并没有说要如何才能教育好孩子,或者如何才能培养出天才的孩子。而是首先从妈妈的角度出发,告诉大家如何去做一个好妈妈,一个慈祥、智慧、泰然自若、幸福的妈妈。
一个慈祥的妈妈,能够真诚地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当孩子需要时放下手中的工作陪伴他;从不用伤害孩子心灵的话去讥讽他;对他表达真诚的爱和至诚的心;懂得适时地与孩子换位思考,理解他们的难处;因为孩子陪伴在自己身边而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热情地称赞孩子,即使只是一次小小的成功;当孩子表达不当时,正确地引导他们用积极正确的语言去表述内心的想法;当孩子心灵受伤时,悉心地陪伴他们,开导他们;批评孩子时就事论事,不会因此而否定他的全部;当孩子遇到做不好的事情时,耐心地陪伴他们,等待他们……在这一条条既令人受益匪浅又让人感动至深的“母爱规则”中,我所看到的不只是一本亲子读物,更是她数年来倾注在孩子身上的至真至诚之爱。
除了用慈祥的爱去温暖孩子的心以外,书中还谈到很多与孩子相处的细节问题,比如如何敞开身心去接纳孩子爱玩儿的天性,把家变成孩子的游乐场,比如和孩子一起缝制一床舒适的棉被,比如用阅读的乐趣去丰富孩子的人生,比如让孩子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独自享受一场属于自我的奇妙旅行……在这样深厚的母爱的培养和影响下,孩子既有着正直善良的性格,又有着自由奇特的思维,而当孩子需要时,妈妈必定会挺身而出,做那个用温和的言辞与体罚孩子的老师相抗衡的人,她绝不会把事情弄得更糟,而是以身作则地告诉孩子,什么才是真正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阅读书的最后一章“做一个幸福的妈妈”时,有种奇妙的感觉在心底微微涌动:仿佛正在一座玫瑰园中漫步,软绵绵的云朵在头顶缓缓浮动,微闭双眼便会沉醉于周围的甜蜜馨香……这是我多么喜爱的一个家庭,在这里,我看到爱,尊重,欣赏,理解这样令人欣慰的要素,更看到两颗感恩的心和温暖四溢的美好回忆。而这一切,都是源于那份让一切黯然失色的伟大母爱,是它将所有繁杂和琐碎都变得浪漫无比,是它将枯燥无味的家庭生活变得妙趣横生。试问,在这样美好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怎么可能不快乐,不优秀呢?
其实我喜欢这本书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很喜欢作者本人,她的文字给人的感觉温和醇厚,在分享一份属于小女人的幸福之余,很轻松地谈及自己在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种种心得。这种分享是恰到好处的,既没有指手划脚的教导,又没有自以为是的炫耀,更多的是她与孩子相处时的那份宽容和随和。我想,做母亲其实是很修身养性的一种经历,只要你愿意付出,那么你绝对能得到十倍于自己付出的回报,这种回报不一定是物质或金钱,而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笔情感瑰宝,也唯有这样的经历,才能让一个女人得到真正的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