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有没有教养,看这五方面就知道了
日期:2019-03-17 21:05:43 作者:赵大山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

一个人有没有教养,看这五方面就知道了

  人若没有教养,就像皇帝没有穿衣裳。一个人有没有教养,看这五方面就知道了。

  01 守时守信

  有教养的人守时。

  一次香港作家梁凤仪应邀到北京大学演讲,由于堵车的原因,迟到了一小时

  主持人一再强调:“梁老师迟到是因为塞车。”但是,走上讲台的梁凤仪再三致歉,她说:“各位同学,我在此向大家诚恳道歉!北京堵车是常事,但我不应该为自己借口,我应该把塞车的时间计算在内,做好充分准备。如果在座的有一千位同学,我迟到的这一小时,就是浪费了一千个小时的生产力量,影响一千个人的心情。我只能盼望你们的原谅!”

  时间是稀缺的,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一个不守时的人,就是在浪费别人的生命

  有教养的人守信。

  孔子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守信的人不孤单,你有多守信,就有多少真心朋友

  梁凤仪

  02谦逊有礼

  谦逊是美好品德。有的人没多大名堂,架子却很大。

  齐国名相晏子有一次乘车外出,车夫妻子看见自己的丈夫坐在大车伞盖下,策马扬鞭,神气活现

  当天车夫回到家,妻子就要和他离婚。车夫大吃一惊,问为什么?

  妻子说:“晏子身长不满六尺,却做了相国,名声显于诸侯,他坐在车上,神态安详谦卑温和。而你身高八尺,不过是个车夫,却趾高气扬不可一世。我为你感到羞愧,所以求去。”

  自此以后,车夫变得谦卑谨慎起来。晏子觉得奇怪,车夫如实作了汇报,晏子推荐他升了官。

  谦卑的人是有福的。

  老子说:“善用人者,为之下。”善于团结众人的人,反而谦恭居下。

  萧伯纳说:“一个人不论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能自夸。对任何人,都应平等相待,永远谦虚。”

  有教养的人,面对任何人,都能谦恭有礼,让人心态舒缓。

  03 注重细节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是日本队,不仅打入十六强,还差点把强队比利时拉下马。除了战绩令人印象深刻,还有一点令人深思。

  日本队在被淘汰出局后清理了更衣室,整个更衣室干干净净,而且用俄语留下了“谢谢”的字条失落的日本球迷也没有闲着,他们留了下来,清理了看台上的垃圾

  国际足联一名官员把赛后日本队的更衣室照片发在了社交网络上,说:“这是日本队离开后的更衣室,尽管他们在94分钟时输掉了比赛感谢他们的球迷把看台清理得干干净净…”

  ldquo;他们还留下了一张用俄语写的字条:谢谢。日本队是所有团队榜样。很荣幸与他们共事。”

  我在国内也现场看过球,参加过音乐会等大型活动,但结束之后,观众离去,剩下的是满地的垃圾,狼籍不堪。

  不要忽视任何一个细节,教养就藏在细节之中。不在公众场合抽烟;为老人孕妇儿童让座;参观也好,购物也罢,请排队;驾车礼让行人,有车让快步通过;坐电梯靠右站立,留出左边通道;乘坐交通工具时帮女士行李放到行李架上;不管在哪里,随手带走自己制造的垃圾……

  有教养的人才组成一个文明和谐社会,不要空谈大道理,请从细节开始,做一个有教养的人。

  04不武断评价别人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发挥出来,他就能成就。当一个人好像不那么靠谱时候,千万不要武断的评价。

  马云创业之初,国内了解互联网的人不多,他在北京活动,想求得有关部门支持,但收效甚微。马云郁闷的说:“再过几年,北京人就不会这么对我。”

  他回到杭州,筹了50万元创办阿里巴巴。资金很快告磬,马云四处筹钱,国内大佬没有一个支持他的,不得已找到了软银,孙正义是个识货的人,给了第一笔风险投资,之后,各路资金纷至沓来……

  现在的马云,无疑是国内商界名气最大的人,他改变国人生活,他的一句名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道尽了他的霸气责任担当

  任正非也有类似经历,他四十多岁从一家国有公司辞职下海,当时的他既无资金,也无资源,更无技术,没有人看好他,但结果……

  有教养的人,说鼓励的话,不说泄气的话;理解他人的志向帮助他人成功;千万不要说丧气的话,瞧不起人的话。

  05 体谅别人

  一头猪、一只绵羊和一头奶牛被关在一起。有一天,主人将猪从畜栏里捉了出去,猪大声号叫,强烈反抗。绵羊和奶牛抱怨说:“我们经常被捉去,谁像你这样大呼小叫的。”猪说:“捉你们只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捉我是要我的命啊!”

  每个人的处境不同表现出来的情绪处世态度也不同,有教养的人,能够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理解别人,体谅别人。

  历史上最有名君子之交就是管仲和鲍叔牙了。两人合伙做生意,管仲多分钱,鲍叔牙说,管仲不是贪,而是家太穷;两人一起上战场撤退的时候管仲跑得比谁都快,鲍叔牙说,管仲不是怕死,而是家里有老母亲要赡养;管仲做了几次小官,没什么成就,鲍叔牙说,不是管仲无能,而是时机未到。

  后来,鲍叔牙有机会当齐国宰相,但他认为管仲比他有才华,让位给了他,成就了管仲的传奇,也使自己的家族在齐国兴旺了一百多年。

  一个有教养的人,守时守信,谦逊有礼,善于从细节处给人温暖,不妄下断语,体谅别人。这样的人,周身洋溢着儒雅的气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有没有教养,看这五方面就知道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