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三十岁了,什么都不会。”
日期:2018-07-06 12:26:02 作者:Jenny乔 来源:Jenny乔 阅读:

“我三十岁了,什么都不会。”

  经常把自己拉出来溜溜,

  不要活在一潭死水里。

  今年经济形式不好,身边人人自危,没毕业大学生担心找不到工作,毕了业的担心保不住饭碗。不过,最焦虑的还是刚刚迈入30岁的那批人,拼体力拼不过小一辈,拼资历拼不过老一辈特别是遇上裁员危机,更是苦不堪言

  年轻人被裁还有借口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被赶走,谁也不会怪你没能力。可过了30岁,就不一样了。失业意味水平不行,能力欠费。

  所以,人过30,听到失业,这两个字不亚于“你可能癌症”。有个同事跟我说,一想到自己要重新杀回就业市场,就觉得比死还痛苦

  职场十年,头发越来越少,肥肉越来越多,厚厚的粉底遮不住一脸褶,形象是硬伤就不说了,关键能力也拿不出手。

  工作七八年,看着是经验丰富长相老练,可被人一问,分分钟就穿帮。想了半天自己也没什么卖点,要是把自己放货架上,可能自己都不愿意掏钱买。

  这种尴尬很多人都有。刚上班的时候斗志昂扬,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懂。可上班越久,会的东西越少。过去下班后,还能拿本书翻翻,现在只想回家葛优瘫。渐渐地,过去知道的也忘光了。直到有一天,被逼进人才交流市场,才发现,自己真的卖不出去。

  可是后悔来不及了,你的能力已经配不上你的年纪

  宁向东教授曾经说到过一句话,扎心得要命,今天这个时代,不会有公司愿意耐心培养你,等你长大,它在意的是你有没有“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能力,这种能力叫做“即战力”。可偏偏,大多数温水青蛙的工作,最损耗的就是即战力。

  ldquo;我三十岁了,什么都不会” 是我最近听到最扎心的一句话。这句话是一个邻居跟我说的,是个别人的故事,不过特别发人深省

  她们公司设计部有一个行政,从毕业起就一直做行政,每天负责收发文件,传达信息,和各部门沟通,明明在一家设计公司,干了八年,压根不知道设计是什么鬼。

  大家劝他,多少学点业务傍身,人家不听。一直心安理得地做到30岁,美其名曰,我把老板交代的工作做完了,你凭什么说我干得不到位。

  可突然,公司不景气,被裁了员,本想再找个设计公司干干,可人一面试,发现这人一点不像在设计公司干过的。

  找来找去,最后只好到家乐福当了收银员。收银这工作,不要求专业

  是的,没人能指责你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可如果有一天庙没了,除了撞钟,什么都不会的和尚要怎么活下去,没人会管你。

  这样的故事,生活比比皆是,去年,唐山市那个被辞退的36岁收费大姐一语道出全民焦虑:“我36岁了,什么都不会。”

  有人说把这种在职场混日子行为归结于学生思维。我觉得挺对的。上大学的以后,混个及格,就能拿到毕业证,殊不知职场就像高考题,你把自己做好了不行,你得做得比别人好。这叫竞争力

  这不是制造焦虑,而是揭穿真相:这个世界规则就是淘汰制。你不接受,不愿意,无所谓,反正你不重要了。

  当然,因为混日子而被淘汰,其实还不算最惨的。起码,你的时间都用来好好耍了。最惨的是,那些明明很努力,还是什么都不会的人。

  我身边有不少人,勤奋努力,过去他们总喜欢说,我从没混日子,我是真心忙。可往往过了30才发现,拼死拼活干了10年,都是瞎忙加穷忙。

  而瞎忙穷忙,真的会害死人,因为这个世界有一个残酷的规则:你光有本事有用,要看你的本事有没有用。

  前两天,看了一则新闻难受了半天。

  一个清华毕业的华裔工程师大卫·吴从美国高通总部办公楼上跳了下去,当场死亡。翻开他的履历,很多人都注意到了两个字:裁员。

  2015年9月,高通大规模裁员15%,大卫·吴是其中一员。去年8月,他又回到高通,担任合约工程师。没想到,今年四月,高通又一次大规模裁员,大卫·吴又是其中一员。

  虽然这位死去的华裔工程师没有留下任何遗言的,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他的死和裁员有关,但看完这段介绍,由不得你不理解,为什么有的人活不下去。有时候,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老板活不下去的时候,他也救不了你。

  今天,大环境对人越来越苛刻了,你不光得有能力,你的能力还得适应这个社会需要。就像我经常说的,你在一个行业成为专家,没有用,得看这个行业还有没有用。

  于是,不知道自己能干吗,成了无数中年人的硬伤和短板

  有一段时间,迷恋宫斗剧,看了半天,就记住了《金枝欲孽》里,如妃娘娘这段自白,简直就是职场活生生血泪史。

  人生有一种悲剧,你一把年纪,什么都不会,会的那点东西,还没用。

  这就是我为什么经常提醒自己,要有养活自己的能力。人都有一种躲避竞争惰性。因为不想面对挫折,所以根本不想去面对竞争的压力

  可是,如果你和别人对标,根本无法看清自己,就像养在笼子里的金丝雀,放出去连自己能不能活下来都是未知之数。不觉得可怕吗?

  做人不仅要努力,还要有审时度势的能力,你从事的职业所属的行业,平台实力,你的实力,全盘考量才能找到核心竞争力。

  说来说去,其实就是一句话,要经常把自己拉出来溜溜,不要活在一潭死水里,不是吓唬你,真的会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三十岁了,什么都不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