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活到云淡风轻
日期:2021-08-08 06:24:41 作者:马德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活到云淡风轻

  必须理解生活中的一种情形:特别希望人生中最浓烈的时刻到来,又十分害怕它的到来。

  因为,拥有意味着失落,抵达意味着结束。也就是说,什么都来了,什么也就都没了。

  这看起来是个悖论,却客观存在。这样巨大的失落感,只有真正成功过的人才会有。夏虫不可语于冰,青蛙不可语于海,就是说有些东西,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是不会懂的。

  或者,人一旦到了某个高处,将注定是孤独的。这时候,他对低处所有的回望和眷恋,都会被看作是一种狂妄和矫情。

  人心是有深度的,就像各自的浅薄一样。

  所以,也就容易理解,为什么有的人已经十分成功了,还要那么拼。实际上,他是想把自己定格在过去,定义在远未成功的情境里。

  因为,在路上才是幸福的。

  当然了,饥的人和饱的人悟出来的道是不一样的。居高临下肯定是不合适的,以弱者的态度忖度强者也未必恰当。隔着距离,就意味着隔着经历。

  距离标注的是世俗的荣枯,经历才诉说着人生的价值。

  这个世界,能抵达顶点的人必然很少。

  于是,久处山下的人,就会对山巅的一切心生恶意。

  因为看不到,所以不放过。自己这里不行了,也就见不得別人行。

  有的人就是这样,他未必失去了很多,但嫉妒和憎恨,让他的襟怀和格局也陷落了,人生才彻底走向末路。

  也因此,这个世界长相最好看的人,是那些无论身处什么位置,始终能用平等的视觉张望彼此的人。这份气质,源于巨大的善和悲悯。一个人,自己活得足够恓惶了,还要在心中盛着别人的悲苦,这样的人,一定活到了极致的平和。

  这种平和,源自心底的平衡。因为敬畏得更多,才懂得了更多,才平静了更多。

  谁都是有痛苦的。

  尽管上天赐给每个人的容貌、财富和能力不同,但给予的痛苦是一样的。

  所以,没必要去羡慕谁,也没必要去嫉恨谁。不同世界的人,人生不会有交叉,但痛苦会有交集。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富可敌国,还是不名一文,有些烦恼谁都逃不掉。

  那些活到云淡风轻的人,不是没了烦恼,而是不执于烦恼罢了。

  因为经历得多,所以举重若轻。因为看明白了,才看淡了。他们不会轻易执于一人,执于一事。但凡所执,其实跟这些人和事已经没有了一点关系,只是揪着自己不放罢了。

  也有些人,活得越来越沉重。他们的欲望很大,想占有得更多。贪婪的人,眼盯着未来,却没有未来。

  活得卑微的人更容易快乐。或者,把自己的身段放得很低的人更容易快乐。说到底,快乐是一种自足感。心在最低处,人才会在幸福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活到云淡风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