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交朋友不要“顾此失彼”
日期:2021-08-11 06:25:40 作者:乔凯凯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交朋友不要“顾此失彼”

  爱因斯坦曾说过,世间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确实,朋友是我们生活中最美好的存在,是我们温暖的港湾和有力的后盾。老话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在生活中,我们与朋友相处时,要注意保持周全的态度,否则,会在无形中失去甚至得罪其他原本可以成为朋友的人。

  李华是一个热心肠,听说培训班里新来了一些学员,其中有几位还是他的老乡时,他便张罗着组织大家聚餐,一来让大家互相了解,二来帮助新学员熟悉环境,尽快融入集体中来。李华的家乡以重辣闻名,这次又来了几位老乡,李华决定过足辣瘾,准备的菜肴全都是重辣的。看得出来,李华很兴奋,大家就座后,李华热情地招呼大家吃菜,还笑着说:“喜欢吃辣的人都是重情重义的人。我实在不理解那些不能吃辣的人,一点魄力都没有!”不曾想,席间恰好有几位学员不能吃辣,本来面对一桌辣菜就心有不快,这下听了李华的话更是不满,有人直接甩袖悻悻离去,有人虽然当面没说什么,但心里已经对李华失去了好感。

  李华出钱出力,原意是为了融洽关系,结交更多的朋友,最终却费力不讨好,反而得罪了一些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希望找到与自己喜好一致的朋友,这本无可厚非,可是既然大家都聚在一起,就应该考虑到另外一部分人,并且理解和尊重他们。如果李华事前征求大家的意见,考虑到大家不同的口味,不在公开场合说表心意的“悄悄话”,这样大家都能吃得开心、满意。

  毕梓涵和刘璇是好朋友。马上就是刘璇的生日了,大家发现毕梓涵準备了两份生日礼物,于是很好奇,为什么要准备两份生日礼物呢?毕梓涵说:“你们忘了?刘璇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那又怎样?我们和刘璇的哥哥并不是朋友呀!”大家反问。毕梓涵笑着解释说:“虽然我们平时没有和刘璇的哥哥交往,但他们在同一天过生日,并且同在一个家里,如果只送刘璇礼物,刘璇的哥哥岂不是会很失望?”来到刘璇家,送给刘璇一份生日礼物后,毕梓涵又走到刘璇的哥哥面前,把准备的生日礼物送给了他。刘璇的哥哥先是吃了一惊,接着感动不已。后来,他和毕梓涵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有人说,最好的教养是不让人难堪。只关注朋友,是每个人自然的反应。但是,如果你可以再细致一点,考虑到朋友身边的人的感受,既让朋友开心,也不会让朋友身边的人难堪。为双胞胎兄妹准备两份生日礼物,这是一种很重要也很珍贵的礼仪。如果具备了这种能力,便能时时让人如沐春风。

  在生活里,总有一种人在夸赞某个人的时候,不会贬低其他人;在为某个人提供帮助的时候,也不忘身边的其他人。他们总能顾全别人的感受,不会顾此失彼。这样的人会有更多的朋友,也会得到来自更多的朋友的回馈。

  (编辑  余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交朋友不要“顾此失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