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越来越沉默,不是孤独,不是清高,而是……
日期:2022-04-24 02:58:29 作者:Nico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

人越来越沉默,不是孤独,不是清高,而是……

  沉默,是最高的蔑视。

  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感受:

  到了一定的年纪,可以聊得来的人越来越少,酒桌上、通讯录里那些万千人脉,能说真心话的人却寥寥无几。

  那些辛酸委屈想找人倾诉,情难自控,话到嘴边却又吞了回去,只因找不到可以随时打扰的人。

  世间所有的悲欢并不相通,更没有谁能真正的感同深受,与其喋喋不休的抱怨苦口婆心的解释,不如选择沉默。

  沉默,不是话少、不是清高,而是看透了人情冷暖、世间真假后的淡然,习惯了万事自己消化,不再将自己的伤口掀给别人看。

  一个人越来越沉默,大抵是因为这三点。

  01

  看得太透,难得糊涂

  网上有句很火的话:

  “沉默是一个人最大的哭声,它是世人向现实妥协时最无声的呐喊。”

  深以为然。

  人到中年,越来越有体会,沉默,不是懦弱、不是放下,而是面对很多事情的无力感,因为看清,所以看轻。

  真正成熟的人,不会因谁对谁错而争执的面红耳赤,更不会因自己的不满而暴跳如雷。

  人生在世,有太多的人和事不是我们能掌控,人心更是难以琢磨。

  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真心相对;也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非黑即白。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朋。

  凡事不要太较真,适时的沉默和装傻,可以让自己少受伤。

  人生这趟旅程,所有的人都只是过客,最终走到终点的只能是自己。

  不必斤斤计较,同行皆是缘分,不问归期、不问源由,人生只此一程。

人越来越沉默,不是孤独,不是清高,而是……

  02

  三观不同,不必强融

  李敖曾说:

  “有时解释是不必要的:敌人不信你的解释,朋友无须你的解释。”

  仔细想来,的确如此。

  有些事,不必说。懂你的人不言而喻,不懂你的人百口莫辩。

  三观不同的人,就像我说大海很美,你说淹死很多人;我说牛排好吃,你说死贵还不好吃;我拿真心对你,你却拿针眼对我。

  三观不同,不必为友。

  我们都有彼此的界限,不必非要在另一个人那里格格不入,各自选择适合自己的圈子,不必强迫别人和自己一样。

  盲人摸象,各有不同;管中窥豹,各有千秋。

  我们无法评定谁对谁错,只因所处位置不同,看到的角度自然不同。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误解和歪曲的时刻,也许会手足无措、悲痛欲绝,一定要告诉自己:

  不必生气,做好自己问心无愧即可。

  鲁迅说:“沉默,是最高的蔑视。”

  人生苦短,不要和烂人烂事纠缠,保持沉默,提升自己,才是一个人最大的智慧。

人越来越沉默,不是孤独,不是清高,而是……

  03

  善待自己,宽以待人

  人生在世,得饶人处且饶人,凡事留有余地,有理让三分,学会沉默,退一步海况天空。

  世间是非曲直,得失荣辱不必太在意,那些身外之物终归不属于自己,何必苦苦挣扎,至死不休。

  沉默,不是内向、不是大度,而是因为在乎所以选择让步。

  亲人之间,争赢了是非,却输了亲情;爱人之间,争赢了对错,却失了感情。

  这世上,不是所有事情都一定要分出胜负,有时候,沉默不语、宽以待人反而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好方式。

  正所谓: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不必在乎别人怎么说,珍惜对自己好的人,过好自己的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尼采曾说:“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

  听从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努力提升自己,蓄势待发,终将一鸣惊人。

  那些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深深扎根于泥土,不被外界所影响。

  沉默,是一个人最好的增值期。

  ▽

  海明威说:“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花了一生来学会闭嘴。”

  说话,是一门深刻的学问。

  懂得沉默,静而不争,学会看淡看开,不失为最顶级的智者。

  做一个沉默的人,面对坎坷波折,无怨无悔;面对世事变化,不卑不亢。

  有事不声张,有苦自己扛。

  点个在看,愿你不逞口舌之快,常怀容人之量,宠辱不惊,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活得自在坦然。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越来越沉默,不是孤独,不是清高,而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