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笨,是最高级的聪明
日期:2020-08-13 16:48:01 作者:画屏 来源:网络 阅读:

  身边不少人感叹:这个世界投机取巧的聪明人太多,脚踏实地笨人太少了。

  上班偷个懒,以为把上司哄好就行了;方案容易通过,每次过去都带点“小礼物”;这个单位不好进,塞个红包吧……

  不踏踏实实做事,把时间精力都放在耍小聪明上,奢求不用付出任何努力,就能取得最大的成功

  这样的想法真是大错特错

  实际上,那些真正成功的人,背后都下足了笨功夫。笨,才是最高级的聪明

  

笨,是最高级的聪明

  1

  笨:是做事不走捷径

  国学大师季羡林一生精通12种语言,有人问他学习语言的诀窍是什么?

  季羡林说:“学习语言就是聪明人用笨办法,多读,多练;聪明人用聪明办法,学不扎实;笨人用笨办法,还能记得住一点,笨人想用聪明办法,那就完蛋了。”

  像季羡林这样的大师,尚且用笨办法,普通人哪有捷径可走呢?

  前一段时间《安热播,再一次为 孙俪带来了更高的人气

  很多人认为孙俪是幸运的,一出道就演女主角,演艺事业顺风顺水,表面风光背后,孙俪也是下足了苦功夫。

  每次拿到剧本,孙俪都会用心揣摩人物角色。剧本上面密密麻麻做满了笔记,入组前台词已经背得行云流水,为角色体验生活,甚至还会从头开始学习角色的技能

  拍《甄嬛传》时共有1500场戏,孙俪一人就有966场,光剧本就有50多本。孙俪根据人物不同时期的不同境把剧本分门别类,揣摩得滚瓜烂熟,以至于一开机就能快速进入状态

  为了拍好《芈月传》,孙俪查了大半本词典,甚至跑去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补课。

  在孙俪的概念里面只有笨鸟先飞和熟能生巧两个方法

  她曾说: “我没有诀窍,我的方式很‘笨’,做一件事,就重重地把力气打下去。‘笨’对我来说,就是最直接的力量。”

  光环荣耀的背后,无一不是多年的百炼成钢。

  其实,不管是谁,想把事情做好,先下足功夫再说。所谓的捷径,走到最后都是死路一条

  很多人的聪明都透着自以为是似少走了很多弯路实现了目前利益最大化,实际上都是在给未来人生路挖坑。

  真正的聪明人,都懂得下笨功夫,稳扎稳打,踏踏实实,看似走得慢,却能走得远。

  人生路上,不走捷径,才是最大的捷径。

  

  2

  笨:是做人耍花招

  《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八面玲珑圆滑世故为人处世,可谓耍尽花招

  她毒设相思局,整死 贾瑞;

  她弄权使权,逼人退婚,导致一对痴情儿女双双自尽,自己却暗吞三千两银子

  她大泼酸醋,闹得天翻地覆,鲍二家的含羞自尽;

  她表面上装好人,暗地里折磨 尤二姐,尤二姐死后,她又指使尤二姐的原未婚夫张华状告贾府,讹了宁国府500两银子,后又想杀了华灭口;

  她扣押大观姐妹丫鬟等人的月例钱,出去放高利贷;

  最后,东窗事发,她做的坏事全都败露, 贾母王夫人也保不住她。

  贾府败亡后,她成了贾家唯一入狱的女人,死后,被扔在乱葬岗。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这句话可谓是王熙凤一生最好的写照。

  费尽心机,结果把自己给算了进去。

  相反,贾府中和王熙凤地位相当的 李纨,却善始善终。

  李纨为人厚道,从不参与大观园的是是非非,只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安静地守着儿子度日;

  她多恩宽厚,对下人从不苛责,还经常施以恩惠;

  她善良, 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园中的小姐丫鬟们都想借机戏耍一下刘姥姥,李纨听说后,半开玩笑似的劝说他们不要戏弄刘姥姥。

  机关算尽,不如厚道仁心。

  王熙凤百般算计,紧要关头却输给了李纨一颗善良、淳朴的心。

  做人还是要“笨”一点,太聪明,反被聪明误,笨一点,反倒有好福。

  《道德经》说:“大智若愚,大巧若拙”

  “笨”不是傻,而是一种通情达理和厚道待人的处世之道。

  凡事看开一点,不斤斤计较,不咄咄逼人,不欺人,不害人,最终福气也更多。

  

  3

  笨:是心胸开阔,不计小得失

  清代名臣张英,父子二人都曾在朝为相,在当时也是一段佳话。

  虽然位高权重,但张家为人和气,行事低调,在老百姓中口碑很好。

  有一年,张英收到一封家信。老家的邻居要扩建府邸,占用了两家公用的一条通道,张家人不同意。

  两家开始打官司,但邻居家也有人在朝中做大官,双方互不相让,县官也不敢轻易判决。

  张家人写信希望张英出面摆平此事。张英收到信后,只回了四句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张家人读后很惭愧,不仅不再争地,还主动让出三尺地来。邻居家看到张英如此举动之后,也是很不好意思,也主动让了三尺地出来。

  空出来的六尺地,成了一条公用的小巷,就是日后闻名遐迩的“六尺巷”。

  朝廷得知此事后,特命修建了一座牌坊,写上了“礼让”二字。

  一段佳话就此流芳。

  《菜根谭》:“一场闲富贵,狠狠争来,虽得还是失;百岁好光阴,忙忙过了,纵寿亦为夭。”

  意思是:拼命争来一场对生命无意义的富贵,即使得到了,还不如不要;匆匆忙忙度过百年光阴,即使寿命很长,也如夭折。

  为了一些不值得的事,大动干戈,伤神费力,是很划不来的。

  “笨”,是一种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是一种宽厚包容的胸怀气度。

  做人笨一点,看淡得失,不计较蝇头小利,学会放下,学会礼让,才能活得更自在。

  

  4

  刘瑜说:“笨是一种人品。”

  这世界很少给“笨”人掌声,但“笨”人的精神却值得我们敬佩。

  笨人,做事认真踏实,靠谱信得过,把事情交给他们放心。

  笨人,不工于心计,不狡诈阴险,与他们交往安心。

  笨人,宽厚善良,不斤斤计较,与他们相处舒心。

  做人到最后,拼的都是人品。

  那些能达到人生高境界,欣赏到人生曼妙风景的往往都是些“笨”人。

  他们本本分分做事,堂堂正正做人,可能会吃些眼前亏,失些小利益,但终有一天,时间会揭晓答案:

  “笨,才是最高级的聪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笨,是最高级的聪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