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张鸣:一个人的使用价值
日期:2020-10-25 07:32:07 来源:网络 阅读:

  

张鸣:一个人的使用价值

  我们中国人谈论人的价值,其实就是使用价值。过去有老外抨击我们,说我们交往,首先想到的,就是对方对自己有没有用。年轻未婚的男女,乍一见,彼此想的都是对方能不能成为我的配偶。多少年过去了,其实中国人还是这个样子,这叫什么来着?实用理性。

  人就是拿来用的,所以,资源多的人,想利用他们的人多,所以,就到处被人奉承。过去战国四大公子,门客如云,可一旦失势,就烟消云散。西汉的魏其,做丞相的时候,一堆的门客,被政敌挤下来了,门客就都去政敌家了。所以,有权有势的人看起来很牛气,其实,骨子里不过是人人想利用的工具。只是,人这种动物,就是群居性的,没有人用,就等于没人搭理,还真的挺难受。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都有犯贱的一面。

  不过,在中国人眼里,只要是能互相用,就不算犯贱。真正有权势的人不多,一般人就是互利互惠,你有点资源,我有点资源,互相交换,没的可交换的人,就被人看不起。完全的市场经济,是不需要这样交换的,因为你所需要的,都可以买到,各种服务,都可以买,不用欠人情。只有在计划经济时代,人们才特别热衷于这种交换,当然,我们的市场经济还很原始,所以现在的我们,也得交换。这种事儿,挺庸俗的,但也没办法,在看病不找熟人就不放心的情况下,在打官司不找熟人也不放心的情况下,在……,反正,我们现在的市场,还不足以让我们不互相交换。

  所以,中国人的朋友,其实就是交换的资源的对象。资源多的,朋友就多。朋友越多,资源也就越多,良性循环,大大地好。反过来,当然是一团糟,恶性循环,在家里净受埋怨。

  从小到大,我一直就是个没用的人。第一次感觉自己有用,是有刊物问我约稿的时候,此前,都是我投稿给人家,突然之间,事情就起了变化,人家开始跟我约稿,而且约的人越来越多,稿费的价码,也水涨船高。用今天的话来说,是因为我的稿子,能给人家的报刊带来流量,市场化的报刊,必须得争来好稿子。

  就这样,我感觉我有用了,有人求了。然而,好景不长,市场化媒体的时代,突然就结束了。还好,图书市场还在,我的书也卖上价钱,出版社和书商,都在争,我有用的自我感觉,仍在延续,然后,图书市场也不行了,我的书即使还能卖,也没有人敢出了,即使想出,也因为各种原因出不来。

  于是,我再一次落回到了没用的境地。

  我突然悟了,原来我这样的人,本质上还是没用。这个世界,除了衣食住行,穿衣吃饭,就是权和钱,这些东西,我都提供不了。我能提供的文字,如果人们根本就没有这个需求,假如到了一个文盲的社会,你再有学问,有个屁用呢?可怕的是,这个世界,就是有一种力量,可以把人们都变成文盲,半文盲。就算能识几个字,也只能会爱看那些蒙人唬人的文字,哪怕它漏洞百出,狗屁不通。

  收割韭菜,收智商税,看起来挺缺德的,但是,民智这样低下去,也许哪一天,割韭菜和收智商税的,就会被捧为圣人。捧的人,就是韭菜和被收税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张鸣:一个人的使用价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