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婚姻的真相:一边相互嫌弃,一边不离不弃
日期:2020-11-21 06:41:28 来源:洞见 阅读:

  

婚姻的真相:一边相互嫌弃,一边不离不弃

  作者:竹妃纸巾

  来源:爱家有道(ID: trgfajyd)

  世间许多不如意的婚姻,都吵吵闹闹走到了白头。

  

  最近抖音上有一个大爷因为说段子火了。

  当有人问他什么是夫妻?

  他说:不吵架的时候,可以为ta去死。吵架的时候,觉得该死的是ta。吵完以后又觉得,ta死了我怎么办?

  众人大笑之后,纷纷评论:太真实了。

  大爷的脱口秀说出了生活的真谛,确实是话糙理不糙。

  夫妻之间,谁不是一边嫌弃,又一边依赖呢。

  相比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我觉得夫妻之间最真实的情感其实就是:嘴上相互嫌弃,心中不离不弃。

  01

  姨妈和姨父就是这样一对柴米夫妻。

  日常的生活里,也没觉得他们有多恩爱。

  姑姑爱唠叨,总是吐槽姑父这也不好,那也不好,又懒又不讲卫生、说话大嗓门、还很自私...

  姨父也嫌弃姨妈啰嗦、小气又抠门、脾气不好。

  两个人是相看两相厌过了大半辈子。

  后来,姨父得了癌症,姨妈整个人就崩了。

  亲友来探望,每次都是未语泪先流:我家这糟老头子要是走了,家就散了,我可怎么办啊。

  实际情况是,他们生活在一起的时候,在生活方面,姨父也没怎么帮衬。

  一家人的生活起居都是姨妈一个人撑着,所以她平时才有这么多的抱怨和不满。

  但她嫌弃的那个人突然要没了,她又如此不舍。

  姨父治病那几年,“抠门的姨妈”拿出了毕生积蓄,那都是她平时从牙缝里省出来的。

  “自私的姨父”知道治病得花很多钱,就拒绝化疗,轻描淡写地说:我也快70了,够了,不用治了。

  他们互相嫌弃走过了40多年。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却颠覆了彼此在对方心中的形象。

  也许那一刻,他们才明白:嫌弃就是在乎,啰嗦就是爱。

  就像左手牵右手,因为过于熟悉,毫无感觉,也从来没有觉得重要。

  但当你失去一只手时,才知道你的生命中早已不能没有Ta。

  两个有脾气的成年人在一起生活,争吵时的绝望是真的,那些温柔缱绻也是真的。

  其实,谁都有过不下去的瞬间,也有不管不顾逃离现状的渴望。

  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总有100次离婚的念头和50次想掐死对方的冲动。

  而真正的夫妻是放狠话不记仇,吵完架又心疼。

  一边嫌弃,一边不离不弃,一辈子吵吵闹闹不分开,这就是所有感情中,最长情、最真实的告白。

  

  02

  之前有网友在公交车上抓拍到一张照片,在网上大火。

  照片中丈夫在公交车上打瞌睡,睡姿丑陋,坐他前面的妻子“一脸嫌弃”的看着他,但是手却紧紧抓着扶手,给丈夫当枕头,避免丈夫因为车子的晃动磕着碰着。

  几十分钟的路程里,妻子换了几次姿势,但是手却一直没动。

  有网友说:

  这就是平淡生活中最美好的爱情故事吧!

  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山盟海誓,也没有什么你侬我侬的玛丽苏桥段。

  就是有那么一个人,一边整天嫌弃着你,一边又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爱着你。

  或许爱一个人,并不是因为他多么完美,而是正是刚好丑成我喜欢的样子。

  

  03

  心理学家说:人只有在充分信任的人面前,有足够的安全感时,才做最真实的自己。

  互相嫌弃,是因为我们在彼此面前没有伪装。

  在你面前撒娇耍赖、打呼噜、剔牙、打嗝放屁,我都真实的做我本来的样子,这是最熟悉的人之间的一种放松。

  因为我知道你从不会真的嫌弃,也不会因此离开我,你知道我不会改,也从不会介意你的嫌弃。

  那些一边皱着眉头嫌弃她打呼噜,一边又起身帮她掐好被角的深夜,都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温情在里面。

  世间许多不如意的婚姻,都吵吵闹闹走到了白头。

  正如《石头记》里写的那句话:凡是只顾相爱的,最后都散了;凡是搭伙过日子的,最后都团圆了。

  并不是说爱情不重要,而是在婚姻里更重要的,其实就是过平淡而真实的日子。

  

  04

  其实不只是夫妻之间,包括母女、闺蜜,在所有“嫌弃”“毒舌”或者“吐槽”的背后,都有一个“依恋”的内核。

  表面上看起来有多嫌弃你,内心就有多在意你。

  因为熟悉,所以嫌弃,也因为包容,所以接纳。

  没有天生合适的两个人,欢笑和吵闹总是夹杂而生,这才是人间烟火味。

  一边嫌弃,一边又不离不弃。

  他们嫌弃你的每一分,其实都是爱你的六十秒。

  彼此之间的了解、相伴和关爱,早就顺着那些嫌弃的词语溢了出来,藏也藏不住。

  互相嫌弃,是所有亲密关系中最常见的特质。

  有时很恼人,有时又很温暖。

  所以无论家人、伴侣还是朋友,遇到那些一边嫌弃你,一边又不离不弃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因为他们都是你人生最大的幸运。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婚姻的真相:一边相互嫌弃,一边不离不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