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样的追求,不一样的结局
日期:2022-03-10 01:32:20 作者:许家强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

一样的追求,不一样的结局

  唐僧一行西天取经途中,所遇到的八十一难中,相当一部分,就是取经活动创始人也即总负责人如来佛祖搞出来的。

  所遇到的形形色色妖怪,来自灵山佛祖一系的,为数着实不少。

  大多数佛系妖怪,都出身豪门,像如来佛祖的娘舅、弥勒佛祖的童子之类。豪门中人做妖,法宝也豪阔逼人,基本上能把孙悟空干得傻眼,最后孙悟空九死一生把这些妖怪降伏后,豪门家主最多说一声管教不严,就若无其事地领走了。

  豪门之外,来自佛祖灵山一系的妖怪中,只有三个草根出身,并且都曾在灵山出过事,受到佛祖处理,然后下界为妖。

  却因为这三个妖怪灵山闹事的方式、方法以及后果的不同,导致了三妖结局的不同。

  取经团队第一个遇上的佛系草根三妖之一,是黄风怪。

  此时唐僧和孙悟空刚收了猪八戒,整个团队还没组建完成,黄风怪就挟浩荡黄风之威,隆重登场。把唐僧弄到妖洞中,计划洗剥个干净,“或煮或蒸,或煎或炒,慢慢地自在受用”。

  孙悟空和猪八戒一番争斗,却干不过这个黄毛妖怪,最后从太白金星那里打听到,须弥山的灵吉菩萨可以降伏这个黄毛妖怪,于是将灵吉菩萨请来,降伏了这个妖怪。

  但灵吉菩萨也明确阻止了孙悟空打杀妖怪的念头。

  原来这个黄毛妖怪是灵山道场里的老鼠,只因为偷了佛前琉璃盏内的清油,导致佛家道场的灯火昏暗。犯了事后,偷跑到这黄风山成妖做怪。

  从老鼠精偷油算起,直到做妖黄风山,“伤生造孽”,以至要以多种烹饪方式吃掉唐僧,如来佛祖都是知道的。灵吉菩萨去收伏黄毛妖怪,就是如来佛祖授意的。不许伤害这个老鼠,也是如来佛祖的明确要求。

  黄风妖伤生造孽又如何,他可是来自佛祖的灵山道场。佛祖有多大的势力,灵山道场就有多大的气焰,就算道场内的一个老鼠,就算这个老鼠如何伤生造孽,也不是你齐天大圣说执法就能执法的。

  怎么发落,自有我灵山佛祖说了算。

  灵山上的老鼠好像对偷东西都有兴趣,后来取经团队走到陷空山,唐僧又被无底洞的老鼠精抓去。这个老鼠精也是在灵山佛前受道成精,偷了如来的香花宝烛,闹了一场后逃到下界成妖做怪。

  这个白毛老鼠与黄毛老鼠,虽然同是偷灵山的佛物,闹事后下界,但白毛老鼠的追求,比黄毛老鼠要人性化得多,黄毛老鼠抓住唐僧是为了吃肉,白毛老鼠抓住唐僧却是为了嫁给他。

  谁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不是吗?

  黄毛老鼠追求吃肉的幸福,要伤害到他人,只因为是灵山佛祖一系的,就可以免除死刑。白毛老鼠完全是追求爱情的幸福,没伤害到任何其他人,佛祖更是为她说出工整的七言对联:积水养鱼终不钓,深山喂鹿望长生。一副大慈悲状,将她的罪过豁免了。

  如来佛祖对两只老鼠的豁免,显然与老鼠们追求什么无关,而只与他们是灵山一系势力范围内的妖怪有关,更与他们在灵山所闹的事,并未构成如来佛祖的重大愤怒有关。

  偷点油,偷吃点香花宝烛,算什么?普天之下,有的是善男信女去供奉,两只老鼠肚子还能有多大?偷了就偷了,偷了也是我灵山的妖,纳贡人谁又知道,知道了谁又敢提不同意见?

