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师食品院山海队三下乡——湿地观鸟行进中
日期:2022-07-11 17:23:47 作者:梁清纹 来源:笑点低的鲜花推荐 阅读:

  2022年7月11日 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山海实践队带领公益环保夏令营的营员们开展湿地鸟类调查活动。

  地球上有三大生态系统,森林、海洋和湿地。孩子们对森林和海洋并不陌生,但是对湿地却很少熟悉。开展湿地鸟类调查,能够让孩子们熟悉湿地这一生态系统。

岭师食品院山海队三下乡——湿地观鸟行进中

  湿地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被誉为“地球之肾”、“鸟类乐园”等。很多鸟类都生活在湿地环境中。经过课程学习小朋友们了解湿地还有湿地鸟类及生物多样性,学习到关于湿地的博物知识,培养生态保护意识。

  在课堂上,山海实践队的助教团老师们没有直接谈观鸟技巧,而是从鸟的文字、分类、叫声等极具趣味性的角度出发,讲述鸟类的基础知识,通过互动方式引导孩子们走进鸟儿的精彩世界,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对观鸟活动的好奇心。

  在对观鸟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孩子们便拿着望远镜、带着观鸟手册和记录表走近洋湖湿地草地、林间、水边,开启观鸟实践,他们有时因为鸟儿飞过树梢而惊呼,有时安静地听鸟儿鸣叫,有时和小伙伴一起数鸟的数量,记录自己观测到有关小鸟的信息……在活动中感受自然的美好。

  课程中,助教团的老师们还引导小朋友们规划专属于自己的“豆豆的湿地规划梦想”。小孩子们认真仔细,通过课上老师讲解的专业知识,以及在观鸟活动中的记录,写下了独特的湿地规划书。

  鸟儿是自然的信使,观鸟是参透自然秘密的方式。通过观念,写湿地规划自然教育活动,能引导孩子们体验和认知自然的美妙,培养他们正确的生态文明价值观。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师食品院山海队三下乡——湿地观鸟行进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