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的断舍离,是整理自己的内心
日期:2022-03-29 03:31:26 作者:许小猫 来源:有书 阅读:

真正的断舍离,是整理自己的内心

  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被一件睡衣“胁迫”,是什么体验?

  18世纪法国哲学家丹尼斯·狄德罗,很有发言权。

  有一天,他收到朋友赠送的礼物,是一件精美华丽的睡袍。

  狄德罗非常喜欢,连忙扔掉自己的旧长袍,穿着新睡袍在家里踱步。

  可是,他总感觉哪里不对劲:

  一会儿觉得书桌破旧,一会儿嫌弃地毯粗糙,仿佛一切都无法匹配这件做工考究的睡袍。

  他扔掉旧家具,更换新地毯,将家里里里外外翻新了一遍。

  原本以为自己会因此变得更开心,没想到只剩下了疲惫。

  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居然被一件睡袍“胁迫”了。

  经济学家将这个行为称为“狄德罗效应”,指的是:

  人们拥有了一件物品后,会不断配置更多物品与其相适应,以达到心理平衡的现象。

  要想时刻保持内心的坚定,就不能被冲动裹挟。

  因为一味追求,只会徒劳消耗你的精力。

  01

  你占有物品时,物品也在“占有”你。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各种促销活动层出不穷。

  无论什么节日,总能听到商家的吆喝。

  于是,很多人不看自己的实际需求,遇到喜欢的就往家里搬。

  殊不知,当你疯狂占有物品时,物品也在占有并支配你:

  衣服越买越多,橱柜放不下,干脆随手扔在角落,导致家里的空间日渐逼仄;

  鞋子越堆越多,房间凌乱不堪,每每下定决心收拾,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不知不觉,你的钱财在流失,时间被消耗,可是由此获得的幸福感并没有叠加。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很多学生,有一天,学生告诉他,集市上有很多好东西,去了一定会满载而归。

  苏格拉底去逛了集市,可是回来后却两手空空。

  学生们很奇怪,忙问他原因。

  苏格拉底说:

  “此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这个世界上原来有那么多我并不需要的东西。”

  对苏格拉底来说,不需要的东西就不买,如此便能保持内心恬淡,不为外物所累。

  史学家黄宗羲说过:“少欲觉身轻。”

  如果一个人的欲望都放在物质上,精神或将变得贫瘠荒芜;

  如果一个人的精力都放在名利上,身心或将变得疲惫不堪。

  相反,一个名利随缘的人,不会分散注意力到多余和无用的事物上,就能始终轻装上阵,活出清爽、达观。

真正的断舍离,是整理自己的内心

  02

  不要陷入“鸟笼效应”。

  20世纪初,心理学家詹姆斯和好友打赌,说他能让好友养一只鸟儿。

  好友当然不信,他既不喜欢养鸟,也不需要养鸟,更不打算改变这个习惯。

  直到他收到了詹姆斯送来的鸟笼,并将鸟笼挂在了家里。

  人们来到他家,看到空空如也的鸟笼,都会问他:“鸟儿去哪里了?”“为什么要挂一只鸟笼?”

  刚开始,他还耐心解释原因。

  后来被问得不胜其烦,干脆买了一只鸟回来,让鸟笼的存在变得合情合理。

  詹姆斯赌赢了,他用一个鸟笼影响了好友的心绪,改变了好友的决心,干扰了好友的生活。

  其实最开始,好友根本就不需要这个鸟笼。

  可一旦他选择收下,就开始被“鸟笼”牵着鼻子走了。

  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鸟笼效应”。

  像这样的事情,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

  原本,你不需要买什么,可是某公司送你几个伴手礼,随后,你购置了配套产品;

