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是吉人,自有天相!(此文无价)
日期:2019-10-03 08:23:1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

你是吉人,自有天相!(此文无价)

  来源自然恩典(ID:full_wisdom)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自己人生的定位重要。定位定终生,它就像我们人生的GPS,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什么样,人生的航向就会驶往什么方向,自己就会成为什么样。

  但是究竟该如何定位才是好的?定哪里才是对的呢?

  诗词君觉得,不如就定位自己成为一个命好的人吧,吉人天相,总能心想事成的那种。

  01

  所谓吉人,不仅善良,更努力行善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吉人自有天相”。

  何谓吉人,就是有福气善人;何谓天相,就是老天的保佑。

  意思是说,好人总会得到上天的帮助和保佑。

  《道德经》上也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意思是上天不偏向任何人,只是经常降福和保佑心地善良的人。

  现在很多人求神拜佛,无非是想得到上天、鬼神的帮助。

  但在中国古代主流思想里,无论儒家、释家、道家,都说上天的眷顾和帮助,是无法从自身以外求得的,而是要通过修身、修行、修养,让自己成为吉人、善人,天自然相助。

  这里所说的吉人、善人,未必都是伟人圣人生活中存在着很多吉人,那些行善的人、自强的人、大气的人,就是上天要帮助的吉人和善人。

  现代人强调善良,而中国古人更强调行善。

  善良只能说明一个人心地纯良,拥有善良的力量,而行善则是把这种强大的力量发挥出来。通过帮助别人、通过传播能量无形增加了自己的福报。

  所以,所谓吉人,不仅善良,更努力行善。坚信自己是吉人,并能为成为吉人而付出实践,从好的念头开始,从小的好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这样,上天一定会善待他、帮助他。

  02

  吉人必定自强

  上天不会帮助一个自暴自弃的人,也不会眷顾不求上进的人。

  《周易》上说:“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人们普遍认为有上天保佑,无论怎么样都是吉利的。其实并非如此

  何为“天”?

  “天”是“天道”,是大自然规律,“顺天而行则昌,逆天而行则亡。”顺应万物的规律发展,会越来越顺利;反之,违背万物的规律发展,会慢慢的衰败下去,甚至会走向灭亡。

  孔子曾为这段话做了解释:“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于顺,又以尚贤也。是以天佑之,吉无不利也。”

  有些事自己是无法独立完成的,需要其他力量的帮助,而能帮助其成功的,一个是“天道”,也就是万物发展的规律,另一个就是“人”。

  孔子明确指出了“天助”其实就是“自助”,自己去顺应万物发展的规律,自然可以得到天助,达成目标

  例如农民耕种,要顺应节气变化、要顺应农作物生长周期,该播种时播种、该施肥时施肥、该浇水时浇水,顺应了规律,作物就会良好的生长;如果违背了这个规律,作物就很难生长,甚至会死亡。

  再比如培养孩子,在孩子还在蹒跚学步的阶段,就想让孩子跑起来,违背了人的成长规律,不仅是在折磨孩子,也是在折磨自己。

  所谓“人助”,就是他人的帮助。

  怎样能得到他人的帮助呢?孔子说是要做到诚实守信,如果一个人不讲信义,大家就会疏远他,在他有困难时候都不愿意去帮助他。

  其实,除了守信,能拥有好人缘途径还有很多:与人方便、给人欢喜和颜悦色为人谦逊乐善好施……总之,品质好的人,人缘一般都不会差。

  我们都追求大吉大利,想要得到上天的眷顾,但切记,重点还是在自己,在修身、修行、修养,不在别人,也不在别处。

  03

  人真的可以心想事成吗?

  400多年前,明代的袁了凡先生用亲身实践告诉我们:可以。

  袁了凡真名袁黄,父亲病逝后,为满足父亲学医的心愿,便放弃学业去卖草药机缘巧合下偶遇神算子孔先生,孔先生给他算命:以后他将会是仕途中人,如果继续读书,明年就可以中秀才

  后来,孔先生见到袁黄母亲,算中了袁黄小时候的很多事情,母亲便同意儿子去赶考,结果真的中了秀才,随后的多次考试也都跟孔先生预测一模一样

  孔先生甚至算到袁黄的未来:53岁寿终正寝终身无子。而后来几年发生的事情,果真也都如算命先生所言,袁黄就相信命数,认为一个人的一生都是上天安排好的,不能强求。

  直到遇见了云谷禅师

  云谷禅师开导袁黄: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一个人如果诚心竭力,为善不倦,命数就拘他不得;反过来,如果肆无忌惮,怙恶不悛,命数也保他不住。

