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后面还有两句,但却鲜为人知
日期:2020-02-19 00:11:25 来源:顶尖美文 阅读:

  有一位伟人曾经这么评价拿破仑:“时势英雄,固若是其众也,然非吾之所论于项羽、拿破仑也!故二氏者,吾之所谓造时势之英雄也!”将拿破仑与中国千古神勇敌的西楚霸王相提并论表示他们两人都不是一般的时代宠儿,而是可以改变时代的英雄,这个评语一般人很难得起,然而拿破仑却确实是可以当之无愧

  

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后面还有两句,但却鲜为人知

  拿破仑,1769年出生于法国一个破败的贵族,自幼展现惊人数学天赋,在二十五岁那年结婚,并且开始战场上展露头角,其所独创的战术更是让他屡次获得胜利,也因此而获得了众多士兵敬佩爱戴

  最终拿破仑加冕称帝,成为了法兰西第帝国皇帝大军所过之处无坚不摧,以至于其他欧洲国家不得不多次组成“反法同盟”,之所以要多次是因为前几次都失败了。在赫赫武功之下,拿破仑称霸欧洲,成为了与亚历山大大帝齐名的帝王

  

  因兵而兴亦难免因兵而亡,在滑铁卢战役失败之后,拿破仑已经不可避免走向了失败,后来他被软禁在大西洋的圣赫勒拿上面。在1817年,出使清朝失败的英国外交使者阿美士德来拜访拿破仑,向这位名震天下的皇帝请教他对中国的看法,并且表示自己认为英国只有通过战争才能迫使中国开放

  然而身材矮小且被软禁的拿破仑大帝,面对着这位英国外交大臣滔滔不绝,显得极其轻蔑,他说:“要同这个传承多年且幅员辽阔古老帝国开战,毫无疑问脑子进水后的愚蠢想法,尽管你们一开始可能获得成功,但你们也因此会让他们明白自己的力量,随后他们就会迅速完成自己的转变,可以制造自己的大炮武器……”

  

  在言谈中,拿破仑展现出了一位优秀统帅所具备的惊人远见,虽然后来中国的转变并不是很迅速,但确实有被他料中。阿美士德反驳拿破仑说:“伟大的拿破仑陛下,我想您忽略了一点,您所说的是那一个中国已经成为过去,现在的中国虽然看上去很强大,但其本质不过是泥足的巨人软弱不堪一击!”

  面对阿美士德的固执己见,拿破仑发表了他震惊欧洲并且流传千古名言,他说:“尊敬的阿美士德阁下,我想中国并不软弱,只不过是一只沉睡的狮子,虽然现在苍蝇也可以落到狮子的脸上叫唤。但一旦它从沉睡中醒来,那么全世界必然为之震动。您还是多向上帝祈祷让它永远不要醒过来吧!”

  

  拿破仑对中国的看法在当时被广为流传,虽然有一定影响但是各欧洲列强都不以为意,二十多年后英国悍然挑起鸦片战争,一步步惊醒了这头沉睡的雄狮,才发现拿破仑确实眼光独到。而他的这句名言也在中国广为传颂,不过后面的那两句就鲜为人知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拿破仑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后面还有两句,但却鲜为人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