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白卷得了60分
日期:2016-07-0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白卷得了60分

  白卷得了60分

  文:王长绪

  1941年,重庆南开中学高三年级举行毕业考试。学生谢邦敏在文学上极有天赋,而数理化严重偏科。考物理时,当卷子发下来,他才发现自己竟然一道也不会做。即使绞尽脑汁,看来也于事无补。最后,他只得交了白卷。

  不过,他在试卷上即兴填了一首词:“晓号悠扬枕上闻,余魂迷上考场门。平时放荡几折齿,几度迷茫欲断魂。题未算,意己昏,下周再把电磁温。今朝纵是交白卷,柳耆原非理组人。”这首词明显带有玩世不恭的调侃和为自己辩解的味道。幸运的是,谢邦敏遇到了一位好心肠的阅卷老师——魏荣爵。魏老师没有对他的白卷和在试卷上写的词表示反感,更没有像一般老师因生气而给他判零分。 wWw.wenzhangba.cOm

  魏老师看了谢邦敏的词,认为该生确实是个文学人才,不能因为他的物理交了白卷,就让他毕不了业,影响一生的前程,对这样的学生,应该网开一面。所以魏老师也在试卷上写了一首诗作为评语:“卷虽白卷,词却好词。人各有志,给分六十。”如此,谢邦敏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并考入了西南联大法律系,毕业后到北大当了一名教授。

  魏老师不拘一格选人才,是真正的良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白卷得了60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