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学校》读后感(四):帮助孩子走稳成长的每一步
“妈妈要学会相信和等待,孩子才能走稳成长的每一步”,封面上这句话阐明了《爱是慢半拍》的主旨。韩国亲子教育专家徐亨淑在自己打造的“亚洲口碑第一的亲子教育读物”中,用平缓而富有母爱的语调,用翔实生动的案例,讲述了她抚养教育孩子的理念。
与现在的早教风潮不同的是,徐亨淑并没有在书中讲到如何早期介入儿童的智力发展,如何运用各种早教手段培养儿童的学习能力。相反的是强调“保持孩子天性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她认为作为一个妈妈,只需要亲切地微笑着伸开双臂拥抱孩子,放手让孩子去发展,耐心等待他们自己“大功告成”,让孩子们玩个痛快就可以了。看似很容易实现的教育方法,其实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要想做到让孩子对事情保持浓厚兴趣,保持创造力和活力,在孩子遇到困难或有新发现的时候,伸出援手,有效指点,妈妈们必须先调整心态充实自己,以便学以致用,给予孩子有力的指导。
虽然我还没有孩子,但这几年身边好友的下一代如雨后春笋般出生、成长,我发现每个孩子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着不同的表现,妈妈只有提前做好积累,才能应对宝宝成长中层出不穷的各种问题。这种积累,不仅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爱心的积累,包容的积累。妈妈对宝宝的指导,不仅仅是知识层面上的,更应该是精神层面上的。阅读本书,我经常会把自己置入徐老师举出的情境实例中,设想如果自己遇到这种问题,会怎么解决,然后与书中徐老师的方法进行对照,常常冷汗连连,原来自己认为理所应当的回答,便会造成孩子对某件事情的畏惧,甚至是影响孩子的自信与判断力,实在是很后怕。
书中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孩子从学校回来,最厌烦听到的问题是什么?是“今天学什么了”,我想很多家长第一个问题可能就会是这个吧,其实这个问题会让孩子们精神紧张的去回想这天学的内容,又没有得到休息的时间,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最好的问题是“今天高兴么?”,孩子们会很有兴致的回答父母的问题,继而有可能联想到上课的内容,甚至和同学、老师的互动,那么家长想知道的内容就在孩子兴高采烈的讲述中得到了。
书中这种实用案例不胜枚举,为人父母的仔细阅读,并加以学习实施,一定能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不过在我看来,早期开发儿童的智力还是很有必要的,“慢半拍”可以体现在对孩子的关爱和包容上,但在开发智力上,却还是积极些好。虽然我没有孩子,但自身却是个最好的例子。一岁的时候,妈妈便跟着收音机学习英语单词,背诵,然后教给我,一岁半的时候,我就已经会背很多的英文单词了。虽然这些事情,都是妈妈后来告诉我的,我自己并没有太多的印象,但从小我的英语成绩就不错,上大学学习经济专业的我,仍能辅修英语学位,并轻松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的考试,妈妈在我小时候对于我语言能力的开发,功不可没。
所以我觉得,阅读这本书,最主要的还是要学会作者对于孩子支持和关爱的态度,学会用语言技巧和行动技巧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生活的热情,并很好的维持亲子关系,而关于孩子的早期智力开发方面,节奏还是不要太慢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