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风光在别人眼里 没人活得容易
日期:2019-02-24 19:13:26 作者:金钟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

风光在别人眼里 没人活得容易

  ldquo;别人家的……”成为每个人羡慕对象,别人家的孩子学习那么好,别人家的老公那么暖心,别人家的父母那么开明,别人家的工作那么悠闲自在……

  别人家的总是那么好,自己拥有的总是在抱怨,可是看起来风光不一定是真的风光,他们只是把好的一面展现给我们,那些艰难的部分,他们都是咬着牙,逼着自己坚强,逼着自己坚持,没有人活得很容易

  孔子成为一代圣人手下无数弟子声名震九州,这是多少人期盼高度啊!孔子每天优哉游哉地讲学,和弟子传授知识,就名垂千古了,看似很容易,看不到的是孔子本身的艰难、迷茫痛苦

  孔子虽出身贵族,但后来因为变动,从三岁开始生活条件不好了,所以从小就做粗活,但是他在这种环境下坚持读书,“志于学”,30岁的时候小有名气了。

  但是后来的命运还是坎坷多舛的,30多岁的时候,鲁国发生内乱,他被迫离开鲁国到了齐国,后来齐国的大夫想要加害于他,孔子像齐景公求救,但是没有用,又仓皇逃回了鲁国。

  孔子一直想要实行仁政,可是一直没人采纳,55岁的时候,鲁国整个朝廷迷恋歌舞,逼得孔子不得已又离开了鲁国,开始周游列国游说。

  他去过很多国家卫国、吴国、陈国、蔡国、叶国等等,有时也回到鲁国,辗转了无数次,自己说自己像丧家犬,甚至在路途中多次被围困,有一次绝粮七日,差点没饿死。

  孔子对这些倒看得很淡,但是他向那么多个君主陈说自己的仁政时,君主都挺高兴,最后却没有一个人用,这是最让孔子恼火困惑的。

  但是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学说,而是转向教育,使他的理念流传至今,大为传诵并使用,像“礼”和“孝”,“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再像美学上“美”和“善”的统一等等。

  孔子看似风光的一生,有多少无法言说的痛啊,流离辗转,志向不得施展,无君主真正赏识,真的很是不容易,但是他没有沉溺,而是培养了那么多优秀的弟子,留下了这么多实用的学说。真的是,没有谁的生活过得容易。

  朋友圈成为新的空间,也成为我们观察探视别人生活的一个途径,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朋友圈里展示的大多是欢声笑语,看起来每个人的生活都风光无限。

  我曾经一度看朋友圈,都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负能量,因为大家的生活都太好了,像有人晒自己到处参加各种高端会议采访,像有人晒自己的男友如何疼爱自己,像有人晒自己家的娃多么可爱,像有人晒每天的悠闲生活……

  但实际上,在我了解之后,原来那些经常参加会议的,常常惆怅每天忙乱找不到自己的方向,那些晒自己男友的,他们也经常会因为各种事情吵架,那些晒自己娃的,照顾娃的时候也经常会和亲人产生分歧,那些悠闲生活的,可能有一些已经得了癌症……

  每个人都不像我们看起来那么风光,他们活得都不容易,只是每个人都在忍受生活带来的痛苦,坚持着走自己的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风光在别人眼里 没人活得容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