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技之长,是一个人最大的依靠
日期:2020-04-04 17:39:53 作者:夜阑卧雨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

  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大家都宅在里。

  宅着宅着。有的人失业了,有的公司倒闭了。

  西贝,创业投资高达3000万的餐营业龙头,400家线下门店基本都已停业,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损失营收7-8亿元。

  兄弟连,屹立不倒13年,全国最大PHP培训机构,遣散所有员工倒闭。

  恒大研究院估算了疫情中一些行业的损失状况

  在2020年春节的短短7天里,光电影、旅游、餐饮业,直接损失就高达10000亿。

  

一技之长,是一个人最大的依靠

  经济疲软意味企业开源节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失业率只会上升不会提高

  等疫情结束我们要面临的就是一波失业潮。

  2020年,每100个就业人口中,至少就会有5个人没有工作

  罗振宇说过,以为生活岁月静好,其实现实是大江大河

  在滚滚的就业大潮中,你的一技之长,就是你最大的依靠

  我读小学时,学校门口有个摆小摊卖炸货的阿姨。炸货味道好,生意红火

  每次老师课堂批评学习认真同学都会拿阿姨做反面例子:你们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只能去学校门口卖炸货。

  买炸货时,和阿姨聊天得知,她的确大字不识一个,天在工厂打工,下班了就去卖炸货,增加一收入

  为了掌握怎样炸出的食物好吃,她精确控制酱料的分量,油炸的火候与时间,成为学校门口这么多家小摊,食物最好吃的一家

  几年过去,阿姨的炸货摊先是变成一家小小的炸货店,后来在别的街上也开了分店。阿姨变成老板娘,再也不用亲自卖炸货。

  而当年看不起炸货阿姨的老师,因为教育体制改革,没有考上编制的她被学校辞退,我再也没听到她的消息

  不禁想到一则笑话——

  乌鸦和猪一起去坐飞机,乌鸦对着空姐大喊一声,“给爷来杯红酒”。猪也不甘示弱重复相同的话。空姐把乌鸦和猪都扔下了飞机。

  结果乌鸦拍拍翅膀哈哈大笑对猪说:

  傻了吧,爷会飞。

  

  生活总是猝不及防,你甚至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更无论几年时光。

  就像是笑话里的空姐,随时会踹你下飞机。

  是猪还是乌鸦,活着还是摔死?选择权却在你。

  只要拥有自己擅长的技能,无论遭遇了什么,始终都会有立足之地。

  很多人只知道“短板效应”,却不知道“长板效应”。

  “短板效应”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寻求的是通过资源合理配置达到价值最大化。

  在互联网和创意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一个人的发展逐渐从短板原理,变成长板原理——

  你把桶倾斜,你会发现能装最多的水决定于你的长板,也就是你最擅长的技能。

  比起全力弥补自己的缺陷,增长自己的长板付出的精力更少,也更容易取得成就。

  古语有言——

  “骐骥騄駬,足及千里,置之宫室,使之捕鼠,曾不如小狸;干将为利,名闻天下,匠以治木,不如斤斧。”

  简单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挖掘出自己的潜力,使之成为自己的长处,在这一方面便可成为战无不胜的高手。

  我的文友二次元猫小姐,曾经端过盘子,在鞋厂打过工。最穷的时候,恨不得一个馒头分成两顿吃。所幸她通过自己的摸索、努力,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写作。

  她对自己笔下的每一个文字都充满敬畏,一篇文章要推敲三四天。

  最终,她的文章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出版了自己的书籍

  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擅长写作,就是她最大的依靠。

  

  著名古典文化传播者于丹老师,生来偏科,对数学不感冒,方向感也差,经常迷路。

  上小学年级女儿饭桌上考她三位数的加减法,结果她没回答对。

  在学校里,也因为方向感差找不到图书馆和哪栋教学楼气急败坏

  可是于丹老师并没有因为她的短板被社会淘汰,相反她充分展现自己在研究古典文化的造诣发挥自己出色口才

  她的节目“于丹讲论语获得了全国数百万观众支持

  出版的书籍被译为30余种文字在各国发行,短期内国外销量已近40万册

  而这正是因为于丹老师找到了自己的长板,并把它修炼成自己的“一技之长”。

  人生海海,若想脱颖而出,若想不被生活淘汰,你必须得拥有自己的一技之长。

  我们如何发现自己的“长板”,以及修炼自己的一技之长,这是一件复杂却值得思索的事。

  有这么一则寓言故事——

  兔子、母鸡、天鹅向老鹰请教如何学会飞翔。老鹰让他们站在悬崖上,张开双手往下跳。只要不停地拍打双手,就可以腾在空中。

  结果我们可想而知:兔子因为没有翅膀摔死了,母鸡在半空中扑腾了很久,保全了一条性命。只有有大翅膀的天鹅学会了真正的飞翔。

  学习技能也是如此,我们需要挖掘到自己感兴趣且天赋擅长的地方。

  霍兰德职业兴趣自测是由美国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根据大量的职业咨询经验及其职业类型理论编制的测评工具,

  他发现:个人技能兴趣特性与技能之间应有一种内在的对应关系。通过测试,我们可以找到自己擅长的职业与技能。

  找到兴趣点后,我们要做的就是持之以恒的努力。

  每个行业都会遵循“一万小时定律”。一项技能的炼成,往往都是每天几个小时的日月积累。

  此外,我们需要长期保持自己的热情,技能的学习都需要度过一段枯燥的练习期。

  如何时刻保持自己学习一项技能的热情?

  作者凯斯说过,就是要经常回顾触发你学习此项技能热情的东西。它可能是一个人,一件事情,一个故事,一段经历。

  其次,你可以搜寻自己身边的榜样,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练习技能。在群体中,你更容易受到他人影响,从而坚持自己的底线。

  最后,当你掌握自己的技能,就可以运用它为自己和他人增值。

  你可以运用你的技能去帮助他人,当他人被激励时,也是对你的鼓励,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帮助你的技能不断精深,更上一层

  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唯有依靠自己,才不会被击垮。

  当压力的潮水袭来,有的人被浪花拍死,而你的一技之长,就是你的救生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技之长,是一个人最大的依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