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04 | 真理的应用与心灵的透视(罗2章)
日期:2018-05-10 08:33:20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

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04 | 真理的应用与心灵的透视(罗2章)

  第三百四十八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罗马书2章

  真理应用心灵的透视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今天靠着神的恩典,我们一起来灵修罗马书第2章。

  从罗马书第2章,我们看出保罗不愧是真理的伟大教师。因为真理的问题,它并不只是一个讲说道理的问题,那样的话就很容易成为一个教条主义者。它还关乎怎么把真理应用在人的实际生活层面。而把真理应用在实际生活层面,又关系到对人心人性最内在实际的透视和了解,因此一位真理的教师不只是懂得真理,也要懂得人。

  不少时候,我们作真理的传讲者,正如钟马田牧师所提醒的,学了不少神学,但是对人、对真理的运用却缺少理解。因此借着罗马书第2章,我们就可以看到保罗是如何来应用罗马书第1章,他提到的人全然败坏和人全然堕落这样的真理,从而让真理光照和透视。

  说到真理的应用确实是非困难,因为人性既然已经是全然地受到罪的影响,这就意味着人在面对真理的追问的时候,他常常会选择牺牲真理。所以,克尔凯郭尔这一位哲学大师曾经讲过:一个人其实本质上是逃避真理的,若这人不愿随时为了真理牺牲自己,就会随时为了自己而牺牲真理。你看在人与真理的互动中,人是作为一个逃避者。正因为有这样一种基本的了解,我们在真理的应用方面,也看见靠着我们自己必然失败

  过去,我们不少弟兄姊妹和神学爱好者很喜欢学习定论,我们在学了预定论之后,一应用基本上会用错。比如说,我们传福音给别人。这个人没有信,我们就会用预定论说:神预定他没有得救,因此如果我无论怎样努力,他也不会得救的,因为他看起来就不会得救,这样就为我们的懒惰找到一个借口。如果一个人在我们传讲讲福音之后信了,我们就不会用预定论了,我们就会说,这是因为我们传得好呗,我就比谁谁谁更积极,所以我就能结出果子来。当然,我也要归荣耀给神,我之所以结出果子,也是神用我。但毕竟神用的是我啊,而没有用那个谁谁谁。这样,他就正好把预定论用反了。

  也就是预定论告诉我们,我们传的福音之所以有人信,是因为神预定他得救了。我不传,他也会信的,因为会有别人给他传。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看见,我传了,他没有信,很可能是因为我没有真正传讲,因此,我在人的不信上是有责任的。所以这就是保罗讲的,这是一种欠债的心态。而在我传的别人信上,我只是一个无用的器皿,要归荣耀给神的心态。但我们一用会用反了。

  另外再举个例子,比如说,弟兄和姊妹他们在应用圣经里讲到,在家里丈夫是头,妻子帮助者。这方面,也一般会用错。弟兄会马上想到,对啊,我是头啊,所以你得听我的。姊妹会想到说,是啊,我只是个帮助者嘛,所以让他来作那么多决定好了,做那么多事,我呢就不要担这么多责任就行了,谁叫我是帮助者呢。你看,我们弟兄一用就用错了。因为圣经里讲到说“你作头”,是提醒说,这个头有更大的影响力,因此你应该有更大的爱心。它的侧重点在于说,在这个秩序之上,既然你是先造的,那因此你就更应该来利用你的这个属灵的领导地位,用上帝给的秩序和尊荣,特别来发挥爱心、牺牲和服侍。而对于姊妹来说,神特别让你作帮助者,他的意思就是,你必须特别积极。因为这个“帮助者”,在圣经中,上帝也是“帮助者”。因此,我们更应该积极发挥帮助者的尊荣的力量

  你看我们只是举这两个方面,就看见真理的运用,因为我们忽略了心的狡猾,常常会用错。

  因此你看罗马书第2章,保罗怎么样来把第1章提到的人类罪恶用在他的非常狡猾的听众心灵深处的。

  我们就看见保罗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为什么说他非常有针对性呢?因为有的人看了保罗前面所讲的,就会说:哦,那是指外邦人,你看他们这么的邪恶,就是因为他们没有神的律法。保罗就特别提醒说,你这种心啊,是论断,因为你觉得自己很好。为什么你觉得自己很好呢?因为你觉得自己有律法,因此你就假定自己,就因为神特别恩待你,神特别偏待你,特别给了你律法,所以你就免于第1章的指责,也就是你就仿佛有了豁免权,而忽略了你既然有了神的律法,但你有没有真正遵守呢?也就是你自己根本没有真正地遵守,但却忙着去指责别人没遵守他们的良心,所以跟他的良心比,你更有神给的这个律法,那你岂不更应该尽上责任吗?

