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谢谢你拯救了我
日期:2019-10-10 07:54:54 作者: 陈亦权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

谢谢你拯救了我

  史宾杜是一个演讲专家。有一天,他坐火车去费城演讲。因为时间关系,他直到坐上火车的时候,都还没有确定好演讲的内容,他必须要在火车上准备好演讲的思路

  史宾杜托着腮帮子茫然地看着窗外,肚子里则在为演讲打着腹稿。突然,一个声音轻轻地从对面的座位传过来:“我说,我很讨厌这样的晴天,你看外面的阳光,它多刺眼。”史宾杜看过去,那是一个大约50多岁的妇女,她正看着史宾杜。当史宾杜意识到她是在和自己说话以后,不置可否笑笑说:“可能是吧。”

  “你看,那棵大树,我真不知道它长得这么大有什么意义。”那个妇女说,“你看那片玉米地玉米长得这么好,可是这又有什么意义呢?它终究会成为人食物被吃掉。”

  这真是一个令人厌烦的女人,她好像看什么都不顺眼,并且还喜欢滔滔不绝发表意见。史宾杜的腹稿全被他打断了,他很想发脾气,但他是一个有素养的人,他不会轻易表现出对别人的厌烦,所以史宾杜还是笑笑说:“嗯,你说得也有一些道理。”

  史宾杜说完又把头扭向窗外。当然,他并不是为了欣赏景色,而是在心里想着稍后的演讲内容。那个妇女似乎丝毫没有留意到,史宾杜口吻中的应付,她又接着说:“你知道吗?很多人都喜欢养狗,但我真的很不喜欢大概是在我7岁的时候,有可能是8岁,我已经忘记了,我从韦勃家的农场外跑过,我发誓我并没有偷东西,但是韦勃家的狗就一直朝我追来,还咬了我一口,太恐怖了,那使我到现在都不喜欢它们……你家养宠物狗吗?”

  史宾杜微微一皱眉,他勉强挤出一点笑容,扭过头来说:“以前我家也养过两只,它们有时候确实会闯下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小祸。”

  史宾杜继续把头朝向窗外,然而那个妇女并没有停止发牢骚:“其实你不知道,我已经20年没有去过费城了,我不觉得那里有什么值得我怀念,但我今天要去看一看,看一看我曾经居住过的屋子,那是一座大房子,我并不喜欢……对,我小时候生活在农场里,我是在12岁的时候搬进城里的……上帝,如果没有去城里,或许我的母亲不会遇上车祸……我永远也不会原谅我的父亲,他为什么要让我的母亲去买牛排呢……”

  那个妇女一直在喋喋不休地说着,史宾杜不堪其扰,有好几次,他都想对那个妇女说:“你能闭嘴吗?你不觉得你很烦人吗?”不过,史宾杜每次都忍住了没说,他只能强装礼貌地给点回应,有时候是说个表示赞同的“嗯”,有时候是发出一声几乎毫无实际意义的“呵呵”,有时候是给出说一句可有可无的“或许是吧”……他们就这样一路过去。到了费城火车站的时候,史宾杜也终于确定了演讲的内容。

  火车停下后,那个妇女从包里掏出一个本子和一支笔,似乎打算写点什么东西,史宾杜没有多问,只是站起来和那个妇女说“再见”。

  下车后,他刚走到出站口,那个妇女追了上来,她把一张折叠着的纸条递给史宾杜说:“这是给你的,等我离开以后,你再看。”

  史宾杜有些吃惊地接过纸条,等那个妇女走远后,他打开了纸条,只见上面这样写着:“你好陌生人谢谢你这一路的倾听,你不知道,我本来想去看看小时候居住过的房子,然后我就会结束生命,离开这个世界,但是现在我改变主意,你的倾听让我感受到了世界还是有温暖的,我想对你说,谢谢你拯救了我!”

  半个小时后,当史宾杜走上演讲台时,他突然觉得刚才在火车上准备的演讲内容没有意义,最有价值莫过于分享火车上的那段经历

  沉默了片刻后,史宾杜清了清嗓子听众们说:“我想告诉你们,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东西是倾听,有时它甚至可以拯救别人的性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谢谢你拯救了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