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读过《慢养》一书,作者理性的思绪让我觉得孩子应该慢养,而徐亨淑老师的《爱是慢半怕》更让我从一位母亲的角度出发,给予孩子更多自由的空间,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将展现更无穷的力量。
如今的早教充斥着大量的商业炒作,徐妈妈曾经也曾迷茫过,看到邻居家的孩子上各色各样的学习班,而她却时常陪着孩子玩乐并享受这段幸福时光,经常被投来异样的眼光。是呀,我们有能力家庭一般都会让孩子读最好的学校,上一上早教,仿佛这样更像是尽职尽责父母,而像我们这样家境一般,咬咬牙也能送到早教的家庭,反倒时常遭到质疑,我也一度觉得是不是自己付出得不够多,让孩子没能享受到其他孩子优质的待遇,而让其将来还没起跑就输在了起跑线上呢?
抱着这样的纠结,我始终无法释怀,面对那些每周昂首阔步带着宝宝奔走于早教班的妈妈们,我只是带着孩子逛逛超市和公园,认认停靠在街这的汽车标志,辨辨路边的各色交通指示牌;与坐在自驾车里满身名牌的孩子相比,我只是在网上淘些特价抢购,带着孩子乘坐各种拥挤不堪的交通工具……我并没有想为我自己的不努力说些什么,很多育儿书上有说给予孩子最优质的教育环境是我们家长应尽的责任为此我们应该积极努力地创造一切条件。但我不能将这些物质条件的创造全部压在自己身上,家庭也并非我一个人的,而在我们家里,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但我们的能力有限,我们能给予的或许就只有这些了。
我不希望自己打脸充胖子,让孩子去享受45分钟就得花一百元甚至更贵的早教班,而一百元我可以买上好几件孩子的衣服,或者带他去吃一顿不错的大餐,或者陪他去有趣的游乐场,一百元足够我与孩子两个人一起完美地享受一整天的开销。或许,很多妈妈说那45分钟虽然贵但花得值得,当然我也赞同有闲有钱的家庭应该给予孩子这样的优待。但我个人的育儿教育就是接受现实,我并非想让我的孩子培养成爱因斯坦,培养成天才神童,我只是希望他健康快乐的成长,将来度过幸福美满的人生即可,正因为这么简单的想法,所以孩子享受到的是平民的育儿环境,正如徐亨淑老师的家庭一样,并非是有钱人,但是因为生活过得有张有弛,也能将两个孩子培养得很顺利。
我们没有上早教班,但我们有更多的时候接触到大自然,接触到更多的人和物;我们没有自驾车,但我们同样坐过公交车,打过的士,乘过BRT,上过巴士,在火车欣赏过沿途的风景和各色各样的人;我们没有穿过所谓的名牌,但我淘到的衣服也足够让我家儿子炫上一把,干净整洁的孩子永远都是让人喜欢的。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有得必有失”,谁知道我们现在拥有的是好或是不好呢?但我们的心情最重要,不能因为省吃俭用砸锅卖铁,怨声叹道地供孩子念最好的书,却把家庭生活处理得一团糟,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归来,高高兴兴地回家却听到父母整天为筹学费,为创业,为打拼费尽心思精疲力竭
徐亨淑老师在书中有讲说我们需要选择适宜的季节和环境让稻禾生长,如果太早摘种反而不会得到果实,拔苗助长故事谁都听过,但是现如今的早教狂热已经让很多父母感到迷茫,究竟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呢?我们时时刻刻不在思考着这样的问题,而徐老师只是轻言道:“陪孩子一起玩吧!尊重孩子的选择!尽情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教育是无处不在地显示于生活中的,并非你带孩子上了英语班就说明他接受了教育,也不是说他学习了一项特长训练就接受了教育,而在平时玩乐和生活中的教育就不是教育。爱是半慢拍,就是希望妈妈们能够在孩子成长的间隙,时刻停下来思考一下,我们在玩中学习到了什么?孩子又能从玩中得到什么?一切给孩子留个余地,给妈妈留个余地,让我们在各自的空间里积极地生活着,而妈妈可以为孩子做的就是成为他最忠实的伙伴。
这本《爱是慢半拍》让我松了口气,我觉得我不再觉得自己是不负责任的妈妈,没有让孩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早教开发,我更加希望跟徐亨淑妈妈一样,让妈妈给予孩子爱的速度放慢一点,让时间过得更久一点,让彼此在一起的机会更多一点。书中那些妈妈们的困惑,很多也是我困惑过的,我得到了解释后,如负释重,原来韩国的妈妈们也跟我们中国妈妈们一样,望子成龙心急如焚啊!不过不论再怎么急,我们还是得放慢脚步,孩子就是孩子,他们跟我们成人不同,他们有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节奏,顺应其独特的自然规律
我们很多妈妈对孩子的期许,其实就是希望孩子未来的人生能过得平坦些,身体健康,家庭美满就足矣了,现在已没有多少家庭手举“光宗耀祖”等等之类的大抱负了吧,至少我个人觉得孩子健康,事业顺畅,家庭幸福就是我这个当妈的理想状态了,孩子活得轻松自在是对自己养育的一种回馈,我们还有什么所求呢?正如徐老师说,世界上没有什么投资比对孩子的投资回报来得更大的了!
总之,面对这样一本书,是我向往的教育方式,也是我一直坚守的教育阵地,只不过现在徐亨淑老师将其书本化并分享给我们,在此也更加坚定了我的育儿想法,好好的享受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快乐时光吧,孩子嘴里的“我妈妈说”可能也就是2岁-6岁这段时光了,需要绝对珍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