  原本,你不喜欢玩游戏,可是某好友送了你一只游戏手柄,感觉不错,随后,你添置了一系列游戏……

  当账户里的钱慢慢减少,家里的杂物日渐增多,你这才惊觉,自己陷入了鸟笼效应。

  这点上,居里夫人始终保持一份清醒。

  她和丈夫结婚后,搬到一个新房子。

  家居风格质朴简单,接待室只有一张餐桌和两把椅子。

  父亲打算送给他们一套豪华精美的家具,包括沙发和软椅,居里夫人拒绝了。

  丈夫提出“增加一把椅子”的提议,也被她否定了。

  在居里夫人看来,有了沙发和软椅,就需要付出很多清洁时间;多一把椅子,就需要增加很多应酬时间。

  虽然家里设备简陋,往来朋友不多,但他们内心从容而富足,为后世留下许多宝贵的研究成果。

  其实,要摆脱鸟笼效应,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控制自己。

  物质需求上,有自己的选择,而不是人云亦云,被外在的标准捆绑自己;

  生活追求上,有自己的方向,而不是左右摇摆,被他人的声音影响自己。

  当你能清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能守住自己的初心和重心,就能排除外在干扰,活出真正的自在。

真正的断舍离,是整理自己的内心

  03

  真正的断舍离是学会聚焦,而不是一味舍弃。

  提到断舍离,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大刀阔斧地“扔扔扔”,毫不留恋地“丢丢丢”……

  其实,这并不是断舍离的真正内涵。

  如果内心没有规划,生活没有条理,随手扔掉的一件物品也许不会减少负担,反而是徒增烦恼。

  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说:

  “断舍离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人生进入舒适的行为技术。”

  真正的断舍离,不是简单地舍弃物品,而是刻意地聚焦在自己身上,让自己的人生进入游刃有余的状态。

  1. 罗列清单,让生活有规律

  一位朋友告诉我,她以前不列购物清单,看到喜欢的就买,但却衍生很多麻烦。

  比如,买了一个铃铛挂件回家,发现没有好看的背包搭配,就下单一个非必需的背包。

  当她开始罗列购物清单,买东西时以自己是否用得上为准则,就能在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时保持一份清醒。

  不仅如此,她还会罗列每日清单,提前将自己一天的安排记下来,并坚定执行。

  一天下来,都能把工作、娱乐、健身等安排得井井有条,特别充实。

  有句话说:“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要让日子过得舒适简单,离不开科学规划,否则一天东忙西忙,内心却不会有收获感。

  不妨借助“清单”来明确生活内容,当你聚焦了一天的安排,也就能保持专注,不为其他事情而分心。

  2. 区分主次,让行为有重心

  如果清单里的事情特别多,让人目不暇接,该怎么办?

  这个故事或许能给你启发。

  一位教授上课时,拿出一个玻璃罐,把十几块大石头放进去,然后问学生:“这个罐子满了吗?”

  学生都说:“满了。”

  没想到,教授依次又放进去一桶碎石、一罐沙子和水。

  他提醒学生,如果顺序颠倒了,不先放大石头,其他所有东西就无法放进去。

  学生们恍然大悟。

  对我们来说,面对繁杂的安排,要先找到自己的“大石头”,也就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只有把握住重心,建立轴心思维,减少外界的影响,才能专注在当下,持续获得成长的能量。

  3. 减少消耗,让内心有秩序

  曾遇到这样一个女孩,性格敏感细腻。

  总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怀疑自己,因为别人的一个眼神而忐忑不安。

  她不堪其扰,于是前去找老师咨询。

  老师建议她试着建立稳定的内心秩序,聚焦真实的自己。

  其实,别人的言行很多都是无心的。

  真正可怕的,从来都是自己那颗在意的心。

  因为看得太重,所以常常借此折磨自己,造成精神消耗。

  如果一直活在别人眼里,最终会迷失在自己心里。

  一个人最大的魅力,从来都是走在适合的路上,活出真实的自我。

  学会爱惜自己,然后接纳自己,进而精进自己,如此,便能避免自我内耗,笃定前行。

  ▽

  很喜欢一句话: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幸福的生活往往很简单,那就是聚焦在当下,专注在当下。

  当你不把时间浪费在无关的事情上,不把注意力消耗在外在干扰上,自然就能活出自律,活出闪亮人生。

  最后,点亮在看,愿朋友们学会聚焦,智慧舍弃,过上更加轻盈的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的断舍离,是整理自己的内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