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三瓶饮料丢职位
日期:2019-10-12 08:02:15 来源:深度无聊 阅读:

三瓶饮料丢职位

  01

  敬畏规则

  作者:李良旭

  一位出国探亲回来的女士,向我说了这么一个见闻。一次,她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公交站台等车。等车的有十几个人人们自觉地排起了队。排在她前面的是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大概他有些口渴了,就跑到路边一个自动售货柜上买了一瓶饮料。就这短短一会儿功夫,又来了几个人排在了队伍后面。那小男孩过来后,径直站到了队伍最后面。我看见了,就招呼他排到我前面来,因为他刚才排在我前面的。小男孩摇摇手,羞涩地笑道,不啦,我刚才脱离了队伍,如果再排在那里,这是不符合规则的。

  这位女士不无感慨说道,一个小孩在他脑海里,规则意识根深蒂固,没有任何纪律约束完全是一种自觉行动。这种自觉行动,就是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感

  瑞士人的规则意识简直就像是从娘胎里带出来一样。我有个同事在美国任职,他的孩子从小在瑞士长大。有一次大家在日内瓦湖上划船,我们当中有个人喝完可乐以后,顺手就把可乐瓶扔到湖里了,这在国内司空见惯。可是这个在瑞士长大的小孩当时脸色都白了,告诉他的母亲,好像扔可乐瓶的人犯了很大的罪恶似的。他的这种规则意识是根深蒂固的。

  阅读季羡林的散文集《留德十年》。在书中,看到有这样一个情节描述二战时,盟军进入到大反攻,苏联红军完成了对德国柏林的包围,德国百姓的生活陷入了前所未有困境中,食物短缺燃料匮乏。由于德国冬季非常寒冷,燃料缺乏可能导致许多居民冻死。为了生存,一些居民开始进山砍伐树木,当作燃料取暖用。当时的德国行政管理名存实亡权力处于真空状态,一切都处于无政府状态。

  战争结束后,人们惊讶发现,全德国没有发生起居民滥砍乱伐事件,他们全部忠实执行规定:只砍枯藤朽木

  季老由衷地感叹循规蹈矩一丝不苟德国人遵守的一条规则,任何时候都不会破坏规则,这已经深入到人们的骨子里,即使处于无政府状态中,也不会改变

  02

  三瓶饮料丢职位

  作者:夏生荷

  1995年1月17日早上5时多,日本神户发生了7.2级大地震,致使五千多人丧生,三万多人受伤,离海岸线四百多米的六甲岛,则成了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地方,它与外界相连的两座人工桥严重受损,六甲岛成了“孤岛”,只能等待飞机空运供给品进来。由于物资供给紧张,岛上的居民们只好节衣缩食

  震后第三天的中午,有个居民偶然发现宝洁公司东北亚总部大楼下面,竟有一台自动售货机还能正常朝外出售瓶装饮料,消息传开,大家便开始自觉地排起了队,按顺序依次购物。

  刚被总公司派来担任东北亚总部财务总裁的乔纳森,也加入了排队购物的行列中。当轮到他时,他买了四瓶饮料,便匆匆离去了,他在六甲岛的新家一共有四位亲人,每人正好一瓶。

  然而,乔纳森却没有想到,这次购物行为让他付出惨痛代价——一周后,他接到了公司的解聘通知,丢了一份令人羡慕不已的高薪工作

  原来,乔纳森没注意到,排队的每个人每次都会自觉地只购买一瓶饮料,然后重新到后面去排队,看看能否买到第二瓶或者第三瓶,这样做的目的是出于公平和对其他排队人的尊重,无论自己家里有多少口人。

  可乔纳森却忽视了这个刻在当地人心中的道德规则,他的“不端”行为被迅速传开,闹得沸沸扬扬,最后,他没有资格继续担当领导职务了。

  敬畏规则,才会有公平正义;敬畏规则,其实就是敬畏我们人类自己。

  许多年后,假如有人问我,当年你为社会做过的贡献是什么?我会说:我传播了很多充满人性良知、散发着正义光芒文字,我拒绝了与邪恶同污合流。

  ——这句话,据说是柴静说的,无从考证,但说得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三瓶饮料丢职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