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轻易承诺的人,别和他来往
日期:2019-06-02 12:01:36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

轻易承诺的人,别和他来往

  古人言:诺不轻许,故我不负人。诺不轻信,故人不负我。

  在承诺这件事上,也能看出一个人人品如何。一个“言必行,行必果”,一诺千金的人,一定是有诚信原则的人。而一个轻易承诺的人,通常都没有原则,与之交往,最是心累。

  那些总是轻易承诺的人,千万别来往太多。

  轻易承诺的人,不可信

  一个随口就能说“是”、“好”、“没问题”的人,通常都会“反悔”。

  几年前,我曾报名参加过一个自我提升课程学习中,结识了不少好友

  我们几个人关系好,除了学习课程外,有时也会聚一聚,聊行业发展新闻实事等。

  每次大家都是提前约时间,都在一个城市,来往也方便,很少有人爽约,唯有一位例外,他答应了十次,大概有九次都没来。

  第一次我们到见面地点时候,他说路上堵车,晚了整整一个半小时。当时大家还体谅他,称他来一趟太不容易了。

  第二次见面前,他说自己临时有事,来不了了。所有人也没在意。直到后面每一次见面,他都有各种“意外”发生

  关键是每次约时间的时候,他都特别积极

  答应的比谁都快,爽约也比谁都干脆,这样的人,如何让人相信?虽然大家没有说,但我知道,大家对他的好印象,早就消磨光了。

  再后来,他出现在我们面前,谈起合作的事,大家都婉言拒绝了。

  项目不错,但是人信不过。

  一个人动不动便拍着胸膛承诺,却每每一番慷慨激昂之后,就没了下文。这样的人,信任风险太大。

  轻易承诺的人,不靠谱

  经常一拍脑门就立刻答应的人,往往做事浮躁不够严谨。亦或是不懂得拒绝,是一个老好人。总之,他们做事,总让人放心不下。

  前阵子和一个朋友聊天,他向我大吐苦水,说现在当家长真不容易。

  他们家孩子家庭作业是做一个会跑的小汽车,孩子找他帮忙的时候,他正看球赛,怕孩子捣乱,赶紧答应了下来。

  等真正动手的时候,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试了好几次,小车就是不跑。找了好久都没找出问题,孩子都快急哭了,眼巴巴看着他。他当时都想直接去买辆小车了,无奈孩子看着,不好意思

  最后,还是找其他朋友远程帮忙,找出了问题所在

  事后,他的孩子说:“爸爸,你明明就不会做小汽车,干嘛要骗我啊?”

  他一时语塞认真反思自己,并向孩子道了歉。

  即使面对孩子,也不该轻易的说“没问题”、“包在我身上”。大人的失信,对孩子来说,就是欺骗

  有些人容易答应是因为敷衍,有些人是因为不会拒绝。

  初入职场时,遇到一位同事,是大家口中的“老好人”。

  他比较内向,大家常常找他帮点小忙,他每次都答应了下来。

  有一次,另外一个同事找他帮忙整理文档。他当时手头自己的事还没做完,但仍旧应了下来。

  最后时间太赶,他将自己的事做完之后,只能快速的看下文档,象征性地理了理。给那位同事的时候,漏洞百出。那位同事又自己全部整理了一遍,为这事,两人都不开心

  一个人的形象,是他长期待处世形成结果。一个靠谱、能给别人信任感的人,是不会轻易承诺的。

  答应了别人又办不到,会让你的承诺不值钱,会让你的人品掉价。

  轻易承诺的人,不宜深交。

  有个读者给我留言,说自己最近和闺蜜矛盾很深,不知该如何是好。

  上司让她做一个汇报的PPT,因为PPT要在全体员工大会播放,所以上司对此很重视交代她好好做。

  做完之后,她发现其中有两页数据图表做的不行,便想找闺蜜帮忙美化一下,因为闺蜜图表做的特别好。

  一跟闺蜜说这件事,她立马答应下来,说包在我身上。

  然而到截止日期的前晚,闺蜜才开始动工。刚做没多久,闺蜜自己工作上来了个紧急任务,无奈只好跟她说:“对不起,实在没时间,下次补偿你哈。”

  那天晚上十一点,她翻遍了通讯录里能改图的人,才找到了一位有时间愿意帮忙的朋友。

  闺蜜的出尔反尔让她生气。那晚之前,她问过好几次进度,闺蜜都说再等等,不着急,两张图一下子就做完了,于是一拖再拖

  更让她生气的是,她在和闺蜜说这件事的时候,反复强调过它的重要性,还问了闺蜜有没有时间做,如果没时间,她可以去问问别人。

  闺蜜虽一口答应,但却从未将这件事放在心上。

  这样的事,发生过很多次。

  约好了一起出去玩,她都准备出门了,闺蜜一通电话过来,说自己上班太久,今天实在懒得动,要改天再约。

  约好了一起学英语,她报完名之后,闺蜜又说不想学,英语对她用处不大。

  一次又一次,她对闺蜜彻底失去了耐心

  轻诺寡信,那些太容易承诺的人,往往很少讲信用

  轻易许下的诺言总会被轻易打破。因为承诺之前,她根本就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时间是否允许能力是否足够

  于她而言,所谓的承诺,不过就是口头上的一句“是”,没有任何责任。这样没有责任感的人,不值得深交。

  人,永远不要轻易许诺。当承诺变成口头禅,就意味着你已丧失了原则。给人承诺时,请预料一下今后的收场。

  别轻易承诺,更别与轻易承诺的人做朋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轻易承诺的人,别和他来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