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学校》读后感(二):一本让妈妈学会相信等待的书
最初和这本书结缘是在春秋书店。我不能否认,地处龙江的春秋书店除了教辅用书,也有不少优秀的人文书籍,因为在龙江安家的高校老师比较多。所以有空儿时,我会经常到春秋书店去看看。当时看到书的封面,并没有打动我,上书写:“新浪亲子、网易亲子、太平洋亲子、宝宝树、凤凰亲子主编联袂知心推荐。”虽然每日在互联网中畅游,也离不开网络,但我还是不太喜欢网络,总觉得太浮躁!当看到某某网推荐时,以为她和市场上充斥的,大量的,泛滥的,育儿书一样,东拼西凑的出版物。但是“慢半拍”三个字促使我翻看了她。。。这是一本让自己深深惭愧的书,也是教我如何学会相信和等待的书。
这本书是韩国一位徐亨淑妈妈写的,自己和两个孩子之间的故事。全书共分为四章:1、做一个慈祥的妈妈;2、做一个智慧的妈妈;3、做一个泰然自若的妈妈;4、做一个幸福的妈妈。所以,这真的是妈妈学校哦!正如书中而言:“就像学习料理一样,如何做一个妈妈也是需要学习的。如果熟悉掌握了做一个妈妈的方法,教育孩子会轻松很多,其实只要看孩子的视角转变一下,就会发现和他们在一起的感觉幸福无比。”
这本书尤其适合孩子目前尚不“优秀”的妈妈看一看。本书作者的两个孩子在刚上学,甚至小学毕业时都成绩平平。但是妈妈一直相信和等待,不离不弃自己坚守的人生目标,最后两个孩子也都获得了主旋律意义上“成功”——考上韩国的名牌大学
有时自己会发呆:一个班有50个孩子,50个孩子后面有50个家庭,50个家庭里面有50位妈妈,50位妈妈有50种性格,50种脾气,50种对待孩子的方式。每个孩子刚刚出生时,除了天生的性格外,几乎都是一样的,但是遇到的妈妈不同,每天的生活就不一样,以后的人生也大不相同。所以妈妈是多重要啊!为了自己的孩子,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如何做妈妈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孩子去改变呢!
书中的妈妈在儿子犯错后,决定惩罚儿子。可是她认为儿子有错,首先是当妈的责任,所以徐妈妈也重重地责打了自己。这样的妈妈,我能做到吗?我问自己。有几位妈妈能做到呢?
为什么徐妈妈的孩子最后都健康成长,成为父母们钦羡的榜样。这真的和妈妈的教育有很大关系,正所谓佛教中的因果。 为什么在我们训斥孩子做的不好,考的不好时,我们只看到这个果,而不去寻求那个因呢!
最后再引用书中的一段话结尾:“就像洗脸一样,每个妈妈都应学会擦拭自己的心灵。我们要耐心地等待结果,经常审视自己的内心。洗漱早晚各一次,我希望每个妈妈每天擦拭一次自己的心灵。其实心也需要经常擦拭,才能清澈明亮。”
那我们用什么擦拭自己的心灵呢,我想就是多读读有益的书,并多反思自己的行为。
这本书会成为我经常擦拭自己心灵的那块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