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透视日本民族性格:日本人为何不吵架?
日期:2018-06-14 05:13:02 来源:第一真像 阅读:

透视日本民族性格:日本人为何不吵架?

  第一次去日本的中国游客,心里都对近距离看到“日本鬼子”有几分好奇几分忐忑,颇有点遗憾的是,从“日本鬼子”口中,他们根本听不到充斥中国电视剧的那句“八格牙路”,而听到最多的是另四个字“斯米马塞”(不好意思)。

  哪怕在日本生活过很多年的中国人,也表示:基本没看到过日本人在街上吵架。

  公共场合,日本人规矩要命,说话轻言轻语,接电话捂着嘴,排队老老实实,就算在东京这种近两千万人口的大都市,挤得前心贴后背地铁里,发生碰擦时,日本人也永远是互相鞠躬,互相道歉。

  撞人的说对不起,被撞的也说对不起——一种与中国恍如隔世和谐

  日本人为什么不吵架?

  01.

  亲日派给出的答案是:因为日本人素质高。日本经济发达民众教育程度高,个个都是绅士淑女

  仇日派给出的答案是:不是日本人素质高,而是日本有严格的轻犯罪法条例。诸如排队插队、大声喧哗、吵架打架等等扰乱秩序影响环境行为,按照日本法律都要重罚。

  美国学者本尼迪克特认为:日本有耻感文化。而日本人自己,则简单的表示:那些行为很失礼。

  这些形形色色的答案都只说出了表象,没有说出核心

  素质这东西不是天上掉下的,不是经济越发达素质就越高,世界上那些经济落后原始部落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多了去。而把日本人守规矩归功于轻犯罪法的震慑,则有点自欺欺人。到过日本的都知道,日本警察数量少之又少,街上几乎看不到,如果万事都要靠警察维持,人口密集的日本早乱成一锅粥了。

  真正的答案是:日本有个严厉法则,像一双无形的鹰眼一样,在盯着每个人一举一动,操纵着每个人的行为规范

  这个法则的名字叫“世间”。

  02.

  日文的“世间”和中文一模一样,但含义大相径庭。我们说的世间是“人世间、世界上”的意思,基本等同于"社会";而日本人所说的“世间”则很具体,指人自身所属的社会群体,如职场邻里同学同乡球队、同好等。再细分,还有上级下级、先辈与晚辈、同乡与外乡等等结构

  框在这么多大大小小的圈子里,日本人自然修炼一身察言观色、谦逊有礼的好本领轻易不会成为那个不会“读空气”的人。

  在日本人心目中,“世间”是一堵无形的牢不可摧的墙,不可越雷池半步。

  日常生活中,每个日本人都害怕被挤出“世间”,所以要像演能剧一样戴上面具

  比如,日本人经常说的“失礼”是什么?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是失礼,拌嘴吵架是失礼,引起他人不快也是失礼。极端例子是,假设一个女孩公寓楼道突然陌生人抱住,她们一般也不会大声尖叫,原因是:怕吵到街坊,这会很失礼。

  反过来,被陌生人吃豆腐损失是自己一个人的,反而不算特别失礼。

  我们经常在新闻里看到日本人道歉,比如丰田公司因为某批产品质量问题公开鞠躬道歉,首先是对社会道歉,其次才是对受害者道歉,因为他们的思维是:因为我们的原因,给“世间”带来了不必要关注不安,这就是很大的失礼。

  所以,日本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给您添麻烦了。”

  03.

  日本人虽然几乎不吵架(小酒馆里、议会里一样会吵,还会打),但不代表他们不会愤怒。那么,他们愤怒的形式是什么呢?

