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真正高情商的人,从不无底线吃亏
日期:2019-10-23 16:55:10 作者:壹休 来源:爱折腾的壹休 阅读:

  职场中的你已经够辛苦了,请学会保护自己,守住底线告诉自己吃亏不是福。工作本来就够辛苦,少吃亏,多攒福,才是正道

  前几天的同学会上,我读书时的冤家阿正迟迟不见他身影

  电话催了几次,终于在我们快要喝醉了的时候,才见到姗姗来迟的他。

  阿正说,早就应该下班了的,被一位前辈缠住了,本来不是他的事,偏要扯着他帮忙,帮忙也就算了,还口口声声年轻人就应该多做一点。

  做了事人情都没有一个,感觉吃了个哑巴亏。

  给领导也说过,领导却说年轻人不要斤斤计较,要多向前辈学习,吃得了亏,才能与人打成一堆。

  阿正觉得更加憋屈了。

  这样的情况在职场中并不少见,很多人在工作中遇到不公平事情时,大多会选择能者多劳,吃亏是福这样的理由来开解自己。

  吃亏真的就是福吗?能者就一定要多劳吗?

  在我看来,这样的鸡汤真的不合适成年人,更不适合职场中的成年人。

  

真正高情商的人,从不无底线吃亏

  01

  吃亏只是单纯利益交换

  前几日,看到一篇文章,有人说:吃亏的本质是利益的交换。

  “吃亏”原本舍弃自身的某种东西,而“福气”又是代指一种好事

  舍弃自身一种东西得到另一种好东西,这种吃亏就是一种利益交换,而并非所谓的福气。

  而那些甘愿吃亏的人,是因为会有一些自己想要的东西填补自己吃的亏,所以无论怎样这都是一种赤裸裸的利益交换,和什么福气扯不上半毛钱关系

  所以我们吃亏,得先判断一下这种利益是否对等,如果对等,吃亏倒也无所谓

  如果不对等,还得掂量一下。

  现在的职场,很多都是不对等的。

  领导们口中千篇一律励志故事总是这样的:

  那个谁刚进公司的时候,也是年纪轻轻,小白一个。

  但是特别能吃苦,不计较细节,什么都干,除开本职工作,不关他事的其他工作都能认真完成,一点怨言都没有,所以他很快就提升当了领导。

  这其实就是一针预防针,变相的暗示你:吃亏是福!

  

  02

  总是吃亏,没有福,只剩亏

  职场中,谁都吃过亏。总是有人站出来劝你,吃亏是福、沉默是金。

  最近微博有一个话题,你的同事正在从你的口袋里拿钱。

  我突然联想到阿正,他不正是被他同事从口袋里拿钱的那一位吗?能者多劳、吃亏是福等借口成了道德绑架挡箭牌

  阿正后来辞职了,他说,在公司总是吃这种哑巴亏,亏吃多了,就只剩亏了,哪来的福?

  现在榨干你的,不仅仅是领导,还有那些扛着吃亏是福的大旗的同事。

  那些只想占人便宜的人,为了麻痹吃了亏不反抗老实人,就大肆鼓吹吃亏是福等说辞

  现在的职场,处处是陷井。

  朋友小河在入职的时候,签订劳务合同经理直接翻到最后一页给他签。

  多翻看了几页,就说他斤斤计较,这么大公司又不是他一个人

  小河想想也是,于是提笔签了字。后来因工受伤,却没有得到合理保障,公司原来在合同上面就规避了一些义务

  经过后面一堆麻烦的维权程序,小河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有今生无来世,今天遭受了不公,明天就会有福报吗?

  不过是一针麻醉剂,如同清水青蛙

  也常把这些话拿来作为思想工作的有力武器启发人们开阔胸怀 ,甘于吃亏,乐于奉献

  人们也常将这些话拿来作为至理名言,劝诫人们见利思义,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然而,如果就这样一直把它作为漠视老实实际利益的托辞和借口,使他们该得的利益得不到,老是辛辛苦苦地工作,甘心情愿地吃亏,这能说是吃亏是福吗?

  

  03

  遭遇职场哑巴亏,如何应对

  面对吃亏,我们一定要先甄别一下,哪些亏可以吃,那些亏不可以吃。

  如果是毫无底线的道德绑架式吃亏,我们又应该如何做:

  第一、对自己负责不等于斤斤计较。

  我刚入职那会儿,遇到一个年轻的好领导,什么事都愿意给我说。

  有一次我发现自己工资和一起进来的同事悬殊了几十块,心里面想想,算了,刚进单位,去为了几十块打听,给人一种事没做多少就想着钱的印象

  再说,几十块钱能做什么,何必去计较斤斤,就算是错了,吃点亏有什么?

  后来和领导聊天谈起这事,他说:

  这种情况你必须亲自去问问清楚财务怎么回事

  因为在工作中,有的失误他自己可能也没有发现,如果你也纵容这种小失误,那他以后也永远发现不了这个问题,而给你带来的损失就是,一辈子你的工资都会比别人低几十块。

  这几十块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个态度问题。

  我听后醍醐灌顶,去找了财务核实,果然是少加了一项。

  工作无小事

  很多时候,我们是被那些约定成俗的不合理的职场文化所蒙蔽,以至于去放弃自己的利益,以此来塑造自己不是吃不了亏的形象,而于那些要你吃亏的人,这正是他想看到的。

  职场里,有些亏能吃,有些亏不能吃,而且是一点也不能吃。

  凡事弄清楚,不吃哑巴亏

  第二、坚持原则底线,对不公平说NO。

  曾经有一个案例

  西安一位市民超市购物,该市民有保留小票的习惯,回家后他发现,超市少找了他4分钱。

  随后他致电超市客服对方表示,四舍五入是商家规定

  该市民认为这是变相的强制消费,属于霸王条款。于是一纸诉讼将超市告上法庭。最后还打赢了官司

  这是西安市民肖绵明的故事,在他看来,无论金额大小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要捍卫。

  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用所谓“吃亏是福”“不缺这点钱“来解释

  “这种事多了去了”就是因为一个人放弃去反击,人们不在意这点小亏,所以让超市在每个人身毫无顾忌的薅羊毛

  职场又何尝不是,如果今天权利侵犯不去抗争,明天他就会觉得你好欺负,就会变本加厉的去肆意妄为,甚至去欺骗下一个人。

  所以如果能追讨回一个公平的回报,请马上实施行动

  我们不是有很多亏给人家吃的,一直吃亏下去的话,总有给人家干掉的一天。

  

  04

  明辨是非,不受蛊惑

  大多数人或多或少会有这样一种心理活动,每当自己吃了亏,心里就会认为吃亏就吃亏吧,花钱买教训,下一次就不会发生了。

  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所以亏也就吃得心安理得

  职场如战场弱肉强食

  我们在面临吃亏的时候,一定要明辨是非,不受吃亏是福观念的蛊惑,有的亏,代价太大了,我们吃不起。

  人性本善,但是善也要有方法有态度,不能因为我们的善就给了他人恶的机会

  有时候加班加点成果,就成了别人的成绩,就好像自己的孩子含辛茹苦养大被别人抱走一般。

  职场中的你已经够辛苦了,请学会保护自己,守住底线,告诉自己:吃亏不是福。

  工作本来就够辛苦,少吃亏,多攒福,才是正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真正高情商的人,从不无底线吃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