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过五十,沉得住气,藏得了事
日期:2021-11-14 05:54:15 作者:宁甘河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人过五十,沉得住气,藏得了事

  《论语.为政》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意思是说:三十岁能够自立,四十岁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岁知道,有不能由人力支配的事情。

  的确如此。

  人过半百,在尘世摸爬滚打几十年,年轻时张扬的个性,已被生活磨得失去棱角。

  人过五十,经历的事情已多,有更深刻的洞察力,内心渐渐变得丰盈,学会沉淀、学会放下。

  人过五十,终于明白,有些事情非人力所能及。

  “不属于你的,任凭你十指怎样紧扣,任然走漏。”

  五十岁,是人生的分水岭。

  01

  遇事,沉得住气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

  人过五十,经历了许多坎坎坷坷之路,忍受了多少屈辱,也收获了不少喜悦。

  人过五十,再经不起折腾。正如张爱玲的《半生缘》里说:

  “时间过得真快,尤其中年以后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只顾之间的事;可是对于年轻人,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

  人过五十,时间更显得弥足珍贵。没有更多的时间,无端空耗在无意义的事情中。

  沉得住气,也是成功的一项法宝。

  春秋时期,吴国讨伐越国,越王大败。越王勾践被抓到吴国。

  吴王极尽羞辱之能事,让勾践看墓、喂马、给吴王牵马,甚至在吴王生病时,悉心照顾,终于赢得吴王信任,最后允许勾践归国。

  表面顺服吴王的越王勾践,始终没有忘记所受的耻辱,归国后养精蓄锐,厉兵秣马。终于在勾践24年一举吞并吴国,成为春秋最后一个霸主。

  只有沉得住气,才能成得了事。

  人到中年,不再毛毛糙糙,比年轻人更内敛、更淡定、更沉稳。

  狄更斯说:“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冷静、沉着。”

  只有冷静、沉着,遇事才能不慌乱,才能更高效地解决问题。

  遇事,沉得住气,是一个中年人最好的修养。

  02

  遇人,藏得了事

  中年人,是肩上担子最重的一个阶段。

  一头担着父母,一头担着子女。一不小心,脚下打个滑,就成了家里的麻达。

  人过五十,就如拉着重车走上坡路,你得低头拼命往前拉,还期望车子别后滑,一旦绳子断了,后面没有助推的人,家庭就不堪设想。

  中年人的世界,学会了自己扛事。风雨飘摇,更与谁说?孩子还小,父母已老。

  家里的顶梁柱,有了伤口,只有自己默默愈合。

  人过五十,没有人不是一边含着泪,一边努力奔跑。中年人的字典里,再没有“矫情”二字,只有“坚强”,也只有坚强而已。

  一次家庭聚会中,我姑问我表叔:“你身体还好吗?”

  表叔苦笑着小声说道:“不好也得说好啊!家里高龄老母亲身体就很不好,自己咋能念叨这儿有病、那儿有病?岂不更增添烦恼吗?”

  中年人,风吹雨打都不怕;中年人,山穷水尽藏住事;中年人,都学会了自渡。

  中年人不轻易诉苦。他知道,谁的日子都不容易,自己的伤口给别人看,不但于事无补,反而招人耻笑,更有甚者落井下石。

  漫漫人生路,中年人早就学会了自己疗愈伤口,一路忍痛前行。

  03

  人过五十,压得住火

  五十多岁的人,不再遇事吹胡子瞪眼睛,一点鸡毛蒜皮大动干戈。

  人过五十,世事的磨练变得更加豁达、更加从容。他知道为了小事发脾气,是一个人的不成熟。

  一个人乱发脾气,不仅伤别人,更伤自己,却没有丁点好处,何苦如此呢?

  屠格涅夫说:

  “只要不因愤怒而夸大事态,就没有什么事情值得生气了。”

  人过五十,精力已大不如从前,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一些不必要的事情大动肝火。

  人生一辈子,最大的事情就是生死。何必为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伤身!

  历经世事的磨练,人过五十,看开凡尘旧事,清楚的知道坏脾气带不来好运,压住脾气,是一个中年人最顶级的自律。

  人过五十,沉得住气,藏得了事,压得住火。

  《幽窗小记》中有这样一副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一副对联,寥寥数语,却深刻地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人过五十,就是家里的擎天大柱。不管狂风暴雨,都要努力为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人过五十,不再固执,不再冲动;内心豁达、淡定从容。一步一个脚印,日子才会顺风顺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过五十,沉得住气,藏得了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