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唐僧缘何是老大?
日期:2021-11-16 06:18:16 作者:郑峰禹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

唐僧缘何是老大?

  《西游记》中,唐僧、孙悟空、猪八戒三人,论本领孙悟空和猪八戒都比唐僧大,但是唐僧的地位却凌驾于二人之上,这是为何?

  先说猪八戒,因为触犯天条,被贬下凡间。到人间没了生计,猪八戒就先去当了卵二姐的上门女婿。卵二姐死了,他就在山里做妖怪,抓行人来吃。后来又跑去高老庄当上门女婿,混口饱饭吃。观音菩萨寻找取经人的时候劝解他,做妖怪吃人会受到上天的惩罚。“汝若肯皈依正果,自有养身之处。”猪八戒一听,马上答应。取经一路,孙悟空要猪八戒干什么事,基本上都要靠“好吃的”去引诱,否则猪八戒多一步路都懒得走。

  在猪八戒眼里,取经不过是个混饭吃的方式。职场上这样的人很多,工作对他们来说就是挣钱的方式。他们没有目标、没有规划,也没有动力,没钱的事情一点儿也不肯干。这样的人,不过是混日子,往往越混越差。

  再说孙悟空,他刚从石头里蹦出来,就冒险飞过瀑布进入水帘洞,当上美猴王。后又上天当弼马温,他嫌官小,又重回花果山,做了齐天大圣。后因大闹天宫,被压五行山下。此时,取经是他奔前程的唯一出路。刚开始,他嫌唐僧啰嗦,不想继续保护唐僧。东海龙王劝他说:“你若不保唐僧,不尽勤劳,不受教诲,到底是个妖仙,休想得成正果。”孙悟空于是决心跟着唐僧取经。取经一路,孙悟空特别喜欢打妖怪,总是冲锋在前,因为他的性格争强好胜,他想多立功,争取更好的前程。

  孙悟空这样的人,有野心干劲,拼命想要获得更高的职位、更多的薪水。但他们的干劲儿来源于名利,往往缺乏韧性。孙悟空就几次三番因为受不了唐僧的训斥而脱离团队。他们也容易走入歧途,孙悟空的邪念就曾滋长为六耳猕猴,想打死唐僧取而代之。这样的人能成为将才,就必须有人监督、约束,否则很难成为帅才。

  最后说唐僧,父亲是状元郎,外公是宰相,遭遇灾祸,他才流落到金山寺做了和尚。他把修行当成自己一生的事業。观音菩萨去大唐寻找取经人,唐僧立刻站出来,表示愿意担此重任。有人劝他,西天路,到处是虎豹豺狼、妖魔鬼怪,此一去九死一生。唐僧说:“心生,种种魔生;心灭,种种魔灭。我弟子曾在化生寺对佛设下洪誓大愿,不由我不尽此心。这一去,定要到西天,见佛求经。”众人无不对他敬仰万分。

  对唐僧来说,取经不为名利,而是一种理想追求。所以锦衣玉食诱惑不了他,艰难困苦也吓不倒他,对取经事业他是最坚定的人。这样的人,会成为事业的掌舵者,成为职场上的领航人。

  职场上,能力水平决定了个人成就的下限,而对工作和事业的态度,则决定了个人成就的上限。

  【原载《演讲与口才》,本刊有删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唐僧缘何是老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