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亲情故事:《父亲的谎言》
日期:2021-06-09 06:21:12 作者:迷糊九色鹿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

  

亲情故事:《父亲的谎言》

  他很生气,因为父亲欺骗了他。

  从小,家里就只有他和父亲两个人。父亲总是会抱着他坐在门前的大树下,遥望着东北方。

  那时,在他的记忆里,只有父亲。

  当他第一次从别的小孩那里听到“母亲”这个词时,他便经常问父亲:母亲哪里去了?

  父亲总会说,母亲得了一场大病,去世了。

  可他翻遍了家里的角角落落,也没有找到母亲的任何痕迹。

  他问父亲,父亲便说,母亲得的是瘟疫,东西都烧完了。他便不再追问。

  看着孤苦伶仃的父亲,有人说让父亲给他找个后妈。

  父亲拒绝了,说他心里只有母亲一个人,再也容不下别人了。看着父亲说的那么坚定,他便再没提起过这个事。

  父亲一手把他拉扯大,他也有了妻子,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而就在这个时候,父亲却说要结婚了,看着父亲旁边那个女人,他对父亲怒吼着:你心里容不下母亲了吗?你个骗子!

  父亲没说话,只是递给他一张照片。

  那是一张他小时候的照片,被一个男人和女人抱在怀里,可是那个男人并不是父亲。照片的背后写着:战友之子,就是吾儿。

  那是父亲的字。

  看着这些,他疑惑的看着父亲。父亲便告诉了他事情的真相。

  原来,他是父亲战友的儿子。

  父亲从小是孤儿,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后来就去参了军,结识了这个战友。

  两个人是连队的同班战友,一起上了朝鲜战场,成了志愿军。

  在一场战斗中,他们连负责攻占一个高地。他们班负责由侧面对敌人的火力点进行爆破,他们在往上冲击的时候,一颗手榴弹落在了他们两中间,一旦爆炸,两人都有牺牲的危险,任务也就完成不了。

  就在这时,战友扑在了手榴弹上,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爆炸。父亲流着泪拉着他的手,他用最后一点力气把这张照片给了父亲,留下了“照顾好他”的遗言便咽气了。父亲当时只说了个“好”,很坚定。

  很幸运,父亲活着回来了。

  当父亲来到战友家,发现家里只剩下一个老人和一个婴儿——战友的母亲和孩子。妻子在得知丈夫牺牲后,也追随而去。村子里说这女人忠烈。

  由于自己也是孤儿,父亲便留下照顾老人和小孩,也是为了履行当时的诺言。

  当时和他要好的女孩家里不干了,说要么让他回来娶了他们女儿,不再管这些事;要么她就留在这,也再别惦记他们女儿了。女孩也坳不过家里人,也劝他回去。

  看着这孤寡老人和年幼婴儿,想到战友最后的那一扑,他坚定的留了下来。女孩也就离开了他。

  后来,村里人都劝他让他赶紧娶媳妇,给自己也留个香火,她怕老人和小孩受委屈,所以总说,现在这个就是我儿子。并且在在随身的那张照片后面写下了“战友之子,就是吾儿”几个字。

  为了能让儿子健康的成长,他便编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谎言。就这样,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

  儿子也长大了,也成家了,他也没什么可牵挂的。看着自己孤苦伶仃的,为了不给儿子添麻烦,便打算找个人一起安度晚年。

  看到儿子现在这样,也是该让他知道真相的时候了。

  “孩子,你别怪……别怪叔,当时也是没办法,只能对你撒谎。你要是觉得自己受骗了,你打叔都可……”他想称自己爸,但不知为何改成了叔。

  还没说完,他便紧紧的抱住了父亲。

  “爸,我错了,我不该生气。你是我爸,你永远是我爸。”

  两人相拥,泣不成声。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亲情故事:《父亲的谎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