  这两只老鼠偷吃了香油花烛之后,都知道犯了罪过,都对如来佛祖的惩罚畏惧之极。这也充分说明,老鼠们偷归偷,对上级的敬畏并不减少,并且因为他们犯了偷吃罪,有小辫子被如来抓着,之后使用起他们来,如来会更得心应手。

  家妖犯事,也只能是灵山的家法处置,岂能由孙悟空以西行法处理!

  大才吴承恩,在讲述这两只老鼠精故事的同时,还给读者讲述了另一个灵山草根妖怪的故事,故事的脉络极其相似,故事的开头和结局却大有不同。

  这个同样出自灵山的妖怪,是一只蝎子。

  这是整部《西游记》中,最励志的典型。身为一只出身草根毫无背景的蝎子,他不甘心一辈子都在石缝地沟里爬行,而是不顾世人甚至是主讲老师如来佛祖的白眼厌弃,坚持到灵山雷音寺听如来谈经。

  号称普度众生的如来佛祖,却不愿普度这只励志蝎子,伸手去推撵它。

  蝎子虽然出身低微,但越励志的典型,越有自己坚强不屈的意志精神,如来对它的侮辱,绝不是一只励志蝎子可以忍气吞声的,它就用尾巴对着如来推他的左手拇指蜇了一下。“如来也疼难禁”。

  这一件小事说明,这个蝎子有强烈的自尊心,更有巨大的能力,孙悟空连续打筋斗都跑不出如来五指山,这个蝎子一下子就把如来的手指蜇得“疼难禁”。如来却拿它没办法,这个蝎子的能力,起码在孙悟空之上。

  就是这个蜇了如来后,可以堂皇逃出的蝎子,也并不杀人吃人,她抓了唐僧,目的也只是追求自己的爱情幸福,想与唐僧百年好合,唐僧不同意,她只是把唐僧拘禁起来,让他反思。

  之所以说蝎子精是追求爱情,是因为以蝎子精的妖术,她如果只是追求与唐僧苟合,根本不用费那么大劲,当天上床,就地怀孕,对妖怪是难事吗?何必给孙悟空充足的时间,去这里那里搬救兵兼探听八卦?

  结果是观音菩萨出场,安排昂日星官出面,把蝎子精杀死。

  同是出自灵山一系的草根妖怪,同样神通广大,孙悟空都打不过,同样是追求幸福,为什么蝎子精得不到如来佛的同情,一定要镇杀在追求幸福的路上呢?

  两个老鼠对公共财物的偷盗,是对法律规则、公俗良知的公然违背,扰乱了公共秩序,是违法犯罪行为。

  蝎子是在如来主动出手推她的情况下,才自卫还击,蜇了如来手指一下。

  推一下,蜇一下,可以称得上基本对等,并无防卫过当之处。并且这完全属于如来与蝎子之间的民事纠纷,对公众毫无影响。

  这么比较起来,蝎子更该被宽宥才是,为什么会被无情镇杀呢?

  很简单,蝎子让如来佛祖感到了“疼”。

  香油和花燭是灵山道场的集体财产,是所有灵山人员的。如来佛祖虽然拥有支配权,但显然也不能都支配到自己的口袋里,在他确保了自己得到足够多的一份后,被偷些盗些,于他其实并无多大联系,他出于职位职责所在,也会走过场下达逮捕令,却不会有动力要老鼠的命。

  蝎子就不同了,她扎的是如来佛祖的手,就算于灵山集体没有一丝一毫损失,痛却是实实在在在佛祖身上发生了。

  放了对自己没有损害的老鼠,成就的是如来佛祖的慈悲之名。

  干掉蝎子精,则可以教育所有人:让领导痛,就是你的死罪。

  (图片摘自清代套色版画《西游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样的追求,不一样的结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