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自我感觉效能低下,工作进度缓慢,浪费了大量时间,所以买了这本书读一读,希望可以提高自己做事的效率。
这是一本畅销书,因内容丰富、语言流畅、能够打动读者而畅销。本书作者柯维建议,一个人生活和工作要以品德为基础,在人际交往上要不断在情感帐户上“存款”,同时还要养成七个习惯:
习惯一. 要积极主动。我们所知的那些成功人士,无论是政治家、科学家还是作家,都积极主动地面对人生
习惯二. 人生要目标。类似于国家宪法,我们可以撰写个人使命宣言,来描绘个人的愿景。目标明确了,才便于行动。
习惯三. 要事第一。要把重要的事情放在首位,先完成它。同时,要把不重要的事放在一边。反省一下自己,就会发现我们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不重要的事情上了。
习惯四. 双赢思维。与人打交道,尽量双赢。做生意,之所以能有老客户,就是因为能够维持双赢。有的人喜欢自己占便宜,让对方损失,结果只能是一锤子买卖。
习惯五. 为了让别人理解你,先要理解对方。我们总是急于让别人了解自己的观点,接受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希望别人理解自己。所以,首先我们要当个好听众,尽力去理解别人。在此基础上,才能让对方愿意理解你。
习惯六. 尊重差异,理解不同的观点,整合不同的观点,形成集体智慧
习惯七. 在身体、智力、精神和社会/情感四个方面不断更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