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朱元璋为何如此“凶残”呢?三个致命原因,他想不杀人都不行
日期:2019-11-01 01:01:13 作者:指点江山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

朱元璋为何如此“凶残”呢?三个致命原因,他想不杀人都不行

  朱元璋出身低微,早年家中贫寒幼时常放牛于野。后来,遭遇天灾人祸,家中亲人皆去世,为了温饱,他只能在皇觉寺出家为僧。

  不久之后,农民起义爆发,朱元璋加入到了起义军,至此,走上人生的另一条道路。时经二十余年,朱元璋从一名低微的抗元起义军,成长为了一代开国君主,诸多的文臣武将一路跟随。比如:一路征战、出生入死的开国元勋李善长;有孔明之才的智囊刘基;官至左相的胡惟庸;武将傅友德、朱亮祖,文臣李仕鲁等,可谓是人才辈出

  奈何,时移世易,身为一代人臣,命运从来不会掌握自己手中。

  朱元璋初登大宝,身后的追随者,该赏的赏,该升的升,该封的封,朝廷上下呈现一片繁荣和谐

  作为开国元勋的李善长,位极人臣,被封为了左丞相,后又被封为宣国公,甚至,朱元璋还赐下铁券可免李善长二死,子孙一死。李善长本就是处理朝廷政务的一把好手协助朱元璋将朝廷上下治理井然有序。时经多年,明朝朝堂日益稳固,历经战乱洗礼江山,也重新焕发出了生机。作为“二把手”的李善长,身后的“党羽”也日益壮大

  但是,岁月不会善待任何人,即使是才智通天的李善长也得服老,作为朝廷一大势力头儿,更要把后事安排的妥妥当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朝中官员的任命,在李善长提拔的官员中,最为着名的当属与其有姻亲关系的胡惟庸。最初,胡惟庸在李善长的举荐下,担任右相一职。之后,凭借自身的才能,很快就得到了朱元璋的重用,被升为左相。

  自古,君权与相权,从来都是东风压倒西风存在,随着手中权势的增大,胡惟庸一改在朱元璋面前尽忠职守样子,变得目空一切,肆意妄为。

  此时,他不仅利用职权拦截对自己不利的奏书,还让重要的事件不能得以上报。除此之外,后期的胡惟庸结党营私,意图谋反。当然,最终胡惟庸的谋划以失败告终,但是,结果却不是单单一个胡惟庸就能了结的。不仅胡惟庸一族被判死刑,连其身后的淮西一党都遭到了大清洗,大大小小四万余人牵扯其中,包括不少朝中显贵

  其中,就有胡惟庸曾经的举荐人,此时已经年过七旬的李善长,以及曾被朱元璋称为“圣人”的太子太傅宋濂。李善长被举报“知逆谋而不举,狐疑观望怀两端大逆不道”,家族内七十余人全部处死,只有娶了临安公主的李琪被免了一死,流放至江浦。宋濂的孙子被处死,本人也被贬至四川,最终,客死他乡

  面对皇帝朱元璋的雷霆之怒,朝中党羽被清缴地如此彻底,着实让人震惊。但是,如果把这些事与朱元璋的性格,在位时期的作为联系在一起,也是情理之中。其实,建国初期的朱元璋,他的所有心思都在治理国家之上。随着朝堂的稳定,因出身而自卑的性格缺陷,被一步步的展露了出来。这其中,最明显表现,就是用人

  当时,在明朝,能与李善长相较的人物,就是刘基。

  刘基,即刘伯温,当时一个备受瞩目的人物,与魏征、诸葛亮相齐名,性格理智刚正不阿,早年为元朝官员。可以说,正是因为刘伯温的性格,让他在元朝末年备受排挤,于是,他干脆辞官归乡。朱元璋建朝初期,朝廷百废待兴,急需为官之才,为此,朱元璋惜才将其重用。作为大明朝的上层官员,刘伯温参与国家政事的处理,朱元璋对他也是非常看重和信任

  入朝为官多年,刘伯温最终成为东浙一派的核心人物之一,与淮西一派相对,甚至,与后来居上的胡惟庸,因当初任职之事积怨极深。到刘伯温晚年之时,发展起来的各大势力相互抗衡,君臣关系也渐渐不复最初的纯粹了。最终,刘伯温辞官归乡,被一碗毒药毒死,而这碗药正是当时势力正盛的胡惟庸一手所为。

  最初,刘伯温发现药有问题,也与朱元璋提及,但是,朱元璋却以刘伯温思虑过多为由,让其安心养病吃药。谁也不知道,朱元璋的这一举动是真不知情,还是故意借胡惟庸之手铲除刘伯温。正是因为君主之间的暧昧态度,无力反抗的刘伯温,最终,被活活的毒死家中。

  除此之外,曾经开国大臣之一的李仕鲁,大概也不想卷入权力斗争的漩涡,金銮殿上一意辞官归乡,却被朱元璋当场派人摔死在了金銮殿。

  跟随朱元璋打江山的一群人,在明朝的江山稳定之后,却成了朱元璋的心头大患。曾经的开国名将傅友德,数次北征取四川、平云南,结果却因连坐,父子二人共赴刑场,腰斩而死。还有同为武将的朱亮祖,因平定广东、广西有功,被封永嘉侯,最后,与其子惨死在钢鞭之下。

  没被扣上大逆不道之罪的,也就常遇春、徐达、汤河几人。常遇春是没有机会,早早的就去了,反而走的最干净;徐达最后死于鹅肉,明明患有忌鹅肉的疾病,朱元璋偏偏赐下鹅肉让其必须全部吃完,最终,在悲痛中死去;而傻乎乎,看起来不甚聪明的汤河,倒是寿终正寝了。

  面对这样的君主,朝堂上下人心惶惶,唯恐朝不保夕

  那么,朱元璋为何如此“凶残”呢?

  首先,这与朱元璋出身的自卑性格有关。面对朝堂之上诸多才智过人的能臣,朱元璋自卑嫉妒,感到不安,唯恐这些臣子会“功高盖主”。

  其次,从胡惟庸案的结果来看,直接促进了从秦朝以来延续千年的官僚制度改革。身为帝王,站在权力的巅峰,对权势的掌控欲越来越大。为了更好的加强中央集权,朱元璋处死胡惟庸之后直接废除了丞相一职,转而将原属丞相的职务权力分于六部,同时,也解决了相权壮大之后带来的后顾之忧

  最后,朱元璋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当朝太子铺路。当时的皇太子朱标怯懦无能,朱元璋生怕太子继位之后被朝中大臣左右,所以,将这些可能成为太子将来掌权阻碍的人一一铲除。生性善良的太子,面对残暴不堪的父亲还曾进行劝阻,朱元璋却命人拿来一条带有毒刺的荆条,让太子握着,疼痛难耐的太子涕泗横流。

  此时,朱元璋却对恨铁不成钢的太子说到:“我所铲除的人就如同你手中的根根毒刺,我若不一一拔除,你以后怎么能走的那么顺畅。”

  朱元璋对功臣的种种屠杀,都是为了维护明朝的统治,但是,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太子朱标的英年早逝,自己看重的皇太孙朱允炆在继承皇位之后,却遭到了自家叔叔燕王朱棣的反叛,开始了血亲之间的互相残杀。

  而此时,朝中竟无一人可以抵挡叛军,最终,朱棣上位朱允炆不知所踪,难道,这就是朱元璋想要看到的结果吗?

  参考资料

  【《明太祖朱元璋》、《明史·李善长传》、《明史·刘基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朱元璋为何如此“凶残”呢?三个致命原因,他想不杀人都不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