  但是,人不会这么看,因此保罗就特别来提醒说犹太人啊,你们不会因为你们有律法,有割礼就有了比别的民族更高的那种豁免权,因为人凭什么来得到真正的永生呢?其实得永生是有条件的,上帝让人进入天堂门票并没有变得便宜,也没有说不要门票,进天堂从古到今,上帝定的就是人要顺服,然后遵守了神的律法,才能够进天堂。它并没有变,只不过我们知道人根本遵守不了,不管那有律法的犹太人,还是没有律法的外邦人,你都遵守不了。那遵守不了呢,有一些人就说,我的确遵守不了,所以上帝,求你怜悯我,因此上帝就把耶稣基督,遵守了的那个条件和恩典,加给了那些向神呼求恩典的人身上。

  但问题是偏偏有一些人,认为自己很牛,说我早就遵守得了了!你看他们就缺少自知,因此保罗才进一步来提到说你凭什么认为自己遵守了呢?因为你是从外在来看,你以为自己受了割礼就等于遵守了,有了仪式就遵守了,保罗对此嗤之以鼻

  这一点也正是主耶稣在福音书提到的。主耶稣不是教条式地理解真理,同时他也不是僵硬地理解人性,乃是从人性深处来理解。主耶稣早就提到人心里面有各种恶念、苟合、凶杀、奸淫,因此你靠着外在洗洗手、行洁净礼就得救,就以为自己遵守了,那实在是痴人说梦,因为人的心里面是那么的堕落黑暗,根本就不干不净,靠着外在一点水就能把心洗净吗?这岂不就是人的一个妄想吗?所以保罗跟主耶稣讲的是一模一样的。保罗来说:“从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唯有里面做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这人的称赞不是从人来的,乃是从神来的。”

  也就是说,保罗就特别来提到,真正的割礼是要从内心深处来看,正如外邦人内心深处有神的道德律,但他并没有按照他的道德律去生活,那么犹太人外表有神的律法,但他内心深处也没有真正按照律法来生活。因此不管是外邦人内在的良知的道德律,还是犹太人外在的律法,关键在乎一个人实际上是不是遵守真理,他从内心深处有没有来遵守真理。按照这个一看我们就看见犹太人的特权反而是一种更大的责任,那他在这一点上反而更没有建造,他们还忙着去论断别人,而忽略了自己本质上来说也是一个没有遵行神的真理的人。

  因此藉着保罗来讲解罗马书第2章,我们就特别看到从内在心灵的实际来看,我们如果是外邦人我们就违背了我们的良知,而良知来自于神的特别在我们内心深处的道德律,如果我们是犹太人的话,我们也没有实际上真正遵守神的律法,因此不管是外邦人还是犹太人,他们都是败坏的,都需要神特别的恩典。因为人并不能靠着好的行为来得救,因为上帝在审判的时候,是要根据人的行为。从审判的原则看人都是失丧的,所以我们来面对这一位宇宙的记账者,面对上帝的公义的时候,都无处可躲,我们都被判定是失丧的。

  那上帝还有别的路吗?那我们就需要神的开恩和怜悯,我们也都需要神来更新我们的心,让我们真实地来面对真理、遵行真理。而这一种真实地遵行真理的力量不在乎我们自己,而在乎主耶稣基督作全人类的救主,我们只有靠着他才能够得救并行善,也知道说神的恩典是真实的,够我们所用。

  我们一起来祷告:“天父,谢谢你,让我们借着罗马书第2章,来特别地看到真理如何应用是何等的关键。也让我们看见我们不是从外在教条来看人在神面前的地位和人与真理的关系,而应该从内在的实际、从心灵深处来看。天父上帝,也求你使我们不只是外在上来遵行各种礼仪,遵行各种行为和教条,乃是内在、实际心灵深处来真实地认识你、爱你和顺服你。我们也恳请你的灵动工,也谢谢你借着基督的恩典,让我们可以来向着你做人,否则我们只能是昧着我们的良心来做一个似乎是人的人而已。主啊,也求你来重生和更新我们。谢谢你。以上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跟小约翰一起读罗马书04 | 真理的应用与心灵的透视(罗2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