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秋来了, 草籽在飞
日期:2021-08-07 12:36:29 作者:高穹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秋来了, 草籽在飞

  高穹

秋来了, 草籽在飞

  她在刈除园中杂草时,发现了一棵长过了春天走向盛夏的老茎草。它已华发苍苍。身上覆盖着数计不清的草籽,如同刚莅临一场生命的积雪,快要压垮它最后的支撑。

  她的手在它身上比试了几下,但终没有拔除它。那时极富画面感的一幕出现在她的脑海里:在疆土还没有复苏的早春,一粒不知来路的草籽就已经在地下蠢蠢欲动了。然后它一次次试探着从坚冷的土壤里钻出头,一次,两次,三次……不知不觉捱到春暖花开,那时它已蓬勃成一棵积极向上的生命。在接下来的生命历程中,作为一棵劲草,它一路引颈高歌,春风得意马疾蹄般一次次躲过人类的突剿,由仲春奔向暮春,最后停落在盛夏里。

  这棵草实在太苍老了。身上花落成籽的儿女们趁着它低头间顺势而为,迫不及待地滑落下来。

  “孩子们,时候还早,不要着急下来,地上险象环生,你们涉世不深,如何应付得了?”她仿佛听到了它捶胸顿足又无能为力的阻挠声。

  但来不及了,落地的儿女有的被南来北往的卷地风吹散;有的顺着风向飘飞他处;有的静静地躺在焦渴的土地上,被骄阳一点点烘焙。

  “完了,完了,就这么去了!”她仿若听到从它几近衰颓的枝干里发出沉重的哀叹声。

  在它叹息间,又有几粒草籽从它身上散落,接着又纷纷飞走。

  她看着它身上所剩不多的籽粒,借它鉴己,一抹悄怆之绪不由地裹住了她。

  哎,草木蔓发,不过一时;人生苦短,竟是一世。你来他往,去留无常。

  生命即将走过半程,历经过人生场上一次次悲欢离合的她,这会儿又想起远在异乡的女儿。她当初也是这么百般劝阻女儿不要因为一枚树叶迷失了整片森林。但女儿还是像这些草籽那样急不可待地从她世界里剥离出去,飞走了。还好,所遇并非不淑,人心并非险恶,所谓的世衰道微大多都是断章取义的说教。

  人远天涯近,她相信每一次的远离都是为了下一次久别重逢的约定。她一次次为远方的女儿祈福:愿那枚撑挡风雨的叶子会成为女儿日后栖息幸福的一根良木。

  草籽继续从老茎叶上一枚枚飞离。她喃喃道:飞吧,飞吧,世界这么辽阔,人间这么美好,总有个地方能让身体停靠,让灵魂安放,让生命安暖一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秋来了, 草籽在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