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被无数人借用,却误解了“老子”!
日期:2019-04-26 06:29:37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被无数人借用,却误解了“老子”!

  ldquo;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听起来非常霸气,颇有一种“逆天”之感。也许有很多读者网络小说、影视作品中听到过这句话,但是不能理解它到底是什么意思

  笔者开始看到这句话是从玄幻小说《诛仙》中,后来笔者在闲暇之余特意仔细研究了一下这句话的含义发现其实诛仙的作者误解了这句话的意思。

  ldquo;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出自于《道德经》,那这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也许大部分人都理解错了,笔者估计都是被《诛仙》给带偏的。

  其实,你可能读了一个假老子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chu)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tuo)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如果单从字面理解本章如此这般,天地无情,将万物视为祭祀用的草扎狗,圣人无情,将百姓看做祭祀用的草扎狗,天地如同一个大风箱。看似空空荡荡却无穷无尽,不停的鼓动产生更多的能量过多展现自我反而加速败亡,倒不如保持内心清净空虚

  ldquo;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里的刍狗,的意思就是草做的狗。狗在古代本来是作祭祀用的牺牲,在祭祖宗、祭天地等典礼中,如现在的冷猪头、牛、羊等。后来由社会风气演变,不再用真的狗,而用草扎一只狗形来代替。天地对地万物,就像对待刍狗一样一视同仁。都是按照自然规律运行着,生也好,死也好,都有其规律,天地无所谓对他们“仁”与“不仁”看到这个句子让我想起来毛泽东一句话“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沧桑老天要是有情意天也会老去的。所以老天无所谓“仁”与“不仁”。

  这句话要体现的是老子“无为”的思想,他认为天地对待万物都是一样的。就是说,人的思想影响不了这个世界任何事物转移

  与天地万物有关的那些自然现象,不是人们可以随意支配的。人们应该尊重自然规律,与大自然和平共处,而不是想着“人定胜天”。

  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古装剧里面有一些祭祀的场面,就是因为这种思想。还有,“刍狗”是守护天上某个宫殿的风神,风神的生肖代表就是狗。

  老子把这些都看得非常清楚。他看到整个法界,就是如此的一体两面。所以,一个解脱者他是体悟生死如一,生死平等。不是真正的解脱者他是不会体悟到这种心境的。

  ldquo;虚而不屈”。就是指“空”,看起来好像是空洞无物无边无际、任人奔驰。但是法界、大自然绝对不会屈服在人类的我慢之下。“人若胜天,天不;天若胜人,整局空”啊!所以,人越是展现我是、我能,则苦、烦恼则越多。因为你在跟整个法界、大自然的运作规律背道而驰,在跟整个法界对抗。你是一个波浪,你要对抗整个海洋改变大海潮流,那只有自讨苦吃了!这就是“不屈”的深意

  历来对天地的认识就有很多误区,只是很多人不承认而已。质朴古人相信天地非同寻常,要祭祀天地,泰山就是首选地。在《山海经》中,天下神奇的山是昆仑山,是天帝讨论天下大事地方。各种神秘观念由来已久,近代哲学家们认为都是人类用想象力征服自然的结果,不能当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被无数人借用,却误解了“老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