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总是哭穷的人,不可深交
日期:2018-05-23 19:24:54 作者:葫芦僧 来源:精读 阅读:

总是哭穷的人,不可深交

  01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中国国家地理大讲堂》讲座分享自己的一个套路

  博物院有一枚乾隆皇帝85岁时用和田玉给自己刻的方印,由于保管不善,印壳坏了。

  刚好委员长来视察,单霁翔就如实汇报了。

  委员长问:为什么保管不善?

  单霁翔解释,因为地下库房是80年代建造的,只能设定一个温度和湿度,只能按照最娇贵的字画来设定。所以对其他文物,就不一定合适

  领导责任感油然而生,就问改善保管条件需要多少钱。

  单霁翔说需要4个亿,然后开始哭诉条件艰苦,最终“得逞”。

  这种以哭穷的方式委婉提出要求思路,还可以说是让人会心一笑,并被奉为段子

  但是在社交生活中,哭穷却多少有些令人反感

  相比于哭穷的虚伪,炫富倒来得更坦荡些。

  不管是真穷还是卖惨,经常把“穷”字挂在嘴边的人,不可深交。

  02

  作家心屋仁之助说,喜欢哭穷的人永远富不起来。

  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物流公司上班,当时的工资是二十七万日元,而彼时着名旅游公司给应届毕业生开的工资也只有十三万日元。

  当时还赶上了泡沫经济时期,他的收入直线上升,四十万、六十万、七十万,不断增加

  作为富裕的工薪阶级,他觉得自己的生活本应该很舒适,然而却总觉得钱不够花,也不记得钱都花哪里了。

  他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窘迫局面思来想去,觉得这跟自己的口头禅“没有钱有关

  他分析,“没有钱”,其实也是对自己价值的一种评判

  当你认为自己很廉价时候,在金钱的支配上也会出现很多问题

  而且,自己的大脑完全被“缺乏”的观念所占据,甚至连心灵都变得贫瘠了。

  确实,哭穷,会让一个人内心充满负能量

  因为经常哭穷,就会给自己消极心理暗示重复次数多了,更容易陷入沮丧恐惧焦虑等负性情绪中。

  不管出于什么心理,哭穷只会让一个人变得又丧又蠢。

  从而陷入越哭越穷,越穷越哭的模式

  这个时候再哭穷,就是因为真的穷了。

  03

  更可怕的是,在家庭教育中,“贫穷思维如果不摒弃,就会像孩子与生俱来印记影响孩子的一生

  有个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从记事起,他的父母每天都在哭穷,总说穷得快活不下去了。

  比如家里今天吃的是炒白菜父母就会说,家里揭不开锅,看白菜便宜,就买了点凑合吃。

  他每次想要买什么,父母都说家里已经快活不下去了,希望学会省钱,不要乱花。

  父母还经常找亲戚借钱,到最后已经没人愿意借钱给他们了。

  但是他们家大小也有几套房产,而且在一线城市

  父母以前是经营生意的,多年来也有一定积蓄

  这个网友懂事之后,就安慰自己,他们也许苦了一辈子了,生活习惯就是如此。而且年纪大了,也很难改变

  然而,这种哭穷式的教育,让他从骨子不自信

  虽说父母从未在物质上亏待过他,他们家也还算是幸福的,但是精神上的不幸感总是挥之不去,自己就好像成长于窘迫的家庭环境下。

  在孩子面前哭穷,把负能量传递给他们,会让他们产生伴随一生的自卑感

  向孩子灌输穷的观念,也会直接影响孩子对金钱的态度,让他们每花一分钱都会自责,变得斤斤计较,觉得没钱就很难生活。

  《人民名义》里的赵德汉,面对一冰箱的钱说,我一分钱都没花,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

  哭穷,真的很容易让孩子走上不断追求物质满足自己的道路

  家境贫寒也许会导致缺乏安全感后遗症,但最主要的还是家长不当的教育与指引

  哭穷教育下成长的孩子,往往敏感脆弱凡事不敢放手尝试,很难获得真正的快乐

  因此,就算是真的穷,也要不卑不亢心怀光明

  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自立,才是最好的教育。

  04

  同学小美和男友在一起快一年,吐槽男友别的毛病没有,就是喜欢各种哭穷。

  小美说,平时跟他出门,很少花钱,最多喝杯奶茶,吃些小点心,有时候还是AA,或者自己买单。

  可即便如此,每次出门,男友都要哭诉自己没钱了,穷得吃不起饭。

  遇上情人节、小美生日,男友就摆出很无奈的样子,说预算在200以内。

  一个男生女友面前哭穷,是在间接告诉她你有多么靠不住

  如果真的没钱,却没有想着上进努力工作赚钱,而是在这里哭穷,甚至跟你借钱,那他对你们的未来一定是没有规划的。

  而如果明明有钱,只是哭穷不愿意为你花钱,不用怀疑,他一定是不够爱你

  同事男朋友,虽然挣的比她少,但是在交往时从不吝啬为她花钱,如果身上只有100块钱,也愿意为她花99块。

  男生哭穷,不一定是没钱了,这只是他不够爱你的掩饰。

  有些人就是揣着明白糊涂,他不是没有钱,只是不愿意为你花钱。

  05

  新世相曾做过一个采访:1988年出生的人现在账户上有多少钱。

  有个在厦门工作,月入2万的女白领花式哭穷:

  基本是工资一到手,钱就都没了。完全没有安全感。

  再就是,买东西一定买好的。4 年前我买了第一个Prada包,现在还在用。其他便宜的早坏了。

  哭穷的人,真是不管多有钱,始终有穷的理由

  想起李宫俊说的,有钱人连哭穷的时候看起来都很有钱。

  但是,哭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没人会给你钱和怜悯,你应该想的是如何努力拼搏改变现状

  成人世界大家活得已经很不容易了,你就不要再哭穷给别人添堵了。

  与其自黑自嘲博关注,不如穷则思变,给自己留点体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总是哭穷的人,不可深交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