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旧文精选:陶渊明
日期:2022-03-26 03:05:22 作者: 平凡的鸣 来源: 鸣人之声 阅读:

旧文精选:陶渊明

  作者:张鸣

  然而,糜子是种上了,但酒可没喝上,因为督邮来了。督邮官不大,跟县令平级,但却是郡太守麾下负责监察之官,可以督查郡里的官员。所以,走到哪儿,县令都必须恭恭敬敬的。彭泽令新上任,按道理应该先打点他,左等右等,没有动静,这回,是来兴师问罪的。听说督邮到了,陶渊明问书吏,该怎么见这人?书吏说,那你得恭敬一点,要施大礼。陶渊明一听,挂冠而去,说了句:我不能为了这每月五斗米的俸禄,折腰向乡里小儿。

  不肯为五斗米折腰,就只好回家弯腰种地了。从此之后,陶渊明做了种田人,丰收了呢,就多吃几口,歉收了,就少吃几口。只有农闲的时候,才会跟父老喝一碗粗酒。只有有钱的老朋友上门,陶渊明才能放开肚皮,喝酒吃肉,过把瘾。有的时候,赶上酷吏横征暴敛,余下的米粮不多,饿肚子上床的事儿,也是有的。

  陶渊明留下了很多诗,好诗。两晋的诗人,陶潜第一。他死前给自己写了挽歌:向来相送人,各自还其家。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斯人也,诗可及,旷达不可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旧文精选:陶渊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