  用眼睛

  《灌篮高手》中樱木花道有个绝招“用眼睛杀死你”,在篮球场并没有用,但在“世间”绝对管用,百试百爽。在日本确实有句着名的话“用口杀不死人,用眼睛可以”。这句话等同于中国的“人言可畏”。

  用眼睛杀人是什么感觉?当你在公共场合肆无忌惮大声说话、吐痰的时候,留神一下周围日本人的眼光,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一个导游说过个80年代故事。一群日本人到中国旅游,大巴早晨发车,日本人一般绝不迟到,提早10分钟就拿好行李在车前静静等待。但有次一个日本人迟到了三分钟,他上车后像个罪人一样,先和司机、导游道歉,又一个一个到座位上给同车的日本同胞道歉,在狭小车厢来回鞠躬了几十次。因为他不敢忍受别人鄙夷的眼光。

  再举个例子。二十年代,一个激进的日本青年难波大助在东京虎门公园,行刺裕仁皇太子未遂被处死刑。他的父亲原本是个受人尊敬议员,感觉再也无颜面世人,返回故里后锁上铁门半年足不出户,最后竟活活饿死,而且没人收尸。

  因为“眼睛”具备如此大的杀伤力,所以在日本,人们走路时不会盯着人看。日本网友有个段子:问怎样分辨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答:走路时东张西望的是中国人;走路时眼睛朝前看的是日本人;走路时傲慢朝天看的是韩国人。

  说到这里,为什么日本人这么在意“世间”的眼光?

  04.

  来自于日本一千多年历史和文化习俗积淀

  日本人在明治维新前的一千多年里,被法律(日本古代严禁人口流动)和地理(山多地少)严格控制固定的生活圈里,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在这一亩三分地。在日本,生存就意味着你要遵从乡土地域集体这些“世间”的法则,不然寸步难行

  日本江户时代,对于一个不合群的“人间失格”的家伙村落流行古老而严厉的村规:“村八分”。村八分的意思就是,一村人交往和互助的“十分”里(出生、成人结婚、建房、出行、生病、法事等等),对这人只有两分可用:一是他家失火了,一是他死时的葬礼

  一个日本人,如果遭遇到“村八分”,只有遭受鄙弃、等死的份。

  中国不一样。中国太大了,又没有人口流动的法律限制,你在内地呆不下去了,可以到南方,到北方,可以去闯关东、下南洋,中国人喜欢说“哪儿的黄土不埋人”,日本人只有哼唱“北国之春”妈妈的寒衣。

  日本战国时名将武田信玄说过着名的一句话:人就是城,人就是石篱,人就是沟渠。

  ldquo;世间”是人的世间,是比任何法律都要严苛铁板一块。在“村八分”、“世间”的残酷世界里,没有人情个性可言。

  05.

  日本人其实活得挺累。

  很多日本人内心里很羡慕中国人,因为中国人似乎个个都豪爽开朗,个性十足,他们说话嗓门大,喜怒哀乐挂在脸上。看过一个日本驻法国留学生写的文章,她说在大学课堂上,中国留学生敢于站到讲台大声说出自己观点,让谨言慎行的日本留学生觉得佩服之极。因为日本人在这种场合,一般会低声说“对不起,我再考虑一下。”

  慢着,说了半天,我们血腥记忆中的那个暴戾的日本鬼子哪里去了?

  别急。他们就藏在谦逊有礼的外表下面。

  日本人的行为上,让世界永远看不懂的就在于其两面性

  拿旅行来说,日本公司一般都有出国休假,一旦到了异地,脱离了“世间”的约束,平时循规蹈矩的很多日本人就会突然性情大变:抽烟酗酒、调戏妇女放纵言行。早年的海外集体买春事件、近期的泰国裸泳事件,都是日本人干的。

  日本人有句话叫“旅行之中无羞耻”,一旦无形的圈子解套了,日本人一样会素质低下吓人

  另一个极端的例子,就是日本人的压抑性爆发。日本国内的犯罪率在全世界很低,但自杀率却高居不下,这都是过分压抑带来的副作用

  对日本这个民族,不要自大鄙视,更无须盲目拔高,最重要的,先切切实实了解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透视日本民族性格:日本人为何不吵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