  于是袁黄拜云谷禅师为师,获得了摆脱命数之法——《功过格》,把自己的号改为“了凡”,每天记录反省自己的功与过。

  在一次科举考试前,神算子孔先生算的是会考中第三名。

  但是袁黄回到家中,立誓要先行三千善事,求登科第,按照云谷禅师说的认真去做,结果竟考了第一名。

  接下来的几次事件孔先生算的都失灵了,袁了凡就更加相信:人可以做到心想事成,命运也可以改变。

  再后来他不断立誓行善,不仅顺利得子,还考上了进士,不断升官。甚至还活到了73岁,比孔先生算得多活了20年。

  袁了凡先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毕生学问,为后代子孙写就了一本家训,也就是后世流传甚广的《了凡四训》。

  以自己“立命、改过、积善、谦德”的经验告诫众人——命由己立,福自己求,一个人只要真诚用功,多做善事,也能够心想事成。

  04

  厚德载物,绝对科学

  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智慧,还是袁了凡先生的亲身实践,都印证了一个规律——厚德载物。

  这个规律,用物理学原理也可以得到印证,那就是能量守恒定律——一切事物皆是由能量组成,不会凭空出现,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或者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一种形式。

  我们来看两个很有意思的中国文字:“德”和“得”,这两个字读音是一样的,它们分别代表了什么意思呢?

  “德”代表内在,是我们的德行、能量、品质、福气;

  “得”表示外在,是我们的金钱地位名利健康家庭等等。

  “德”是无形的,“得”是有形的,它们也代表了同一种东西的两个状态:能量和质量

  我们通过爱因斯坦的质能转换公式:E=mc?(能量E = 质量m ╳ 光速c的平方),可以得知:

  光速的平方是一个固定值,所以物质的质量增加,能量也会增加。能量是内在,我们看不见;物体的质量是外在,是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而这两个状态,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由此就能更好地理解“厚德载物”是什么意思了。“物”就是金钱、地位、房子、子孙、家庭、名利,这些从哪里来?

  老祖宗告诉我们这些从“德”里来。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可以总结出——厚德厚物,薄德薄物,缺德缺物,无德无物。因为能量和质量永远要追求一种平衡

  当我们的德比较厚,精神超出物质的时候,宇宙有个规律会自动恢复平衡,使得物质和精神平衡,物质会自动出现;如果一个人德很少,但外在拥有的物质太多,结果就是多出精神的这部分物质会消失,用老祖宗的话说是“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就像用0.5吨的拖拉机去拉5吨的黄金结局注定是车毁人亡。

  当我们明白了能量守恒定律后,就可以主动运用这个定律,去创造平衡,做一个厚德的人,主动改变命运。

  就算看到别人升官发财、名利双收,也不会心不平衡了,因为我们知道外在的背后都是德行在支撑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

  喜欢付出,福气就越来越多;

  喜欢感恩,顺利就越来越多;

  喜欢助人,贵人就越来越多;

  喜欢抱怨烦恼就越来越多;

  喜欢知足快乐就越来越多;

  喜欢逃避失败就越来越多;

  喜欢分享朋友就越来越多;

  喜欢生气疾病就越来越多;

  喜欢占便宜贫穷就越来越多;

  喜欢布施钱财富贵就越来越多。

  事业渡人平台,金钱是利人的工具,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这个世界。

  所以,不必过于看重物质,应把注意力放到精神上,当我们去积德的时候,就算物质暂时得不到,但是心里会觉得特别美好生命会特别喜悦,充满能量。

  一位智者曾说,人什么优点都可以没有,但是只要有一个优点就够了,那就是——命好。命好,一切都好。

  有好品质就会有好命运,当我们选择去做一个有德行、善良的人时,就会给自己无形中添加许多福气;有了这些好运和福气,就是吉人,当然自有天相。

  明白这点,我们就会把生命的重心放在正确地方,无论是追求事业学业的进步、工作生活的顺利、乃至家族兴旺都离不开福慧和德行。

  愿你我都能一直善良,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去承载更多生命应有的宝藏

  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你是吉人,自有天相;你是善人,自有天助。请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命好的人吧!

  *来源:本文转自公众号「自然的恩典」,引领美乐爱觉的生活方式。(ID:full_wisdom)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是吉人,自有天相!(此文无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