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敬畏一粒米
日期:2020-01-22 01:22:15 作者:林文钦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

敬畏一粒米

  一粒米能有多重?我一直以为,重如一座山。

  小时候里穷,母亲在深秋的时候总是出去“捡地”,就是去大地捡拾农人秋收后遗落在地里的粮食。每次母亲都要走上好十里的地,背回来半麻袋瘦瘦的稻秆儿,脱了皮,最后能收获一海碗那么多的大米。母亲一点点地积攒着,然后用它给我们口粮,那是儿时我们所有的营养来源。粒米之恩,能与皓月争辉!

  米吃多了,就有了想法。詩人说“米是漫山遍野精灵,是生长绿色种子,是陆地结的珍珠”,我也有这个感觉。有时我看到掉在桌上的一粒米,会产生一番联想:这粒米,不知道是哪粒种子被种在土里,经过了多少风霜,又被哪个农民精心养育,浇水、施肥、捉虫、打药,顶着酷暑烈日收割了来,再冒着酷暑高温脱了粒。脱一遍还不算,再脱一层皮,再脱一层皮,成为白白亮亮的精米,大有缘法落到我的饭碗里,结果不等吃它入口,就被轻轻抛弃,假如这米有灵,不知道会不会伤

  对于米,汪曾祺先生有过经典描述。其笔下有一个叫作八千岁的人物,开着一个米行,他店里一溜排开几个大米囤,从“头糙”“二糙”“三糙”到“高尖”应有尽有。挑箩把担卖力气的吃头糙米,一老碗紫红的糙米饭,上面堆上岗尖岗尖的腌小鱼和小青菜,大口大口吞食;住家铺户吃二糙三糙米,比头糙精致米色一些;所谓高尖,精致透亮,只有高门大户才吃,普通百姓不是吃不起,只是总觉得有些糟蹋。中国人自古惜福心理就十分强烈,字纸尚且不肯浪费更何况养身的米?

  此外还有糯米和晚稻香粳。糯米不用说常用来蒸八宝饭、包粽子;香粳米煮出粥来米长半寸,颜色浅碧如碧螺春茶,香味浓厚《西厢记》里有一个章回专门说到崔莺莺吃的一顿便饭:一碗酒酿清蒸鸭子,一碗虾丸鱼皮汤,一碟腌的胭脂脯,另还有一大碗热腾腾碧莹莹蒸的绿畦香稻粳米饭。

  我更是留意《红楼梦》上上下下各色人等吃的米。身份不同,吃的米也需论资排辈。咱们吃的精白米饭在那个富贵乡里下人吃的,老祖宗看到有人盛了一碗白米饭给珍大嫂子,会笑嗔:“怎么盛这个饭给奶奶?”主子们吃的不是红米就是绿米。红的,颜色嫩红,味腴粒长,香气扑鼻,叫做“御田胭脂米”;那绿米,就是芳官吃过的“绿畦香稻粳米”。

  关于米,还有不少的传奇典故。据说远古时候,上帝虽说把亚当夏娃逐出伊甸园命令他们流汗才有饭吃,但到底对自己造物心怀恩慈,命令地下的麦子长得如同一棵树一般,分出股八叉,每一个枝头都有一个麦穗,于是天下万民不缺粮食。有一日上帝到人间巡行,发现麦子烂倒在泥里,上帝一怒之下改了规矩,下令麦株从今以后只结一穗,且不时有风雹雷灾、水患火欺,以此惩罚不知惜福的凡间生灵

  真正有品德、有修养的人不肯怠慢了世间万物,尤其是珍珠一样的米。在弘一大师的眼里,世间竟没有不好东西白菜好,苦的蔬菜好,倘跋山涉水之际能有一碗白米饭,更是好上加好。

  我在闽东太姥山的摩宵庵吃过一次素斋,那些不起眼素菜素饭,盛在清素的餐盘里,竟是那样的温润有致,不由心生一丝感恩,细细把一碗米饭装进胃里,生怕丢弃一个米粒

  对生命敬畏,源自一粒米,粒粒凝结了血和汗。

  (鲁言摘自《文苑·经典美文》2019年第7期 )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敬畏一粒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