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四):阅读让我更好的成长
2016年伊始,在回顾过去的2015年时发现过去的每个年头都没有清晰的目标和计划,虽然在大学期间将阅读当作一种爱好维持了四年,随时包里都会装着kindle,看过很多人的年度总结后,发现我仅仅当作兴趣的东西竟被许多人目标化。回过头反思自己,虽深有感触于某本书和某段文字,但未曾记下,总以为潜移默化,这样的后果是导致在给别人描述精髓的时候无法找到合适的语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大抵说的是这种意思。所以新年伊始,给自己定下70本的阅读计划,并且要坚持写下每本书读后的启发。时间管理类首先阅读。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属于经久不衰的力作,不像其他鸡汤式书籍,它自有其强大的逻辑,并且七个习惯之间环环相扣,令人奋进和鼓舞,并且可操作性强。其中积极的心态,移情倾听,以及储蓄情感账户,要事第一的理念在阅读的过程中也引起了自己在实际生活中的思考。以前烦躁,郁闷,心情灰暗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百无一是,但是积极的心态和清晰的目标给了新年的我第一剂镇静,反思自己,生活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在面对挫折和不如意的时候可以难过伤心,短时间的宣泄可以,但不能总拿过去当借口,朝前看,昂首挺胸,给自己一个短的期限去做一件很重要但是不紧迫的事情,当整个人动起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生活同时打开了多扇门,而过去的阴霾已经驱散,人在朝着一个阳光明媚的方向不断前行,由于积极心态引起的所有其他未能解决的问题也开始迎刃而解,生活展开了温柔的翅膀,协助你的梦想飞到天上。
移情倾听是在自己生活中明显发生改观的第二件事,以前自己也总是陷于敷衍着去听,争抢着去表达自己,并且试图将自己的思想强加于谈话者之上的怪圈中,在知道自己这个不好的习惯后,和同事朋友交流的时候总是不断的提醒自己去用心感受他的感受,知道他真正想表达的情绪,并且做到立即对自己所犯错误道歉,不断的储蓄和每个人关系的情感账户。在践行这样的理念后,发现和别人的交流效率更高,与同事合作起来也开始具有了某种默契。
阅读很多年来,总是会吸收作者的精华思想,然后不断实践起来,而我之所以为我,就是因为这些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成长,也许做不到优秀和万丈光芒,但是总是善良的对待生活,并不断的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的,我正在通过阅读变成一个比之前的自己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